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路线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长城汽车:目前正面临重大机遇

2021年07月02日 09: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汽车行业,碳中和的步伐还在不断加快。

6月30日,引领低碳转型 驱动绿能战略——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碳中和论坛在河北保定举行,长城汽车副总裁单红艳在论坛上表示:“去年,国家提出30碳达峰,60碳中和的目标,加上数字化、智能化变革,整个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挑战。长城汽车更多地把碳中和看作一个重大机遇,目前已经确定了多路线布局发展策略。”

论坛当天,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动力电池领域首席专家王芳,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工程总监项延火、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羽等来自行业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实现“双碳”目标议题进行了探讨。

为什么要多路线实现碳中和?

碳中和目标在国内国际快速落地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加快了“脱碳”进程。

此前开幕的长城汽车第八届科技节上,这家自主车企宣布将在2045年实现“碳中和”,成为了国内首个公开提出“碳中和”时间表的汽车企业。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长城汽车在混动、纯电、氢能等技术领域进行了多路线布局,推出了柠檬混动DHT、欧拉品牌,在清洁能源布局新一代钙钛矿太阳能光伏技术。

对于多个路线方式实现碳中和问题,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表示,从未来10年、20年、30年的时间维度看,也许一种能源形式并不足够。空间维度上,涉及全球化和能源发展等各方面因素,我们也不能只做纯电。

长城对未来社会一个构想。我们认为电氢社会是未来能源终极形态,我们电是非常重要能源,但是氢我们认为也是必不可少的能源。我们认为未来社会是有过程性能源,电能,含能体能源,氢能。”从宋东先的言论中可以得知,长城汽车的基本逻辑是氢能源未来会是跟电网配合最好的含体能能源,能够构成最终社会终级能源体系。

对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斌也有相同的观点:“汽车产业在碳中和背景下制定产品的技术路线,要在全生命周期下考虑碳排放,并在不同场景下选择不同的技术路线。因此,未来技术路线将会呈现出多元化态势,如果仅依靠单一能源的技术路线将面临巨大的能源风险。”

混动技术过渡,聚焦清洁能源研发

目前氢能源被认为是最优的可再生能源,在实现电氢社会构想之前,相关技术路线还需要不断发展。

其中,混动技术被认为是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在这一领域,长城汽车也进行了深耕,于去年12月发布了高度集成、高效能、多模油电混动的柠檬混动DHT技术。该技术采用双电机混联混动构型,能够实现全速域、全场景下高效能与高性能的完美平衡。

长远来看,从能源体系角度,更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是必然要求。在论坛上,极电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振瑞提到,钙钛矿光伏发电未来产业的发展将对降低碳排放,甚至达成碳中和目标起到关键作用。

据悉,极电光能此前公布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实现了突破世界纪录的20%光电转化效率。作为长城控股企业,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发展也将为推动长城汽车利用新能源制氢,实现碳中发挥关键作用。

在清洁能源研发方面,除了发电领域,储能也是一大技术要点。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羽表示:“可再生能源技术不断发展,从能源体系构建的角度来看,仅仅在发电领域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还是不够,需要配合更多储能方式进行能源分配,实现可再生能源+储能才是未来长期发展方向,而可再生能源和氢能结合是最好最优组合。”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此前表示:“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三至五年的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这个新赛道上领跑。而且,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只有一次。”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目标快速推动背景下,长城汽车正在努力抓住这个巨大的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