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6.CROZZ起价23.98万元,E3电子电气架构,智能化香不香?

2021年07月06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7月5日,一汽-大众ID.6 CROZZ公布价格并开启预售。此次ID.6 CROZZ共推出标准续航PURE版、长续航PURE+版,长续航PRO版、高性能PRIME版、首发版5款车型供消费者选择,综合补贴后价格23.98万元——33.48万元。

购车优惠

此次新车还带来了众多的购车和售后服务,具体如下:

权益一:服务无忧礼——首任车主专享终身免费保养以及终身免费道路救援服务,所有车主可享8年或16万公里三电安心质保专属服务。

权益二:驾享无忧礼——免费安装充电墙盒或享3,000元充电卡补贴,开迈斯充电桩专属充电预约服务,8年(首发版)/5年(非首发版)免费基础流量及首年车联网媒体无限流量,同时在上市前下定,尊享每日10度电累积直至交付。

权益三:购车无忧礼——购买首发版车型专享一年商业险,所有车型均享6000元置换补贴,同时还有金融0利率、低月供租赁等金融礼遇。

权益四:车主专享礼——电动车会员专享金卡/白金卡权益以及生日礼与消费积分,同时老车主增购可享受20,000消费积分,换购享2,000元额外置换补贴,老车主转介绍新车主各享10,000消费积分,以及ID官方活动限量特邀出席等礼遇。

工况续航里程最长达565km

一汽-大众ID.6 CROZZ基于MEB模块化电动平台打造,提供多种动力配置可选。具体来看,新车提供132kW/150kW/230kW三种动力版本,以及后驱和四驱两种驱动模式,并且支持包含自定义模式在内的5种驾驶模式。搭载三元锂电池容量分别为62.6kWh和84.8kWh,根据车型版本不同,其续航分别为439/516/565km。

在补能方面,一汽-大众的CAMS专属快充桩在北京、深圳、成都等 8 个核心城市布局,2021年底将实现5km内必有一个超充站。2022年将建设4500根超充桩(1桩双枪),9000个车位,覆盖30个城市,实现16个城市的饱和覆盖。一汽-大众用户可以通过一汽-大众品牌App直接预约 CAMS。同时,该App还能实现一键加电,用户可委托第三方上门充电或取送车充电。

基于MEB平台打造

ID.6 CROZZ是基于MEB平台打造,相信大家对这一平台已经很熟悉了,和MQB一样,都是一个模块化的开发平台,所谓模块化指的是电驱、电池、悬挂、车身部件等部分都是一个一个的分立模块,可以根据车型需要进行自由组合。

模块化平台的优势很明显,它可以大幅提高汽车的生产效率、降低生产和研发成本,并且“孩子多了也好打架”。就好比大众的MQB横置平台,衍生出了大众品牌几乎所有横置发动机的紧凑级和中级轿车。而MEB平台很显然也是要走这种路子。

当然,MEB平台是专为纯电动汽车打造的,这就让它拥有了不小的先天优势。例如,在电池和电机的布局上,MQB平台由于在设计之初考虑到了传动轴、油箱和发动机等,电池和电机只能布置在有限的空间内。而MEB平台则没有这种问题,这就让该车的空间利用率极高,可以搭载更大容量的电池组,从而在续航水平上相较“改造车”有大幅提高。

正因如此,作为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的首款电动车型,ID.6 CROZZ在续航、安全,空间等方面,相比一些“油改电”的合资电动车型,明显更有优势。

搭载E3电子电气架构

ID.6 CORZZ最和ID.4一样,都采用了大众E3电子电气架构,该架构的重要性,丝毫不输给大众的MEB平台。如果说MEB平台是造就大众电动车的“底子”,那么E3电子电气架构则是给大众电动车加上智能化的“大脑”。

众所周知,一款车想要智能化程度更高,那么意味着算力需要相应的提升。特别是随着汽车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一些高级别车型还要实现复杂的智能座舱和辅助驾驶功能,导致运算单元数量的几何式增长,原有的设计理念已经不足以让各单元协同作业,所以大众要重新设计自己的电子电气架构,以适应汽车智能化的需求。

目前,大部分车企都是按照德尔福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EEA),为车辆划分功能域来控制大量的ECU。这些功能域主要被分为驾驶辅助、底盘及安全、动力、娱乐、车身五大块,各功能域下还有若干子域,分管不同的控制器和ECU。

但是这些零部件分布在车辆四周,域内及各域间通信通过线束传递,如果按照功能域管理势必会导致大量的线束铺设,且越来越庞大的域还会造成算力无法协同。对此,特斯拉在Model 3上打破了按照功能分域的思路,方法也很简单,用中域、左域与右域取代功能域,直接带来线束的减少和通信效率的提升。

