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危机攻破“堡垒日本”

2021年06月30日 09:3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预计全球受影响汽车将达580万辆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全球芯片危机上半场,“堡垒日本”几乎毫发未损。但随着危机持续,一度高高挂起的日本汽车制造商也尝到供应短缺的滋味。

进入2021年6月底,马自达斯巴鲁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陆续加入减产大军,以应对芯片供应瓶颈。这些停产将影响7月日本汽车产量。

虽然各工厂通常只停产几天左右,但其折射出来的意义却不容忽视。长久以来,日本制造业一直秉承灵活制造和透明供应链管理的优良传统,这些管理模式帮助日本公司度过全球困境。但芯片危机持续时间越长,应对起来就越困难。

日产汽车董事会关系密切的一位人士透露:“我们几乎每天都在重新评估芯片供应和分配,在可用芯片和不同市场需求之间寻找契合点。我们优先考虑盈利车型,尽量将芯片分配到利润最高的产品上。”

马自达将于7月停产防府工厂10天,拟于7月5-9日和7月12-16日停产。该工厂生产马自达2、马自达3和马自达CX-3。

斯巴鲁7月将削减日本群马工厂产量。其发言人称,这是半导体短缺导致生产调整的一部分。

7月16日,斯巴鲁位于群马的两家工厂停产一天。这里生产出口到美国的几款关键车型,包括Forester、Crosstrek、BRZ和WRX——尽管中断一天可能只产生有限的影响。截至5月底,斯巴鲁在美国的库存已降至仅能供应9天。

据路透社6月22日报道,日产汽车将在下个月关闭日本几家工厂生产线。消息人士称,日产汽车位于日本东部枥木县的一家工厂将在7月停工3天。由于计划尚未公开,消息人士拒绝透露姓名。

位于日本南部九州的日产汽车工厂将闲置2天,而且将取消夜班。位于九州的另一家日产汽车工厂将在下个月某段时间内只排产白班。

自5月中旬以来,日产汽车位于神奈川县的一家组装厂一直在调整生产,未排产夜班。7月还将延续此做法。

日产汽车正在调整生产,采取必要行动,确保复苏进程。”日产汽车发言人表示,但没有详细说明如何采取行动。日产汽车一直在进行生产调整。其预计,芯片短缺今年可能影响50万辆产量。

6月22日早些时候,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正尽量减少芯片短缺带来的负面影响,力求在本财年努力弥补生产损失,采取行动确保零部件供应稳定。

日产汽车正在定量供应芯片,以确保流行的、新的,或有利可图的产品供应。比如,日产汽车本月暂停日本英菲尼迪Q50轿车生产,以节省芯片用于新推出的QX55跨界车和重新设计的QX60跨界车。

日产汽车的合作伙伴三菱汽车也在削减产量。

据《日经新闻》报道,三菱汽车预计将在日本水岛和冈崎工厂削减2万辆汽车。这两个工厂主要生产微型车、Outlander和Eclipse Cross跨界车。三菱汽车预计,截至2022年3月财年,全球受损产量或将达8万辆。

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曾预计,芯片短缺只给丰田汽车带来很小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丰田汽车已经完全脱离困境。上周,其子公司大发汽车发出停工警告,一家为日本市场生产小型车的工厂预计在7月放假两天。

芯片问题仍然牵扯着全球汽车业神经。亚太地区因芯片短缺导致减产幅度较大,据预测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AFS)最新行业报告,上周全球约45.5万辆汽车未能如期生产,其中,中国、日本和亚洲其他地区涉及近19.7万辆。

欧洲受影响程度仅次于亚太地区,约削减15.8万辆生产计划。其中,大众汽车集团在东欧和西欧取消生产计划9.23万辆。

北美上周受影响车辆3.95万辆。其中,大众汽车集团(墨西哥普埃布拉)占2.63万辆,本田汽车(俄亥俄州马里斯维尔)占1.32万辆。

截至2021年6月28日,全球因芯片停产或减产损失汽车数量,从一周前的410万辆增加到460万辆。AFS预计,将有580万辆汽车受到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