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限速是德国高速的骄傲,为何最近“限速”的呼声越来越高?

2021年07月06日 08:4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不少人都很羡慕德国高速不限速,可以以200km/h的速度行驶。虽然有几条道路没有法律规定的限速,但德国的高速公路几乎是唯一可以以最高速度自由驾驶的地方。然而,如今在德国,对高速公路限速的要求越来越高。

德国70% 的高速都是不限速的

“高速公路”一词最早由土木工程师罗伯特·奥茨 (Robert Ottzen) 于 1927 年使用,现已成为德国汽车文化的代表词。德国的很多司机把这条路称为“自由空间”,不怕高速冲刺。目前,高速公路的 70%,即约 18,000 公里,可以在没有速度限制的情况下行驶。

尽管建议速度为 130 公里/小时,但它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从字面上看,你想跑多少就跑多少都无所谓。但并非所有德国人都欢迎高速公路的无休止冲刺。从那时起,甚至直到现在,限制高速公路最高速度的呼声不断。

德国联邦议院就最高限速设置为130公里/小时的提案投票,结果失败

高速公路限速是政界人士长期关注的问题之一。去年2月,德国联邦议院就将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设置为130公里/小时的提案进行了投票。结果如何?它被拒绝,因为它没有获得多数票。不得不考虑选票的政客,尤其是大型政党,在这个问题上不愿意惹事儿。

但关于限速的声音并没有减弱。相反,它继续增长。例如,一个德国新教团体收到了数以万计的签名,并向联邦议院提交了一份要求限制车速的请愿书。在 2019 年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支持限速的意见 (51%) 超过了反对 (47%) 的意见。在另一项调查中,57% 的受访者支持最高时速 136 公里。但尽管有这种舆论,政客们并不容易动摇。然而,最近披露了一项更有意义的数据。

德国最大的车主俱乐部,对限速的呼声越来越高

有一个名为 ADAC 的组织,德国的许多司机都是(付费)会员。这是一个拥有超过2000万会员的大型俱乐部。这是一个处理几乎所有成员与汽车有关的地方并提供大量信息的地方。如果您在欧洲的任何道路上发生事故,甚至可以动用直升机疏散他们。

因为它是一个如此庞大的组织,来自这里的有关交通政策的声音在政治舞台上有很大的影响。该俱乐部的一个显着特点是其成员的利益至上。因此,过去之所以反对高速公路限速,是因为其成员反对。不过,今年5月公布的会员调查结果与以往有所不同。 50% 的受访者支持限速,45% 的受访者反对。这是25来的首次逆转。那到底是为什么呢?

一张表格显示了ADAC 成员之间对高速限速的态度,支持限速的是黄色线。

高速限速,并不能让交通事故死亡率降低

被提及最多的原因也是“交通安全”。目标是通过限制速度使高速公路更安全。但对于反对者来说,“安全”似乎并不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理由。这是因为高速公路是德国最常使用的道路,同时也是道路死亡人数最少的道路。

根据德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 年德国有 2,719 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其中,1592人被发现在国道事故中死亡。它占所有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60%。城市(包括骑自行车者和行人)的死亡率为 28%,高速公路上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为 12%。

此外,超速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所有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13%,占比并不大。如果是高速公路上超速死亡的比例,还会进一步降低。

那么,与限速的欧洲国家相比,德国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有多少?根据欧洲道路安全委员会 2016 年的数据,保加利亚(130 公里/小时限制)每 1000 公里的死亡人数最高,为 83.1,爱尔兰(130 公里/小时限制)的死亡率最低,为 5.6。

德国有30.2人,低于意大利(39.5),但高于荷兰(100公里/小时)27.9人,法国(130公里/小时)23.3人,英格兰(113公里/小时)25.5人。然而,近年来,德国高速公路上的死亡人数有所下降,缩小了差距。

反对者认为,随着事故数量的减少和死亡人数的持续下降,“安全”并不是说服限速的有力因素。尤其是在德国有限速的高速公路上的事故率与在不限速的高速公路上的事故率没有显着差异这一事实也被认为是反对的依据。

高速限速,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最近高速公路限速的声音增加了与环境保护有关而不是与交通安全有关。德国联邦环境局去年宣布,如果高速公路限速降至120公里/小时,每年可减少26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130公里/小时减少190万吨)

但是反对的人依然不少,因为这个数据不是最近调查的,而是90年代调查的。并且限速130公里/小时减少的190万吨,相较于德国所有公路的总排放量,似乎也不值一提。

还有一些关于高速公路限速的有趣发现。使用豪华车的人,尤其是 SUV 司机,反对这些限制。但即使他们说,他们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 130 公里/小时的情况并不常见。另一项类似的研究发现,超过 50% 的司机大多以 150 公里/小时或更低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就个人而言,大部分司机会以 130~150km/h 的速度行驶,体感是最舒适的,没有多少情况会开的很快。事实上,没有多少德国司机的车速超过 150 或 200 公里/小时。

德国高速不限速的象征意义,大于限速的实际意义?

高速公路作为“可以无限冲刺的自由空间”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在人们的心中根深蒂固。改变德国人的想法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无论是交通安全还是环境法规,要想达到高速公路限速,首先要通过充分的研究,准备一个有说服力的依据。

一些欧洲环保组织和一些政界人士表示,如果这样做,那将不仅仅意味着对高速公路进行限速。他们认为这是一个象征性的事件,可以更大胆地实施各种以环境为导向的交通政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