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齐“退市三要素”!马自达5月销量继续暴跌,还有机会翻身吗?

2021年06月30日 15:10: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马自达悄然发布了新款的CX-30。新车只进行了一些微小的技术升级,比如将最低配车型的织物座椅升级成了真皮座椅,将高配车型的主驾驶8向电动调节座椅升级为10向电动调节。对于已经越来越"挑剔"的新一代用户来说,这种程度的升级实在有点拿不出手。

甚至于马自达的官方公众号,似乎都已经忘了它的上市信息在6月26日的时候发过一遍,在接下来的一天又发了一篇一模一样的。这似乎就是马自达目前在市场上的缩影,关注度太低了,甚至非常明显的纰漏都发觉不了。

而从销量来看,5月份马自达在华销量只有1.47万台,卖得最好的昂克赛拉也只卖出了6800台,"亚军"则是卖了2490台的阿特兹。很显然在几家日系车企中,马自达已经严重掉队。它的问题在哪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产品竞争力不再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马自达并不是一个新品牌。实际上它1992年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算是名副其实的老字号。早在90年代,马自达就引进了马自达323(也就是福美来)等一系列车型,在当时的口碑是非常好的。

那时候的马自达,可以说技术上相当领先。以马自达323为例,它的外形设计相当超前,原装发动机的调校偏运动,高转速区间的动力输出相当迅猛,而且4AT变速箱的降档也非常积极。前后独立悬架的配置,让它的转向支撑性非常好,可以说是那个年代操控非常出色的一款车。

相比当时的桑塔纳、捷达、富康老三样,马自达323的设计更加新颖,配置也更加丰富。发动机噪音、路噪、风噪的控制也相当不错,可以说对其他车算是降维打击,也为马自达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而进入到新世纪之后,马自达6又横空出世,以扎实的底盘功夫和一流的操控水准,赢得了"弯道之王"的称号。

但老实说,辉煌只属于过去,最近几年的马自达,已经逐渐褪去了光环。以旗舰车型阿特兹为例,作为马6的继任者,它并没有撑起马自达在中级车市场上的荣耀。

相比雅阁、凯美瑞等日系竞争对手,它的空间基本上是同级最小的。相比迈腾、帕萨特等德系竞争对手,它的动力也完全比不上人家。甚至还遭遇了"异响门",惨变"阿特吱"。

它的噪音控制也是同级比较差的,经典段子,早上我的马自达一打火,全村人都知道我要出门了。而马自达的价格,却一直是同级比较高的,包括这次"自信"定价的CX-30,这也大大影响它的市场竞争力。

唯一值得夸耀的,大概是相对还不错的设计,以及不错的变速箱调校能力。但现阶段的一线中级车,颜值也已经都不比它差,而且对手们的变速箱调校也已经非常出色,毕竟10速CVT,7DCT,9AT这些技术,已经非常成熟。马自达这点优势,实在已经不值一提。

说白了,马自达曾经的"兴",其实还是得益于不错的产品力。如今的"衰",也是因为产品力跟不上了。

(2)点错的科技树

马自达也不是没有投入技术研发,但总给人一种点错科技树的感觉。比如现在很火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它就一直没有,现在各家大力推广的混动技术,它也没有涉猎。

倒是去年大张旗鼓推出了一款SKYACTIV-X 2.0L自吸发动机,采用了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听起来都绕口。这套技术的主要特点,是给发动机的内部燃烧加入了压燃的动作。当活塞压缩到一定升程的时候,火花塞开始介入点火,通过点燃的这部分混合气继续加热加压,与活塞运动的压缩力像配合,达到类似柴油机的"压燃"效果。

这样一来,原有的一个点火点,变成了无数多个着火点,确实使得燃烧更加充分了,达到了43%的热效率。但代价是相当巨大的,首先是采用了超高的压缩比,油品适应性变差了,需要采用95#汽油,其次它采用了全球最高70Mpa喷射压力的超高压喷油器,以及一系列传感器和超复杂的控制系统。

结果就是,这款发动机的技术架构无比复杂,搭载在昂克赛拉上,卖出了和雅阁混动差不多的价格。

而且油耗比雅阁更高,需要加95#汽油,并且动力还不如雅阁混动。这样的技术,可能在它的实现方式上有可取之处,但体现在产品上,确实没有太大的竞争力。

除了推出"华而不实"的压燃技术之外,马自达还宣布将推出最新的直列六缸发动机,并且将推出采用后驱系统的中型车。

话说L6发动机相比V6发动机振动控制更好,确实有着先天的优势。但是占用空间更大,往往只有一些超豪华车型在用。而后驱系统,也是普通家用车很少采用的,会极大侵蚀后排空间。与此同时马自达还一直在做转子发动机的研发,随着排放法规不断加严,转子发动机几乎已经失去了"复活"的可能。

马自达这样做,对于家用车市场来说,绝对是弊大于利的。只能说它的科技树一直在点歪,与主流市场渐行渐远。

(3)傲慢的态度

面对市场的质疑,马自达的态度也非常暧昧。并没有积极解决现有的问题,而是致力于搞品牌"升级"。

前两年,马自达中国的高管就声称不会参与"价格战",而是希望通过价值营销提升品牌形象,向二线豪华品牌转变。

这就好比用户质疑马自达性价比太低,没有竞争力,马自达回复说,你把我当豪华品牌看,就不贵了。这个确实是这样,阿特兹和宝马3系比,那确实算便宜的。

但问题是,豪华品牌也是由产品支撑起来的。不说BBA这些一线豪华品牌,凯迪拉克的操控,沃尔沃的安全,雷克萨斯的超强质量控制,路虎的全地形能力,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形成了,都是很长时间的投入和技术积淀。

马自达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呢?最多被人叫一句"东瀛宝马",但毕竟并不是真的宝马

而且马自达中国内部也一直斗争不断,关于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的分工,一直都争议不断。本身体量已经跌到了一个月万辆的规模,还在不停内斗内耗,对于品牌的推广无疑是非常不利的。

别人都在铆足劲打市场,你这边倒好,还在为内部这三瓜两枣争斗不断。这种态度,只会导致品牌被不断边缘化。

(4)功夫拍案

从个人情感的角度,功夫汽车还是很喜欢马自达这个品牌的。它有自己的坚持,曾经也产出了不少好车。

但现实情况是,它的产品力已经落后,科技树一直点歪,并且对待市场的态度相当傲慢。可以说与之前的铃木一样,已经集齐了"退市三要素"。并且短时间来看,似乎也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

你觉得马自达还有机会翻身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