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月超58万辆车被召回:特斯拉“失速”的元凶找到了?

2021年07月01日 10:13:01
分享到:

眨眼间,2021年已经过半。6月,各大车企推出了不少新车,比如凌尚、揽境、ID.6 X、岚图Free、思皓QX、全新汉兰达等等,让消费者惊喜了一回;6月,也有不少车企的车出现问题,比如特斯拉Model 3/Model Y、卡罗拉、汉兰达、天籁、楼兰等共计超58万辆车被召回,让老车主们头疼了一回。

特斯拉“刹不住”的元凶找到了?

很突然的,特斯拉表示将在国内召回超过28万辆进口Model 3、国产Model 3以及国产Model Y。具体涉及车型分别是:

2019年12月—2019年11月27日之间生产的部分进口Model 3,共计35665辆;

2019年12月—2021年6月7日生产的部分国产Model 3,共计211256辆;

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6月7日生产的部分国产Model Y,共计38599辆。

从进口到国产,总计超28万辆。我们可以粗略算一算,从2020年1月到2021年5月,国产Model 3交付了20.6万辆;从2021年1月到2021年5月,国产Model Y交付了34992辆。由此可见,此次召回的数量基本包含了特斯拉所有的国产车型。

说到召回原因,特斯拉又玩起了文字游戏。

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说法:车辆由于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问题,易造成驾驶员在以下情形误激活主动巡航功能。

特斯拉的官方说法: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Model 3/Model Y),由于主动巡航控制功能可能被驾驶员误激活,在极端情况下存在安全隐患。

两种说法看似相同,却又截然不同。前者表明,特斯拉的问题在于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存在问题,易被误激活;后者表明,召回是因为驾驶员会误激活主动巡航控制功能。这是特斯拉的一贯做法,将问题甩锅给消费者和车主……

再看问题本身:当车辆处于D挡,驾驶员再次拨动右侧控制杆试图切换挡位时;在车辆急转弯,驾驶员误触碰并拨动右侧控制杆时等。主动巡航控制被误激活后,如果车辆设置的巡航速度不是当前车速,且当前车速低于设定速度时,车辆会加速到设定速度,出现车辆速度突增情形,会影响驾驶员的预期并导致车辆操控误判,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发生碰撞,存在安全隐患。

这就很像之前多次发生的突然加速事件,也许终于找到了特斯拉“失速”的元凶了?

解决的办法是对车辆进行OTA升级。目前已有部分特斯拉车主收到了OTA升级推送,并完成升级。本次OTA是特斯拉为Model 3与ModelY的主动巡航控制功能进行两项升级,一个是提高了激活主动巡航控制的阈值;另一个是增加主动巡航控制激活时的提醒方式,升级耗时在25分钟之内。

对于无法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实施召回的车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将通过特斯拉服务中心联系相关用户,为车辆免费升级主动巡航控制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围绕着特斯拉有两大问题,一是“失速”,二是“刹不住”。此次召回让我们意思到“失速”是大规模存在的,那么“刹不住”呢?是不是也存在类似的原因。

对此,特斯拉官方明确表示,“这次召回是对当前车辆主动巡航控制系统的改善和优化,和车辆制动系统无关。另外无论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在什么情况下被激活,只要驾驶员踩下刹车,就会自动退出。”

关于特斯拉的“肯定”,我们是持怀疑态度的。即使之前频繁出现的“失控“事件,存在人为失误操作,也必然存在车辆非传统设计层面的安全隐患,如何敢“肯定”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