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沃尔沃XC40:通电才是“北欧豪华”,但安全还是“老梗”

2021年06月30日 23:41: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说来惭愧,作为一个经常与汽车产品打交道的人,我第一次对纯电沃尔沃XC40(P8)产生深刻印象的原因竟然是车展上现身的一位歌手——花花(华晨宇),直到现在我还依旧记得那天车展现场拥挤的人潮。这台来自沃尔沃的纯电XC40目前仅有一款配置的车型:四驱智雅运动版,目前售价29.9万元。

熟悉的“配方”,设计没变

首先从命名的方式上就应该能够想到这台车不会在设计上花太多“心思”,这台纯电的XC40也只是在尾标上调整为P8,而不是叫它“i-XC”或是“e-XC”之类的,足以见得它就是一台纯粹的纯电动力XC40,甚至在“过分”解读一下,这或许还是台“油改电”的车?

当然不是,在细节上就能看出来它的变化。

新车的整体设计并没有调整,依旧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雷神之锤”日行灯以及饱满的车头线条设计。

而由于换用了纯电的动力配置,格栅设计也就更新为全封闭式设计,一块白色饰板覆盖上方,看上去就是一台纯粹的电车设计,毕竟不需要那么大面积的进气格栅来散热了。

而在轮胎的选用上有点意思,由于电池的重量以及车辆制动方式的改变,这台纯电动力的XC40需要获得更好的制动力,所以在前后轮的规格上采取了不同的尺寸。前轮尺寸为235/50/R19,而后轮则是255/45/R19,前后轮在宽度以及扁平比上都有所调整,从而获得更好的制动以及操控性。轮胎选用了来自倍耐力的“P ZERO”系列轮胎,这条强调抓地性能的轮胎让也代表了它在性能上的表现。

车尾的设计同样是与燃油动力的XC40车型保持一致,原本在燃油车型上就采取的隐藏式排气设计也增加了两款车的“迷惑性”,甚至如果只看车尾你是难以一眼就分辨出这是一台纯电动力还是燃油动力,不过好在尾灯的造型设计还是非常具有辨识度的。整个车尾你能看到的变化也许就是这个小小的尾标设计,上面写着“P8 AWD RECHARGE”。

内饰设计同样没有变化,三幅式真皮打孔方向盘粗细适中,功能按键依旧是简洁风格设计,上手倒也没难度,按压两次就知道各项功能了。但新车有一项针对电动动力的优化设计,当你满足了松开刹车踏板以及打开车门,这两个动作,这台XC40就会自动下电,无论你当前是什么挡位,它都会自动回到“P”挡,拉起电子手刹,下电。出于安全性考虑,这项设计是能够非常有效地避免出现忘记下电、忘记挂挡等情况下出现的溜车或其它安全隐患。

同样,启动车辆的方法也很简单,携带钥匙上车之后,关门、系安全带、刹车到底,最后将电子挡杆向后拉到底,这时候就会直接启动车辆并且进入D挡,给脚电门就能直接开走了,在这几天的实际用车体验来说,这项设计真的非常友好,提升了用车的便利性,当然,这也是专属于纯电XC40车型的设计。

中控的这块9英寸竖置的中控液晶屏同样支持车联网功能,能够实现在线导航、音乐以及天猫精灵的家电互联等功能,在操作上也比较简单,通过左右滑动基本上就能找到常用的功能及软件,空调、倒车影像以及座椅加热等功能也在最底部菜单栏,随时可以打开相关功能。

细节之处显不同,不是“油改电”

首先明确“油改电”是什么?

