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七八万想买个像样点的纯电SUV?过去也许没得选,但现在元Pro来了

2021年07月02日 20:2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元Pro新款着实吓了我一跳,原本卖十二三万的车,在保留原有的配置、续航能力和动力的前提下,直接把价格下探到10万元区间,相当于官方给你打了个7.5折。更重要的是,它还推出了一款续航301km的舒适型,直接把价格杀入7万元区间。

把一款纯电小型SUV打入8万以下的市场,可算是汽车行业内的一个壮举。

目前,纯电动车市场有比较严重的两极分化的现象。消费者要么集中在20万以上的高端纯电市场,要么集中在8万以下的入门级市场。就好比今年1-5月,进入新能源销量排行榜TOP 15的12款EV里,就有6款属于前者,5款车型属于后者。

一个更为奇怪的现象是,在高端EV市场,轿车、SUV的比例和燃油车市场尚算契合,也是1:1的样子,可在入门级市场却去到了4:1——只有区区一款小型SUV。要知道,在燃油车市场,A0级、A00级的轿车已经式微,但小型SUV的战斗力依旧旺盛。

难道入门级纯电动车的市场规律和燃油车、高端纯电都大相径庭?非也。事实不过是这部分消费者没好的产品可选罢了。

经咱们统计,8万以下的EV车型有48款,其中SUV只有区区9款。这可已经算上昨天上市的元Pro。当然,要是这几款产品个个竞争力爆棚也还行,消费者少点选择也起码有选择。可是在元Pro出现前,8万以下的这些纯电SUV可真是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首先,这些产品空间奇小。8款产品里,车长超过4米的只有两款,而且都只是刚刚4米出头;而轴距超过2.5米的更是一台也没有。在主打空间舒适的SUV里头,这样的尺寸空间当然没有消费者买账。

其次,这些产品的动力奇差。8款产品里,电机功率超过50kW的只有一款——最大功率70kW,最高车速120km/h的枫叶30X已经是同级翘楚,其余的电机功率都不过三四十千瓦,最高时速都不超过105km/h。

再者,这些产品的配置奇低。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这8款产品里,没有一款装有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刹车辅助、牵引力稳定控制系统……连最基本的保命的配置都能省,其他配置就更不用说了。

在这样的市场里,元Pro的出现不得不说是一大惊喜。我原以为价格大幅下探的元Pro会在品质、尺寸、配置等方面做一些让步,但没想到,它依旧保留了原来的样子。以元Pro现在的产品力,足以秒杀目前8万元以下所有的纯电SUV。

最起码的,元Pro的设计没有半点廉价的样子,甚至还称得上好看,有品质。

和汉、唐、宋等前辈一样,元Pro也同样用上了Dragon Face3.0设计语言。其贯穿左右的龙眉不仅提升了前脸的档次,同时也拉宽了其视觉效果,让其看起来不像是一台小车。最重要的是,元Pro可是全系标配矩阵式LED大灯,所以整个前脸给人特别精神的感觉。

元Pro的内饰倾向简洁的设计语言,但也没有因为追求简洁而抛弃所有实体按键。只是这些实体按键和换挡把“凹”了个造型,看上去不那么显眼罢了。最难得的是,元Pro全系标配8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10.1英寸的中控触摸屏,一下子拉高了整个内饰的档次。

另外,在这些纯电SUV里头,元Pro的空间目前是最大的。

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375x1785x1680mm,轴距达到了2535mm。在过去8万元以下的纯电SUV里,尺寸最大的是哪吒V,但长宽高也不过4070x1690x1540mm而已,轴距也只是2420mm罢了。

如果换成车内空间,元Pro的优势就更加明显。经汽车之家实测,元Pro的后排标准腿部空间为720mm,后排高度为960mm,后排宽度去到1510mm,已经和大众的探影、本田缤智一个水平了。相较之下,哪吒V的后排标准腿部空间为660mm,高度为920mm,宽度只有1340mm。

有了元Pro这样的尺寸,后排才能有一个比较宽敞的空间。以我将近1.8米的身高,坐在哪吒V的后排已经谈不上有多少拳多少指了,基本已经膝盖贴椅背,头贴车顶。而元Pro的后排起码还能有活动的空间——腿部有一拳左右,头部还有三四个指头的样子。

作为一款油电共用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元Pro在空间利用上比燃油车有优势。

再者,在8万元以下的纯电SUV里头,元Pro的动力可算是最强的。

虽然7.98万的元Pro的续航里程只有301km,没有另两款的高,但是论动力,高低配可都是一样的——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10Nm。这样的动力在燃油车里已经比肩大众的1.4T,在纯电SUV,尤其是8万元以下的,更是无出其右了。刚才也提到了,在元Pro之前,动力最强的是枫叶30X,但其最大功率不过70kW,最大扭矩180Nm。

其实,我最担心的还不是这些经济纯电SUV的动力性,因为电机的物理特性,即便动力差一点的电机,其动力在市区也是够用的。我最担心的是它们的电池的安全性。受限于成本,这些小车对安全的考虑往往没有中高端的周全,所以事故也频发。

而元Pro可以消去我这个顾虑。它标配的刀片电池是行业内第一款遇针刺也不起火的锂电池,可谓是重新定义了车载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搭配上第三代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元Pro将安全隐患降到了最低。

最后,元Pro的配置还是同级最丰富的。

我原以为售价仅7.98万元的舒适型只是一款啥都没有的“乞丐版”车型,但万万没想到,它居然把配置武装到了牙齿——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定速巡航、蓝牙/NFC钥匙、矩阵式LED大灯、PM2.5过滤系统等实用的配置,它一应俱全。

NFC钥匙很方便,只要手机(不管有电没电)贴近主驾位的后视镜就能解锁车辆。

全息透明影像系统只有顶配才有,不过不到十万的价格能有这配置,也是难得的。

车外220V放电枪(VTOL连接装置),也即我们常说的反向充电,也是顶配才有,尤其对于喜欢户外活动的朋友们来说,这功能很实用。

最重要的是,元Pro还是第一款把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刹车辅助等主动安全配置带入7万元市场的纯电SUV。

在元Pro之前,这价位的许多产品追求娱乐至上有大屏、有天窗,就是没有这些主动安全配置。这其实很不应该,无论任何细分市场的产品,安全性理应放在第一位,我相信,这也是元Pro的设计原则。

元Pro如洪水猛兽般杀入7万元的纯电SUV市场,这绝不仅仅带动了比亚迪的销量,同时也绝对能让整个细分市场的产品进行全面升级。就像一个即便过去再怎么学渣的班级,突然间来了位学霸,也绝对能改善学习氛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