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稳坐前三有隐忧 新势力竞争格局要生变

2021年07月05日 19:1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2021年已经过半,造车新势力纷纷发布上半年销量表现。整体来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保持稳健向好态势下,众造车新势力实现高速增长。

据蔚来汽车发布的交付数据显示,6月份,蔚来汽车交付新车8083辆,环比增长20.4%,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6.1%,单月销量首次超过8000辆。第二季度蔚来汽车累计交付新车2.19万辆,同比增长111.9%,环比增长9.2%,实现连续5个季度环比增长。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累计交付达到4.2万辆,接近2020年全年交付量。

伴随交付量提升,蔚来汽车在加电设施方面建设也在加快,截至6月30日,已在全国建成300座换电站,200座超充站,其中二季度内新增的换电站为104座、超充站为61座。

6月份,小鹏汽车销量为6565辆,仅次于蔚来汽车,同比增长617%,较上月增长15%。第二季度实现销量1.74万辆,同比增长439%。1-6月,小鹏汽车累计销量为3.07万辆,同比增长459%。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小鹏P7销量达到4730辆,成为销量核心增长点,自2020年年中以来,小鹏P7累计交付量达到3.46万辆。根据规划,下半年小鹏汽车还将推出多款产品,包括中期改款车型G3i以及第三款量产产品P5。

仅有一款量产车型的理想汽车也交出上半年销量成绩。6月份,理想汽车交付7713辆理想One,同比增长320.6%,环比增长78.4%,再创月度新高。同时,6月新订单也创下了历史新高,突破了1万份。第二季度的总交付量同比增长166.1%,环比增长39.7%,达到1.76万辆的历史最高水平。前6个月,理想汽车交付量为3.02万辆,仅次于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

除了“蔚小理”外,同属于造车新势力1.0时代的哪吒汽车、零跑汽车也交出来不错的销量成绩。其中,6月份哪吒汽车销量达到5138辆,同比增长536%,刷新了月度销量纪录。1-6月,哪吒汽车累计销量达到2.11万辆,同比增长478%。在加电设施建设方面,哪吒汽车已经完成全国25个城市哪吒加电布局,建成209个智能快充站。

零跑汽车6月份交付新车3941辆,同比增长893%,环比增长23%,其中零跑T03交付量达到3745辆,成为销量主要贡献车型。1-6月份累计交付1.15万辆。订单方面,6月份订单数达到4107辆,2021年上半年订单数达到2.15万辆。

在如今汽车市场中,“蔚小理”以及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已经无法代表所有的造车新势力。像R汽车、智己汽车、岚图汽车等依托传统车企打造的新造车企业也进入这一赛道,在智能汽车市场中,与造车新势力1.0时代车企展开竞争。

作为上汽集团“新四化”转型的“急先锋”与“排头兵”,R汽车自推出后便备受关注,旗下MARVEL R和ER6两款车型正在处于交付量攀升阶段。根据规划,R汽车2021年销量目标为2万辆,这意味着下半年R汽车将全面发力。

2021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岚图汽车旗下岚图FREE车型首台量产车正式下线。根据规划,岚图汽车将在7月底完成首批新车交付,并在年内完成销售1.3万辆,这也就意味,岚图汽车正式交付后月销量需超过2000辆。同时,岚图汽车正在积极完善渠道网络布局,7月底将建成32家,年底计划在一二线20个核心城市共建设57家直营店。

此外,上海车展开启预售的智己汽车首款车型智己L7,预计将于2022年开始大规模交付。高合汽车则完成了全国63个城市交付中心或送车上门等交付方式的覆盖,也将进入产品大规模交付时期。

上半年,蔚来、小鹏、理想、威马、哪吒等造车新势力均交出了不错的销量成绩,收获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但随着造车新势力2.0时代企业旗下产品逐渐投放市场,下半年造车新势力之间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智能汽车逐渐成为资本市场风口以及未来汽车产业主要发展方向后,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将会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在这条全新的赛道中,玩家也不仅仅是“蔚小理”、威马等初代造车新势力企业,还有岚图汽车、R汽车、恒驰、小米、集度汽车等造车新势力2.0企业,同时,在传统汽车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的过程中,也将切入智能汽车新赛道中,智能汽车市场也将进入百家争鸣的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