将以前的燃油车直接更换为电动驱动,导致前机舱内放置的是电机,管线简单。电池会沉到底盘下方,降低通过性,提升安全隐患,没有对应的电动系统,所有操作都像极了一台油车,最重要的是开起来非常差劲,急刹的时候制动距离会非常明显的延长。

而在这台XC40-P8中,除了在启动及下电方面的程序设计上能够看到的这台纯电的XC40所独有的功能之外,在车身的其它设计上也能够看到。

首先打开前机盖,看到的不是简陋的电机系统,而是一个设计了独立盖板的储物箱设计。在周围还设计有密封胶圈,内部铺设了绒布材质的盖板,盖板下方还提供了补胎工具。

后备厢依旧是纯平设计,盖板下方同样设计有一个储物槽,但放置有慢充的充电线。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以增加更大的储物空间。

除了在空间的设计上针对电动系统有所调整之外,在关键部位也有新的设计。

而这个关键的部分就是电池包设计,在常规的“油改电”车型中,电池包都是“挂”在底盘下方的,甚至能够看到电池包的管线。而在沃尔沃XC40-P8的车底可以看到电池包的位置与多连杆悬架的最低点几乎持平,并且还有一整块金属护板包裹在外沿,足以见得在底盘设计上沃尔沃XC40-P8是做了新的设计处理,以保证电池包的基础碰撞安全以及车辆的通过性。

通电才是“北欧豪华”

最后来聊聊这几天开下来的感受吧,相比于燃油版的XC40而言,我的确会更钟爱这台纯电动力的XC40,似乎它才是一台满血的“北欧豪华”SUV。

首先,沃尔沃XC40的驾驶坐姿是比较高的,加上车身比较厚实的线条设计,开在城市里的时候会让你有种开上了一台“大家伙”的感觉,前后双电器的动力配置能够达到300kW的最大功率以及660N·m的扭矩输出,电动动力的响应速度让它显得异常灵活,在城市里开倒是非常舒服,超车并线都是一气呵成,甚至在刚开上它的第一天还被超车时的动力响应吓了一跳。充沛的动力储备以及从容的加速体验,也是彰显豪华的一个原因。

而另一个部分就是车内的静谧性,通常情况下在没有了内燃机的轰鸣声以及震动感之后,对于车外的噪音体验就非常明显了,对于很多车而言甚至有点“暴露缺点”。但这台XC40-P8的车内声学设计却非常聪明地将车身的胎噪以及底盘噪音控制住了,除非速度起来之后才能听到风噪,否则日常的驾驶速度下的确就非常安静了。安静的车内座舱能想到什么?

没错,豪华。

最后就是关于安全的配置,在被动安全配置上依旧是标配了全车十气囊以及膝部气囊配置。主动安全配置上也配备有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以及疲劳驾驶提示功能,在安全问题上依旧是不用担心的。

还有一点小问题

最后就来盘一下关于这台纯电XC40准备入手前的两个小问题。

首先就是后排空间的设计,我身高180cm,体重175斤,前排正常坐姿,后排的空间是比较紧凑的,并且坐垫设计比较短。坐垫填充适中,腰部的包裹性倒是比较出色。如果你的用车环境是需要长时间用到后排的话,是需要考虑一下的。

第二点就是纯电动力所面对的常规问题,续航和充能。对于纯电XC40而言,前后双电机的四驱动力的确很轻快。但实际满电续航约为400km(工信部数据为420km),好在能耗表并不是“欢乐表”,对于续航里程的显示比较准确。如果涉及到经常跑长途的用车环境,也要考虑一下续航是否能够满足需求。

阿川评车

综合试驾的体验而言,纯电动力的XC40在日常用车体验会优于燃油动力的XC40车型,主要集中在优化了启动及下电的方式、静谧性、动力响应、低重心的操作及滤震的舒适性,同样30万左右的燃油版XC40都无法做到这么好。不过在大家已经熟知的两个“短板”问题上依旧是需要考虑的,不能盲目选择。最后,这台沃尔沃XC40-P8的出现确实有点晚了,目前国内市场中30万级的纯电SUV产品并不少,所以XC40-P8依旧是定位小众的豪华SUV产品。但这套纯电动力倒是可以尽快放置在XC60当中,更大的车身也能支持更大的电池包,从而续航里程也可以进一步提升,外加大空间以及出色的动力响应,倒是能够满足不少城市用车的家庭用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