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不是股东的灵魂拷问,谁会想到,上汽已经“虚”到如此地步

2021年07月05日 09:03:04
分享到:

上汽集团,作为国内销量最好的汽车集团之一,拥有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多个高销量品牌,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永不颠覆的“车市航母”。尽管如今上汽大众因为销量持续下滑的原因,波及了整个上汽集团,但是可能很少有人能够想到,如今的上汽的处境已经非常尴尬,尤其是当一系列问题被股东提出来,而管理层没法给出满意答复的时候。

6月30日,上汽集团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的陈虹将继任上汽集团董事长,也就说,上汽集团将被陈虹继续主导至少三年时间。其实对于这一类大型车企,尤其是尚在盈利的大体量车企,股东会议一般都是“安定祥和”的存在,股东和管理层互相吹捧一番,来年接着挣钱分红。但是在2020年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情况却完全不一样了。

在股东大会上,有股东代表对上汽集团过去一年的经营状况、决策表达了严重不满,并且公开向管理层进行“灵魂拷问”。首先是关于业绩和市值,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大家关注的一个点肯定是营业额、归股利润以及市盈率等方面的数据。比如有股东表示:去年以来,新能源车成为超级风口,比亚迪汽车、长城汽车股价涨了5-6倍,长安汽车涨了3倍多,江淮汽车甚至超过10倍。号称新能源车销量第一的上汽,却无人问津,市值不到比亚迪长城的40%和70%,像中了魔咒一样,长期趴在地板下,并跌破了净资产,但上汽还在自恋销量第一,在财务和竞争力指标上,早已处于下风。”。

同时该股东还表示,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有一多半是五菱宏光MINI EV贡献的,单价只有不到蔚来汽车的1/10,上汽自主品牌大多都是中低档产品,提到升级的产品,基本都成了失败的案例。而且很难理解的是,上汽在电气化方面早早布局,比其他车企早了好几年,而且花出去了600多亿,如今却是这样的市值表现和产品布局表现!

从这位股东的发言和基本意思来看,可以说是直击上汽集团的“灵魂”,或者说直接看到了上汽大众现在不堪现状的本质。实际上在我们看来,在过去一两年时间,汽车行业那些创造过高市值、高股价的车企,基本上都是倾向于智能化、新能源化,比如之前市值一飞冲天的蔚来汽车和比亚迪汽车。可以这么说,新能源汽车代表着未来广阔的市场蓝海,说的通俗一点,如果现在全国乘用车汽车市场保有的2亿多燃油车有机会向新能源汽车转化,那么市场潜力是巨大的,有车企可以抓住其中一小部分,就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了。而智能化方向,则表明汽车可以有别的盈利途径,那就是燃油车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层面已经没有太大利润压榨的情况,智能驾驶、万物互联都是眼前能够看到的增长点。

但是很明显,上汽集团在这一块并没有能拿得出手的东西。从产品上来说,上述那位股东可谓是一针见血,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一大半都来自于五菱宏光MINI EV,一个月两三万辆的销量,的确是一般车企难以比拟的,但是产生的价值呢?或者说对上汽集团的新能源化、智能化方向有任何帮助吗?没有!五菱宏光MINI EV的成功可能是满足了很多低预算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因为价格足够便宜,但是这样的车型本质上利润空间极小,而且没有任何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科技化存在,因此上汽的市值不可能因为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而大涨,投资者和机构也不傻,这样的小车代表不了新能源汽车的方向,蔚来、特斯拉比亚迪这样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电动车厂商才有这样的属性。

面对投资者、股东的质疑,陈虹倒是也没有回避,他表示不光是上汽集团,与造车新势力的股价相比,大众奔驰宝马等都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从表态中,我们似乎没有看到陈虹正视了上汽集团的问题,而是归结于大环境。但另一个事实是,比亚迪长城长安都是传统车企,也是和上汽一样的老牌车企,为什么它们的市值却能持续走高?

当然上汽集团的现有情况,远不止上述问题多能涵盖,因为自主板块的情况也很糟糕,被寄予厚望的上汽乘用车,尤其是名爵、荣威,连毛利率都是负值,也就是说,看起来销量还不错的两大品牌名爵荣威,实际上并不挣钱,还在亏损。

而到了7月1日收盘,上汽集团在A股股价下跌1.87%,收盘价为21.56元/股,总市值仅为2519亿元,已经跌破了净资产。也就是说现在上汽集团净资产和市值顶多是1:1的水平,这在尚在盈利的车企中,是极少出现的情况。

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前面我们也说了,自主品牌板块大量亏损,利润主要来自两大合资品牌的分红,实际上,在当下,靠合资品牌很难提升自主品牌车企的市值,因为业界普遍认为,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落后于国内汽车厂商,而且随着双积分规则的落地,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这样主打燃油车的大体量车企,日后已经会降低对燃油车的依赖,因为对外采购新能源积分,代价实在是太大了。所以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举步维艰,另一方面燃油车可能会出现持续性的自我“退坡”。对于资本市场,大家看的就是未来的预期,很明显,现在上汽集团从自主到合资,没能让人看到更多希望,这也是上汽集团市值“趴在”低位的原因。

而且我们也认为,陈虹的另一个表态可能会让上汽集团的股价进一步遭遇重挫。在股东大会上,一位股东向陈虹提问,为啥不能用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其实这一点能够理解,因为之前一些国内有意无意向外透露和华为的关系后,股价都出现了大涨的情况,而华为选为不造车之后,这些车企的股价应声大跌,可见华为在智能化汽车方面的“带动”和“协同”的能力有多强。

但是陈虹却直言:上汽是绝对不接受和华为的合作!理由就是华为是第三方公司,华为拥有完美的自动驾驶技术,一旦上汽集团和华为合作后,上汽集团就变成了了一具躯壳,而华为则成灵魂,这对上汽来说,是不允许的,因为灵魂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也就是说,一旦上汽的产品搭载了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之后,上汽集团就只能依赖华为,自己不能做出技术性的决策了。其实放在陈虹这样年龄的车企领导者身上,能说出这样的理由一点不奇怪,整个职业生涯几乎都在上汽度过的陈虹,很多理念依然停留在传统汽车领域,也就是是坚信拥有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核心技术,那么市场和产品的主动权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但现实的情况是,电动车行业本质上没有太大的技术鸿沟,车企很难通过一些独有的技术建立“防浪板”,关键在于,上汽在这一块本身没有技术积累和沉淀,如果还不上华为的“车”,那么可能很快就被行业主流给排挤掉了。

所以,现在看来,站在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变的十字路口,上汽集团显然已经迷失了自我,股价一直上不去,不是大环境使然,而是上汽集团本身的内部问题导致的。新能源汽车发力困难、自主品牌板块一塌糊涂、高端化成为笑话,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市值还能比肩比亚迪、蔚来这样真正拥抱新能源、智能化汽车的车企,那才是真心不正常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