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纯电动卡车迎来全球首秀,除了续航更重要的是数字化服务体系

2021年07月01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纯电卡车要来咯!

6月30日,戴姆勒卡车旗下量产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纯电动卡车进行全球首秀,据悉,该车型主要用于中短途重载运输。

大家都知道,卡车嘛,一个笨重的大家伙,所以此次奔驰eActros纯电动卡车用于中短途重载运输也是较为合理的,毕竟长途使用,电池应该扛不住呀。

梅赛德斯-奔驰卡车销售服务负责人范华斐表示:“eActros纯电动卡车的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带挂车的车辆总重量可达40吨,两台大功率电机最多可输出400千瓦。不仅如此奔驰卡车中心还为卡车组建了数字化服务团队和全新的‘电动运输咨询(eConsulting)’团队致力于帮助客户尽可能简单顺畅地完成向电动运输的转型,解决充电基础设施、车队整合和路线规划等方面的问题。

那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这款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纯电动卡车量产车型。

该车型配备了3至4个电池包,每个电池包的容量约为105千瓦时;最大电池容量可达420千瓦时,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

此外,这款纯电卡车的核心技术是其驱动装置,集成两台电机与一台双速变速器的刚性电动车桥。两台液冷电机总共可提供330千瓦的持续功率和400千瓦的峰值功率。

搭载两台集成电机兼具超高能效、恒定动力输出以及强劲启动扭矩。与传统卡车相比,驾驶将更为轻松无忧。此外,低重心设计让车辆转弯表现更佳。满载状态下,eActros纯电动卡车能为驾驶员降低10分贝的驾驶舱内噪声,约为可感知噪音的一半。

目前,eActros的充电功率最高可达160千瓦:在20℃的环境温度下与连接常规400安直流充电站时,3个电池组从20%充至80%所需时间仅略多于1小时。

能够做到这样便于用户场景的大卡车,奔驰也是花费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从2016年9月,戴姆勒在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IAA)展示梅赛德斯-奔驰Urban eTruck电动重卡概念车开始,到2018年与客户携手对eActros原型车展开密集的实际应用场景测试;2019年11月,戴姆勒卡车旗下电动出行集团推出整套生态系统,旨在帮助卡车客户顺利向电动运输转型。该系统涵盖完善的咨询服务与相关充电基础设施的安装;2020年9月,戴姆勒卡车首次展示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 LongHaul长途电动重卡,其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将于2024年投入量产直至当下,2021年6月30日,戴姆勒卡车旗下量产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纯电动卡车全球首秀。

从2018年走到现在,近5年的光阴,严谨的德国企业在纯电卡车之路上步步精心打磨,力求最好。在安全性方面,eActros的多项功能和系统为所有道路使用者提供高水准的保护。例如,在车辆遭遇侧向碰撞时,带有铝质框架的特殊防撞元件能够保护电池,而这些元件内部的集成传感器则能够及时识别碰撞场景。

据悉,eActros纯电动卡车标准版预计将于2021年秋季在德国沃尔特工厂下线。

为确保行人和骑行者等道路使用者更容易听到车辆的声音,eActros标配了外置声学车辆示警系统。

此外,eActros标配的车侧区域保护辅助系统(Sideguard Assist)也能确保车辆向靠近人行道的一侧转向时更加安全。另一标配系统是具备行人识别功能的紧急制动系统——第五代主动制动辅助系统(Active Brake Assist),该系统可帮助降低车辆在城市街道、城外道路或高速公路上纵向行驶时的碰撞风险。

通过搭载各类辅助系统,梅赛德斯-奔驰卡车致力于尽可能为驾驶员提供最大支持。依照相关法律规定,驾驶员自始至终都需要高度重视车辆驾驶安全。

而已经深入到整体生态系统中的eActros纯电动卡车也将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为运输企业迈向电动运输中的重点。

量产车型的研发融入了“eActros创新车队”的调研成果和客户反馈,将助力梅赛德斯-奔驰卡车的客户向碳中和运输转型。

奔驰希望,通过eActros标配的多媒体互动驾驶舱,驾驶员可随时掌握电池的当前电量、剩余续航里程以及当前的平均能耗。另外,车队管理者可通过车队智能管理系统平台(Fleetboard Portal)的数字解决方案有效管理车队。这其中还包括为创建充电档案特别开发的充电管理系统,以及包含驾驶时间、闲置时间和充电休息时间等详细信息的行驶日志。地图工具可以实时显示车辆的当前位置,以及运行、停放或充电等车辆状态,还可实时显示电池电量等信息。

诚如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业务的冉庄柔表示:“诚然,运输业是影响气候变化的因素之一,但我们有能力、也有动力为解决这一问题做出贡献。推出eActros就是一个积极的开端,我们与广大客户携手开发并测试了这款纯电卡车,路试总里程超过50万公里。eActros与其专属配套服务的推出,标志着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和我们的客户在实现碳中和运输之路上大步迈进。”

待eActros量产后,车型将首先在欧洲(包括德国、奥地利、瑞士、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荷兰、比利时、英国、丹麦、挪威和瑞典),更多市场引入情况将适时更新。

同时,更多电动卡车产品正在酝酿中,梅赛德斯-奔驰eEconic低地板卡车有望于2022年投产。此外,电动eActros LongHaul长途卡车预计将在2024年上市,而采用氢燃料电池的GenH2卡车将于2020年代的后半程投产。

随着环保要求的日益迫切和全球运输量的不断增长,物流行业也面临诸多挑战,梅赛德斯-奔驰卡车正通过纯电动技术和氢燃料电池技术来实现碳中和运输的目标。

文/B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