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沃尔沃XC60:安全之外,这台豪华SUV还有哪些“超能力”?

2021年07月01日 15:35: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坦白来说,当下的豪华中型SUV市场也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白热化竞争的时代。目前,豪华品牌中很多车型都完成了中期改款,如奥迪Q5L凯迪拉克XT5等等。与此同时,沃尔沃XC60也通过一次中期改款,吸引到了很多消费者。

在不久前,师兄也前往四川,体验了一下更新后的2022款沃尔沃XC60。从外表和设计来看,你其实很难知道这辆车中期改款到底“改”了哪里,因为,它变化集中在动力系统和智能系统方面,而非内外设计的调节。今天,我们就从内部出发,来聊一聊2022款沃尔沃XC60到底能为我们带来哪些新体验?

全系混动加持,更强的动力带来更足的底气

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了,2022款沃尔沃XC60代表动力的尾标字母,已经从“T”,变成了“B”,例如“B4”、“B5”车型。其实这个“B”,就是轻混动力的代表。这一次,我们分别试驾体验了B5和T8两种动力版本的车型。

首先来聊聊2022款XC60的B5动力配置车型,其搭载了拥有250匹马力、350牛·米扭矩的2.0T高功率发动机,搭配8AT变速箱和48V轻混系统。与老款T5车型相比,2020款沃尔沃XC60 B5的动力升级点主要集中在油耗经济性和平顺性方面。

在启动车辆的时候,你会明显发现,发动机启机时没有“一哆嗦”的过程,而是直接很平顺就运转起来了,这背后的原因就在于48V轻混系统可以提供更强大的启动扭矩,提升车辆启动时的平顺性。而在发动机启停系统工作的工况下,48V轻混系统不仅可以有效延长发动机关闭的时间,也能让发动机启机更平顺,降低能耗的同时,也提升了NVH表现。

另外,这套48V轻混系统还能为空调、转向助力机等大功率车载用电设备供能,也因此,2022款XC60 B5车型的油耗也可以大幅下降。在高速、城市各一半的工况下,其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7.4L,变得更加省油。

而在T8插电式混动版本的车型上,2022款XC60的主题是“强劲”、“省油”。得益于驱动电机的加持,2022款沃尔沃XC60 T8的零百加速时间仅为5.5秒。在踩下加速踏板之后,强劲的动力源源不断,强大的推背感甚至会让人怀疑这是不是一台性能车。

智能系统更进一步,更便捷也更安全

汽车“新四化”这个观点的提出,给整个汽车行业都带来了新的启发。不管是初创车企也好,还是传统品牌也罢,大家都在深耕智能领域,希望找到汽车与未来的新触点。作为一家瑞典品牌,沃尔沃其实一直抱着开放、合作的态度,在智能领域中寻找合作伙伴。

在2022款XC60上,我们看到并体验到了沃尔沃的智能灵感。先从智能车机系统说起,这辆车的智能架构基于原生安卓系统,并且采用了英特尔的车规级智能芯片。在智能化的架构中,呈现出了更开放的态势,具体来看,这辆车支持华为、阿里、腾讯等丰富的应用生态。

并且,基于ONE ID账号互通功能,在上车后,只需要用微信扫码,手机与车机系统之间的APP数据都能进行同步,比如QQ音乐的歌单,地图导航里的收藏地点等等,可以带来更加便利的智能生态体验。

另外,这辆车全新升级的智能语音系统也更加出色。在进行语音交互的时候,只需要说出“你好,小沃”就能唤醒AI语音功能,调节空调温度、查找兴趣点等功能,均可只用说不动手。同时,随着连续对话、模糊音识别、音源定位等功能的加入,这辆车的语音系统变得更加好用,“你好小沃,我要去青城山”,“系统已经为你规划好前往成都青城山的路线”。

除了智能网联系统可以通过智慧升级带来更便捷的使用体验外,2022款沃尔沃XC60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带来了更出色的表现。

具体来看,City Safety系统做的第一点升级,就是加入了行人监测系统,可以监测到身高超过70Cm的行人,提升城市道路驾驶的安全性,特别是在学校路段的时候,能有效避免人车事故的发生。

其次,2020款沃尔沃XC60还优化了紧急刹车辅助ESA,当驾驶员对双手脱离方向盘预警完全没有反应时,ESA将会逐步将车辆刹停并亮起告警灯,在此过程中,驾驶员可通过抓住方向盘、踩刹车踏板或加速踏板来随时取消。

第三个值得一提的,便是后向碰撞预警系统+RAB向后自动刹车功能,其可以通过泊车雷达提前发现车辆后方或者侧方的危险因素,在必要的时候刹停车辆。

而最后一点,则是在前车驶离后会发出智能安全驶离提醒,例如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如果驾驶者没注意到前车已经起步,系统会自动提醒,从而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以简约豪华为基调,新XC60的乘坐质感也可圈可点

作为一台豪华中型SUV,消费者对于“豪华”的诉求是始终存在的。在如今,很多豪华车把内饰做得越来越浮夸、用越来越多的RGB灯光来夺人眼球,唯独沃尔沃还在坚持着简约、朴素的豪华风格。那么,2022款沃尔沃XC60又是如何带来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豪华感的呢?

其实,从内饰的设计来看,2022款XC60和前期车型的区别并不大,整体呈现出一种简约朴素的风格。乍一看,你甚至会就觉得这辆车即便是到了中期改款,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豪华的感觉。

但实际上,沃尔沃所流露出来的豪华,是需要你坐上去好好体验一番才会发现。

这辆车的内饰虽然没有那么出挑的豪华感,但整体的做工和材质很到位,每一处接缝,其细腻程度都显得恰到好处,不会给人带来一种粗粝的感觉。而且,在2022款沃尔沃XC60上,还采用了经典的水晶挡杆,这样的细节搭配,就像于无声处增加了一辆车的仪式感,带来更细腻的豪华体验。

其实,真正让师兄觉得这辆车的豪华感受不负期待的,还得是这辆车的座椅表现。在试驾的时候,师兄进行了长时间的驾乘体验,本以为,在长时间乘车后会有一定程度的腰酸背痛。但是,这台2022款沃尔沃XC60的座椅设计并没有让人失望。它的座椅采用了符合脊背健康的人机工程学设计,并且拥有更多的座椅调节角度。就拿腰托来说,它不仅可以调节腰托的凸起度,甚至还可调节腰托的上下方位,不管是高矮胖瘦,都可以调整到合适的位置。另外,它还有电动腿托调节,对于大长腿车主长时间的驾乘会十分友好。

所谓豪华,并不一定是在那些看得见的地方做得极为浮夸;对于沃尔沃来说,更重要的是“于无声处见豪华”。在这辆车上,有很多看不见却能感受到的豪华配置,可以让出行的每一刻,都在舒适的氛围中度过。

结束语:

其实在试驾完2022款沃尔沃XC60之后,同行的许多媒体老师都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就这么一台来自北欧的豪华中型SUV,虽然没有太过于张扬的豪华质感,但凭借着对内功的优化、对细节的把控,可以让人产生很强的依赖感,或者说是对这辆车的“黏性”。也因此你会突然发现,在豪华中型SUV的市场中,不止有奥迪Q5L,不止有宝马X3,这款来自沃尔沃的2022款XC60,也是一种很好的思路和解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