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图谋九年,一朝上市,滴滴市值为何不及程维预期

2021年07月02日 11:01:04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要想成为程维口中的“一家真正的全球科技公司”,显然滴滴还有很大的差距。

滴滴终于上市。

没有任何欢庆的仪式,也没有流出挂牌现场本该有的散花呐喊。北京时间6月30日晚,滴滴出行正式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DIDI”。截止收盘,滴滴市值达到680亿美元(约合4400亿人民币),融资额达到44亿美元,一举成为今年IPO规模最大的中概股。

从2018年爆出“滴滴计划最早今年IPO,计划募资金额约数十亿美元,寻求估值至少700-800亿美元”开始,这家出行行业的NO.1至此走上了一条艰难险阻的上市之路,或许连程维自己都没有料到,从2018年之后,滴滴这个“出行帝国”正式进入多事之秋。

书上说,“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如果注定需要这样一番磨难,滴滴也的确受了,如今上市,也算功德完满。

虽被爆IPO的时间很长,但滴滴真正上市的时间却短到惊人。从6月11日滴滴向美国证券交易所提交IPO备案开始,25日滴滴确定募资额、发行规模和定价,27日提前结束招股,30日挂牌仪式。

滴滴默默地完成了自己近乎坚持了4年的梦。我想,那刻滴滴CEO程维应该会像电影桥段中演的,“站在巨大的落地玻璃墙面前,看着远处林立的高楼,天空偶尔飞过了鸟群,开始陷入深思......”

九年之痒

2012年6月北京的夏天,滴滴诞生于中关村e世界。

当年的中关村人潮攒动,在某个嘈杂的角落里,小桔科技公司诞生,它便是滴滴的前世。九年后的今天,滴滴打车改变了国内近5亿人的交通出行方式;从一开始只有16名司机注册到年活跃司机1,500万人;从最初的散钱雇人打车到如今日活跃订单量达4,100万。

在中国出行市场,有近千万名司机每日开着通滴滴平台方式赚钱,月入上万,养活自己和家人。

本来一切都在既定的轨道上发展,然而滴滴在2018年出现的顺风车恶性事件阻止了滴滴高速发展的势头。滴滴运营理念与管理方式遭到了来自各方的质疑,品牌形象和口碑一度坍塌。

有数据曾显示,虽然滴滴出行在网约车用户中知名度最高,但用户满意度垫底。

也是因为重重安全问题的集中爆发,滴滴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着手进行全面的安全整改,为此投入了超过50亿元,清理超过30万名司机,增加客服人员,技术方面加大安全投入,在KPI考核方面也不再以数据的增长作为重点。

然而,在那段窗口期过后,滴滴面对的竞争多起来。

美团打车和嘀嗒出行的出租车业务浮出水面,曹操专车在年初登陆北京,易到复苏后投入大量补贴,以首汽、摩拜为主形成的“反滴滴联盟”,高德接入各大出行服务推出易行平台并上线自有顺风车业务。一些依靠国资背景的地方打车平台在合规性上较滴滴更有优势,例如背靠汽车主机厂的T3出行,它同样获得了阿里巴巴及腾讯的投资。

国内市场不断涌现的竞争者令滴滴无法完全放弃补贴措施,面对新的入局者和新的玩法,滴滴的应对措施仍是补贴。去年,滴滴推出了单价更低的花小猪打车刺激市场,加大对乘客补贴幅度。并试图通过新业务例如拼车来解决供需问题。

不过滴滴在国内一家独大也是事实。

在国内市场,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 在去年6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就已达到3.40亿,因受疫情影响,较于2019年中减少6415万。而在疫情之前,网约车用户规模一直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在2019年6月,网约车用户规模一度达到4.04亿人。

滴滴方面,2020年5月,滴滴平台的月活跃人数便高达5439万人,比第二名高出5193万人。即便当下出行市场大型的用车平台不在少数,可大家合力也依旧没有撼动滴滴在其市场的地位,占比网约车市场稳定的90%。