大众提出的E3电子电器架构实际上也是对此前德尔福功能域的一次突破。根据查阅的资料显示,大众E3电子电器架构在德尔福功能域的基础上精简、集中。E3架构的EEA包含3个智能域控制器(ICAS),分别为车辆控制域(ICAS1)、智能驾驶域(ICAS2)和智能座舱域(ICAS3)。目前ICAS1和ICAS3已经开发完成,在ID.3、ID.4等新车上搭载,而ICAS2尚未开发完成,意味着高级别辅助驾驶还需要等一等。

目前E3架构中的ICAS1微处理器(MPU)采用了瑞萨科技R-Car M3解决方案,算力为30,000 DMIPS。ICAS1涵盖范围与传统汽车功能没有太大区别,包括高压电源、低压电源、里程数据、疲劳识别、驾驶配置文件等,大众在这个领域的软硬件配合已经非常成熟,难点在于为ICAS1接入网络,并且将这些传统功能与智能座舱相结合,这是一套大众此前并未有过的全新交互模式。例如ID.4的全新IQ.Light大灯,复杂的互动能力背后则是强大的智能控制域。

总结来说,ID.6 CORZZ搭载的E3电子电气架构,基于ICAS域控制器的强大算力、端到端的传输协议、千兆以太网的传输速度以及软硬件解耦带来的技术扩展性,让整车自动驾驶辅助能力、人机交互能力、娱乐系统功能等得到全面升级。

那么,采用E3电子电气架构的ID.6 CORZZ,在智能化上的表现究竟如何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智能化体验

ID.6 CROZZ不仅配有备受好评的增强现实抬头显示(AR HUD)和新一代Travel Assist巡航辅助系统等多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IQ.DRIVE系统。

其中IQ.Drive™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可以支持0-160km/h的“全速域”驾驶辅助功能,同时可以一键开启,而人车共驾的逻辑更是以稳定安全为主,更符合用户的驾驶辅助需求;除此之外还集成了30多项主动安全技术及装备,让自动驾驶更加安心。

ID.6 CROZZ采用的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具有双层视觉信息,Indicator层主要显示车速、电量等车辆关键信息;AR层则为增强显示,投射距离达到了10m,显示导航提醒、碰撞预警等辅助驾驶相关信息,把导航信息画在路上,极大程度提升了驾车安全性。

车机系统方面,ID.6 CROZZ采用了5.3英寸液晶仪表+12英寸悬浮式中控屏,搭载的也是我们熟悉的一套系统,这也是大众最新车载系统,科技属性有所增强。并且智能语音交互等多种智能座舱交互手段也是少不了的。

空间表现

作为一款中大型纯电动SUV,相信大家对其空间表现也是非常在乎的吧。ID.6 CROZZ长宽高分别4891/1848/1679mm,轴距达到2965mm,几乎看齐途昂轴距的2980mm了,在同级别中鲜有对手了。

得益于超大的车身尺寸,ID.6 CROZZ采用6座/7座两种座椅布局,第二排及第三排座椅可以任意放平,能够实现多种空间的任意组合。同时ID.6 CROZZ搭载前排主副座椅12向电动调节并带气动按摩功能,第二排还拥有6向调节航空头枕,配合超静谧降噪技术,进一步提高乘坐的舒适性。

另外,ID.6 CROZZ还配备了2.17㎡全景天幕,大面积的采用软质材料包覆,配备AQS空气质量自动控制系统、主驾一键儿童锁等装备,充分考虑了家庭出行的舒适便利。

安全性能

ID.6 CROZZ全系标配6气囊,全面满足2021 C-NCAP 5星及中保研C-IASI Good 标准。而电池安全方面,ID.6 CROZZ电池及高压系统满足大众内部L4级电安全要求,IPX 9K的防水等级,并且对于电池包开展了197项安全测试,远远超过国标179项,确保在极限情况下电池仍有良好的安全表现。

外观&内饰

ID.6 CROZZ采用了大众ID系列家族化设计语言,封闭式前脸配备贯穿式灯带以及可发光的LED车标,这使它辨识度极高。另外在ID.4上配备的IQ.Light LED矩阵式智能大灯功能也得以保留。

侧面来看,新车采用了跨界风格的造型并且采用双色车身设计,另外还沿用了半隐藏式门把手设计,具有一定科技感。而车尾设计上,整体设计比较简洁,但是依然配备贯穿式灯带以及LED车标等设计,辨识度非常高。

内饰方面,新车延续着大众电动车家族简洁的设计风格,像是5.3英寸液晶仪表、12英寸悬浮式中控屏以及旋钮式换挡机构也都从ID.4上继承了下来。

竞争对手都有谁?

ID.6 CROZZ定位于纯电动中大型SUV,结合售价和尺寸来看,除了兄弟ID.6X,还真么啥对手。不过,作为主打大空间的6/7座的纯电动产品,ID.6 CROZZ除了要注意自己的兄弟外,比如传统势力中的汉兰大,新势力中的理想ONE、特斯拉Model Y以及岚图FREE都是不可忽视的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