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感知智能步入认知智能时代,咖啡智能2.0正式升级发布!

2021年07月01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2021年6月29日,长城汽车咖啡智能2.0升级发布会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举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长城汽车副总裁单红艳,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长城汽车CDO陈现岭,长城汽车智能驾驶负责人张凯,长城汽车研发副总经理李树会,与汽车行业专家学者、产业领袖,投资代表以及媒体观众等700余位嘉宾共聚现场,一同见证长城汽车咖啡智能2.0时代的开局时刻。

何谓咖啡智能2.0时代?

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介绍,如果说1.0智能时代是属于感知智能,而2.0是认知智能,车辆应该成为会思考能判断、并且可持续成长的未来出行伙伴。它将重构人与车之间的关系,而咖啡智能2.0的到来,标志着长城汽车已经由感知智能,升级到认知智能时代。

为了完成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的升级,咖啡智能2.0从“智慧、智联、智驾”三方面作为开发导向,涉及到1个智能中枢+1个强大基石+3大智能升级。

GEEP到底是什么?

长城汽车副总裁单红艳智能中枢指的就是GEEP(Greatwall Electronic and Electrical Platform)系列电子电气架构,该架构具备了服务化、标准化、柔性化和伙伴化四大技术优势。

咖啡智能2.0时代相比1.0的提升是如何体现的?GEEP架构能使得整车控制软件高度集中,在软件设计之初就融入SOA服务化理念。系统的软件模组以及通讯接口全部使用标准化设计,方便后续解耦功能和软硬件开发提升。为用户按照各自喜好提供订阅升级功能,免去用户等待升级批次的耗费。

目前2.0时代针对分布式结构网关以及CAN总线上发力,在未来三年,GEEP架构将会根据硬件算力更新以及通讯技术的成熟而全面提升。按现阶段的发展布局,GEEP架构已经规划至2024年量产第五代,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

全球首个提出智慧线控底盘

发布会的高潮是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提出的“智慧线控底盘”,这种个产品甚至连大众丰田都还没有笼统的概念。线控底盘是在自动驾驶技术中最关键的执行端,而智慧线控底盘则是底盘技术革命的颠覆。

线控底盘整合了线控转向、线控制动、线控换挡、线控油门、线控悬挂5个核心底盘系统,而智慧线控底盘则是建立在线控底盘为基础上,以L4级及以上自动驾驶为目标的技术平台,由1个大脑协调5大底盘系统实现前后左右上下6个自由度控制。

当然,长城汽车不是PPT造车那种企业,副总裁宋东先在发布会上还宣布长城汽车已攻克两大核心技术,全球首个量产电子机械线控制动技术,而线控转向技术将助长城汽车成为国内首个支持L4+自动驾驶的车企。

智能座舱、智能服务、智能驾驶全面升级

从汽车工业发展进程来看,现在用户需求已逐渐取代技术创新,成为驱动汽车工业发展的主旋律。所以咖啡智能2.0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针对智能座舱、智能服务、智能驾驶这三点进行了全面升级。

长城汽车CDO 陈现岭介绍,智能座舱可以看作是 “1+2+N”出行空间设计架构,“1”代表“1个人机交互体系”,向体验创新转型,让汽车有温度、让科技可感知、让出行更省心;“2”代表立足“可扩展算力中枢+自研智能软件”的两个支持产品迭代升级的可成长基石,通过软升级硬件迭代,提升主动感知、智能交互和场景服务的能力;“N”代表实现 “N个智能应用场景服务”,实现用户在线、车辆在线、服务在线。

咖啡智能2.0系统硬件也相比上一代有着质的飞跃,其中CPU运算能力提升2.5倍以上,GPU图像处理能力提升3.5倍以上,处于行业一流水准。每3个月一次的FOTA大版本升级,软件迭代周期也相当效率,迭代频率业界最高。“GC-OS”是咖啡智能首个座舱OS,能兼容长城汽车旗下所有车型。

长城汽车完全自研的第三代自动驾驶计算平台也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发布,平台的单板最高算力以及板间级联方式等均为业内顶级水准,能有效支撑AI视觉的车载运算。结合顶尖网络功能和传感系统,满足L3及以上的自动驾驶功能。

最安全的大禹电池?

动力电池是所有新能源车的痛点,无论特斯拉还是其它车企。本次大会上,长城汽车推出“大禹电池”,能改变现状吗?据长城汽车研发副总经理李树会介绍,大禹电池具备热源隔断、双向换流、热流分配、定向排爆、高温绝缘、自动灭火、正压阻氧、智能冷却8个全新设计理念。

大禹电池已获得包括热源抑制、隔离、冷却、排出等领域。具有在“大容量高镍电芯”、“电池包内任意位置”、“单个或多个电芯触发热失控”情况下均能实现不起火、不爆炸的核心优势数十项核心技术专利,缓解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安全焦虑。

据介绍,2022年长城汽车旗下所有新能源车型均将搭载大禹电池,并且长城汽车为推进整个行业的电池安全技术的进步,免费开放大禹电池的专利技术,促进汽车行业发展。

咖啡智能2.0不是一个抽象概念,而是由软件、硬件、智能化以及新能源领域等尖端技术应用汇集而成,目的是为长城汽车2025绿智潮玩战略奠定基础。从长城汽车坚持重金研发、重视技术迭代等方面来看,短期来看是为消费者提供智能高端出行产品,放长远来看是积极推动国内汽车市场发展,让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市场拥有更高的话语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