即便连续4年市场份额第一,也未走出亏损泥潭。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滴滴分别净亏损149.79亿元、97.33亿元及106.08亿元。

所以在充分市场竞争中,滴滴需要持续烧钱维持目前的市场份额,不断推高其市场费用,导致较低的毛利率空间难以覆盖其高企不下的经营费用,深陷亏损泥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滴滴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了微盈利——大约1.96亿人民币(约3000万美金)的利润。

实际上,共享出行领域亏损的也绝对不是滴滴出行一家。目前全球共享出行大哥Uber也仍然处于连年巨额亏损的状态,不过亏损现状并没有很大程度上影响其上市,甚至在其上市后股价也在经历了疫情低谷后,反弹回高位。目前Uber市值大约为930亿美金,其2020年亏损67亿美金,相对比2019年亏损减少了大约20%,呈向好趋势。

按照滴滴上市首日收盘价初步测算,此次滴滴上市将为公司2021年二季度贡献约4997万美元净利润。

盈利将不再是梦想。

滴滴的下一步

对于滴滴而言,上市显然不是终点。我们也可以从滴滴的招股书中看出一二。

从2017年开始,滴滴就开始为多元业务发展做布局,无论是国际市场、外卖业务、电商业务还是车服、金融和自动驾驶,滴滴的目标是在主营业务稳定后,不断获取增量,提升效益,不断向外拓展边界。

在招股书中,滴滴提出了“四大核心战略板块”,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自动驾驶。在具体收入构成上,这些战略板块则被分成“三大业务”,包括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如上文所诉,滴滴中国出行业务已经实现盈利,成为其“基本盘”。在国际化业务方面,滴滴仍是Uber的追赶者。

从2017年悄然启动国际化到如今,滴滴已经在1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但同Uber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滴滴海外网约车业务订单笔数分别为2.83亿、9.62亿、13.48亿笔,收入分别达到了3.18亿元、18.98亿元、22.93亿元。2020年,其扣除司机收入等成本后的息税前净亏损达到35亿元。

不过要想成为程维口中的“一家真正的全球科技公司”,显然滴滴还有很大的差距。

滴滴在招股书中提到,此次募资约30%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约30%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约20%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可能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

不过,即使是被视为滴滴抬升估值重要砝码的业务,程维还是专门在招股书的公开信中花了不小的篇幅表达他们对司机的承诺,“我们的平台永远需要司机,司机是滴滴的基石”。

在被爆出“抽成过高”后,滴滴随即公开平台抽成规则,并表示确实存在抽成比例过高的订单,但抽成超过30%的订单占比仅有2.7%(滴滴从5月7日开始排查至今,这个数字已经从2.7%下降到了0.03%),其中包括乘客补贴优惠、企业经营成本、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仅3.1%为网约车业务净利润。滴滴表示,将持续推进平台收费定价公开透明。

另外在招股书中,关于安全和政策的风险提示占据了60页内容的绝大部分。据数据显示,滴滴目前在国内已经拥有1300万名活跃司机,这包括出租车司机和网约车司机,也正是这些司机们撑起了滴滴日均2500万次的交易量和它的出行帝国。

毫无疑问,滴滴仍是目前国内出行领域最具竞争力的公司。但是在资本狂欢的背后,滴滴能不能将他的新故事继续展现在外界面前,仍是一个未知数。

时间回溯到2016年,在北京体育馆的年会上,程维站在舞台中央激动地说,“仗是永远打不完的,未来还会有不同的对手,最重要的事情是我们要永远能够找到竞争之中强大自己和赢得竞争的方法和乐趣。

今天低调上市的滴滴只是完成了“出征”之路的第一步,对于“如何保障司机利益,保障乘客安全,合理规划运营以及提升客户使用体验……”的思考一定还在继续,而在这些之后,滴滴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出行“帝国”。

文/小花姐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