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无声”上市,表现优于Uber

2021年07月02日 07:3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与Uber以及Lyft上市后分别在首日和第二日破发,滴滴显然开了个好头,而在自动驾驶领域,Uber以及Lyft因亏损均出售自动驾驶,滴滴的自动驾驶未来如何仍是未知。

低调上市,股价暴涨后回落

从提交招股书到正式挂牌上市,滴滴仅用了19天。6月30日,滴滴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价格18美元,截至7月1日美股收盘,滴滴市值达到680.8亿美元,此时市值已然超过316.1亿的理想、356.8亿美元的小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滴滴出行上市交易价格高于此前预定的14美元发行价,但是,上市一天后,7月1日滴滴股价还是回落到14.14美元。

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则对中车网表示:“从上市首日表现来看,滴滴此次上市算是一个中规中矩甚至可能还有点吃力的IPO。”

作为垄断出行市场九成市场份额的龙头公司,滴滴此次上市却略显“低调”。没有上市“敲钟”,亦没有召开媒体发布会。有分析表示,2021年并不是滴滴上市的最好时机,2018年滴滴传出上市消息后,公司估值达到800亿美元。

尽管上市后股价有所回落,但与Uber以及Lyft上市后分别在首日和第二日破发,滴滴显然开了个好头。2019年4月Lyft上市第二天跌破发行价72美元,收报69.01美元,跌11.85%,一度遭到资本市场看空;2019年5月Uber上市首日收盘价格41.57美元,首日跌幅7.6%。

据了解,此次上市,滴滴可募集至少44亿美元的融资,在招股书中,滴滴表示所募集资金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

自2016年滴滴便开始组建自动驾驶研发团队,2019年8月滴滴出行宣布旗下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截至2021年一季度,滴滴自动驾驶团队人数超过500人,拥有超过100辆自动驾驶车队。

早在2017年,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便表示“自动驾驶是滴滴未来最重要的战略之一”。

未来面临自动驾驶难题

在国内基础设施、交通环境还未允许自动驾驶大规模上商业化落地的时候,大部分公司都是在“烧钱”发展自动驾驶,这是一个未来的方向,汽车投资领域咨询师张君毅对中车网坦言。

Uber、Lyft做了“烧钱发展自动驾驶”的先行者。Uber分拆自动驾驶业务,比滴滴自动驾驶独立要早4个月,然而2019年,Uber因为自动驾驶业务全年亏损30.3亿美元,因此大规模亏损使得Uber出售旗下ATG自动驾驶业务,转而加强外卖业务,市值不如滴滴的Lyft把自动驾驶业务卖给丰田

显然,在未上市之前,滴滴同样是以“烧钱”模式发展自动驾驶。滴滴提交招股书之前,滴滴自动驾驶刚获得广汽集团领投的超过3亿美元融资,有公开数据显示,自2019年滴滴自动驾驶分拆独立之后,公司融资合计超11亿美元,将超过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小马智行。

而面对在资本市场上受热捧的自动驾驶,滴滴的故事并不是好讲的。2009年谷歌便打造自动驾驶公司Waymo,2020年Waymo的员工超过了1500人,其中三分之二的员工都是工程技术人员。而滴滴正在通过巨额资金与小米、蔚来等公司进行“抢人”。百度也表示,计划在未来3年将Aollo Go的服务规模拓展到30城。

作为出行领域的龙头,如何将出行领域的优势,转移到自动驾驶研发与商业化上,是滴滴目前要做的。“在滴滴还拿不出什么过硬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成果,就以目前每年巨亏的运营结果来看,要拿什么投入投资巨大的自动驾驶研发,这是一个问题。”沈萌对中车网袒露其疑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