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论保值率 雷克萨斯“甩”奔驰宝马奥迪两条街

2021年07月05日 22:06: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7月3日,第三方专业二手车评估平台“精真估”发布了6月中国汽车汽车保值率报告,纵观整个报告,有两个点非常有意思。

首先,MPV与中大型SUV及中型SUV的保值率较5月份大幅提升,分别提升2.9%、2.5%、1.6%,保值率达到74.9%、74.3%和66%,创新三个细分品类车型今年以来保值率的新高。究其原因,保值率创新高或与6月国家“放开三胎政策”有关,“大车”更受欢迎。

相对于轿车与SUV极度成熟的市场而言,MPV市场是极具潜力的——一方面,随着消费的升级,家庭高品质的出行与出游越来越流行,另一方面,目前MPV市场“能打”的产品不多,竞争很不充分。

目前,MPV市场高端产品除别克GL8本田奥德赛与艾力绅以及广汽传祺M8外,消费者别无其他更好的选择。正因如此,传祺M8已经成为支撑广汽传祺销量与利润最重要且最低调的车型,没有之一:1-5月M8累计销量超过2.6万辆,而且它最入门车型终端实际成交价也是在17万元+水平。

MPV市场的蠢蠢欲动。不久前,广汽丰田官宣将要国产在中国市场口碑极好的MPV丰田塞纳为“塞那”的消息。而此前消息,长城汽车旗下WEY品牌也将推出高端MPV产品。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无论是各大厂商在产品层面的积极布局,还是MPV在二手车市场持续走高的保值率,MPV成为下一个风口,已是大概率事件。

另一个有更有意思的看点,是豪华品牌的二手车保值率。

保时捷遥遥领先居第一,雷克萨斯第二,奔驰奥迪宝马特分列第三至五名。从前6月保值率排名看,保时捷曾获五次荣膺保值率第一名,一次第二名,雷克萨斯五次第二名,一次第一名,奔驰成为千年的“老三”,宝马五次位居第四名,仅在6月以微弱的0.1%差距不敌奥迪品牌而屈居第五名。豪华车市场俗称的“BBA”在二手车保值率上同样适用:奔驰>宝马>奥迪

近两年,随着消费理念的愈发理性,人们越来越看重保值率。汽车作为消费品,保值率高、低的差距正在加大——如果选择保值率高的品牌与车型,无形中在售卖二手车时就会减少损失。

数据显示,以三年车龄为例,雷克萨斯1-6月平均保值率为84%,而奔驰宝马奥迪分别为72%,66%和65%,差距还是不小的。

众所周知,保值率所反映的是一个品牌与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以及具体产品的产品力,是一个比较综合而客观的衡量标准。比如,奔驰的产品品质不一定就比宝马奥迪好,但奔驰是“汽车发明者”,品牌力自然更胜一筹,所以,保值率要比宝马奥迪高。

品牌也不是唯一因素,就拿保值率仅次于保时捷雷克萨斯来说,在全球范围内品牌力或许和奔驰有差距,但在国内的保值率却高出奔驰12个百分点,而它保值率非常好的原因在两方面:

一方面是品牌力的作用,雷克萨斯保时捷一样,都是原装进口豪华品牌,这与以国产车型为主的BBA形成鲜明的差异化;另一方面,雷克萨斯产品极佳的品质口碑与6年或者4年免费保修保养,也间接地让它的保值率得到很好的保证。

换句话说,一台三年龄的雷克萨斯一定是全程在4S店进行保养的车辆,维修保养信息是完全查询得到的。而二手车交易重要的Bug之一就在于买卖双方信息的不透明;但雷克萨斯品牌官方免费维修保养政策确保了车辆的品质一致性,可以消除买家对产品质量的顾虑,这无形中很好地提升了二手车保值率。

当然,雷克萨斯品牌车型的不错的品质也是非常关键的。就像网友所说:经常的奔驰宝马奥迪路虎专修,还没见过雷克萨斯专修。

从终端市场角度看,保值率还关乎到新车售价的稳定性,二手车保值率的稳定对新车售价是一种“保护”,而新车售价的稳定同样是对二手保值率的“支持”。

近几年,豪华品牌“大降价”已经成为潜规则,不降价似乎是一种“异类”。但从豪华品牌属性角度看,“大幅降价”本身是有悖于豪华品牌的调性的——如果一台豪华品牌车型的价格与普通品牌车型售价无限接近,那它为用户带来的“品牌效应”是降低了。

社会学家认为,需求从来都不是对某一物品的需求,而是对“差异”的需求。直白地说,当一个豪华品牌需要依仗大幅降价来换销量时,该豪华品牌在潜在消费者心中的含金量自然就降低了。

当很多人都是知道一台沃尔沃S60价格和一台2.5L丰田凯美瑞价格几近一致的时候,他们往往不会抱怨丰田卖得贵,而是会说“沃尔沃不行了”。

注:部分图片源自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