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上势头越来越勇,自主品牌被低估?

2021年07月06日 16:09:04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种种不利因素叠加之下,中国主流自主品牌依旧取得了相对不错的销量成绩,以下是部分车企最新公布的成绩单:

红旗6月份销量为2.7万辆,2021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4.5万辆,同比增长107%;此外,截至目前全国红旗体验中心数量已增至337家;上半年,客流同比提升86.7%,销售线索同比提升157%。

比亚迪6月汽车销量达49765辆,同比增长52.5%,其中新能源车型销售 40116 辆,同比大涨207.1%,新能源车单月销量首次突破4万辆,且6月份传统燃油车销量占比仅两成,而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达到八成。2021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量为245439辆。

奇瑞6月份销量为73098辆,同比增长58.3%,1-6月份,奇瑞累计销量为424457辆,同比增长80.4%。其中,海外出口118743辆,同比增长168.4%;新能源汽车销售40401辆,同比增长243.9%。

与此同时,长安2021年上半年累计销量突破120万辆,同比增长44.5%;上汽乘用车(含荣威、名爵、R汽车等品牌)6月销量近7万辆,同比增长29%,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破万,同比增长137%;海外销量破2万辆,同比增长124%。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车企截至目前还未公布销量情况,不过,长城汽车此前公布了自己的“2025绿智潮玩”战略,即通过全球化布局,到2023年将推出60多款新产品,实现年产销280万辆;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400万辆;未来5年,累计研发投入1000亿元,聚焦纯电动、氢能、混动等新能源领域,以及低功耗、大算力芯片及碳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核心技术,和现代传感、信息融合、人工智能等方面,做好软件和硬件的交互融合,确保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为全球用户打造更绿色、更智慧、更安全的产品。

……

种种迹象来看,主流自主品牌正在努力向好发展。按照汽车工业的地位来讲,自主品牌应该是国内的最主流才对,不过,从实际来看,显然离这种预期还有差距。近来也有一种声音,认为自主品牌被严重低估了。那么,到底自主品牌有没有被低估?如果被低估,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要扭转这种局面,自主品牌还需要在哪些地方下功夫?

在说明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听听几位行业大佬的发声。此前,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全方位超越外资、合资品牌;但是在用户的认知当中,认知价值是低于事实价值的。而聚焦新能源领域的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有类似的看法,他认为:中国品牌在技术层面已经实现了全面超越,不管是造型设计,还是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以及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辅助等智能科技,已经超越了合资品牌的技术水平,并引领全球新能汽车的发展。同时,造车新势力中的合创汽车CEO杨颖也表示:不光是汽车产业,其他产品也有类似的情况。不过这种情况也在改变,比如95后年轻人更热衷国潮和国漫,3C和服饰等产品更喜欢国产品牌,这既是民族自信的提高,也是对中国制造的认可。

现在的实际情况是:自主品牌造出了很好的车,但是在公众的认知当中,还没有形成应有的价值。而且从另一方面来讲,自主品牌的确也有需要努力的地方。先看一组数据:2010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27.3万辆,市场占有率为45.6%(中汽协数据,下同);但到了202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774.9万辆,市场占有率为38.4%;2021年1-5月份,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350.7万辆,市场占有率为41.6%,比2020年同期上升4.5个百分点……

单看数据的话,不免会让人疑惑:如果说,自主品牌没有被低估,那么,市场份额为何比10年前还低了一截?但是,我们又亲眼看到自主品牌的确是崛起了,这是怎么一回事?

2010年的时候,自主品牌车型定价很难冲破10万大关,就算是SUV,冲到15万也到了天花板,而且也不见得有人买。如今,自主品牌主流SUV已达到10-15万区间,部分自主高端品牌已接近或超过20万大关,更重要的,销量还不错。而一些新能源车型,不仅轻松突破30万关口,而且销量也处于“金字塔”顶端。这在以往,基本上只属于外资豪华品牌才有资格厮杀的领域。

另一方面,随着众泰、幻速、华泰猎豹纳智捷等一众缺乏竞争力的车企竞争失利,黯然退场,而几大主流车企,如长城吉利长安奇瑞比亚迪等,技术革新日新月异,不仅销量、口碑稳步上升,而且不断向高端发展。还有,曾经的“共和国长子”红旗,不仅已经坐稳自主豪华品牌“一哥”的地位,而且产品已经进入30万、50万甚至70万区间,并且不排除很快就有百万级车型的诞生。这些优势车企共同带动了自主品牌在市场份额、销量、品质等方面的突破。

单纯从“量”的角度看,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的确还不是很高,但是从“质”的角度看,技术进步和向上的势头却是非常明显。但是,从消费者的主观感受来讲还不是那么强烈,主要还是自主品牌发展历史较短,并且一直以来并没有跻身世界一流车企的案例,要让消费者从心理上认可自主品牌优于合资、外资品牌,尚需时日。

自主品牌想要的,从来不只是比肩合资

从整个汽车行业来讲,中国自主品牌无疑是后起之秀,但是就目前几大主流自主品牌而言,无论是现今的技术实力还是显露出来的能(野)力(心)而言,他们要的从来不是比肩合资品牌,而是后来者居上。自主品牌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体系力方法论,尤其是在打造新品牌、新产品序列方面有自己的清晰思路和定位规划,而这一切,自然离不开背后成熟的管理体系和研发体系等。

长城汽车目前已经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有研发中心,并在俄罗斯建立全资整车制造工厂。吉利汽车旗下除了吉利领克、极氪外,还拥有沃尔沃、Polestar、宝腾、伦敦电动车、路特斯等品牌,造型和研发中心遍布欧洲。长安汽车已在海外6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布局,并建立“五国九地”全球协同研发的格局。奇瑞汽车多年雄霸中国乘用车出口榜第一,并在北美和欧洲有研发中心,拥有10个海外KD工厂……

当前,如果不算博世、大陆、麦格纳、电装等零部件供应商,所谓“世界一流”的汽车整车品牌主要集中在德、日、美、法、意这五个国家,而中国自主品牌要想挤进“世界一流”,除了时间上的积累,更需要技术上的精进,不过,自主品牌有一个最大的有利条件,那就是身在中国。因为,汽车这种世界级工业品大件,起码需要有城市化过半之后的五亿级以上的工业国市场,才玩得转,而中国是目前唯一具备这种条件的工业化单一市场,随着国内城市化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真的可以实现只靠中国国内市场,就可以养活一大批世界一流的整车企业。而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单一市场规模,目前都无法达到中国这个市场标准,也没有中国这种市场条件。

从技术层面来讲,自主品牌目前虽然还是无法追赶到最一线的水平,但在主流市场竞争已经完全没问题了,特别是最近几年的技术快速迭代成果斐然。比如在核心动力部分,以长城奇瑞长安上汽、广汽等自主车企经过几十年的技术积累,研发能力显著提升,长城的3.0T V6发动机、9AT/9DCT、DHT柠檬混动动力总成、氢气发动机等;比亚迪DM-i超级混动、长安蓝鲸动力总成以及蓝鲸iDD混动系统等;奇瑞的鲲鹏动力系统、广汽的钜浪动力总成等,主流自主品牌在动力科技领域已落地开花。

科技含量更高的整车制造方面,吉利已拥有BMA、CMA、SPA、SEA四个平台架构,而长城也已经推出了柠檬、坦克两大平台,以及咖啡智能系统,长安也研发出了方舟架构,奇瑞同样拥有T1X、M1X、M3X和新能源专属平台@LIFE,还有一汽奔腾“无线方程 MFA”架构、广汽GPMA平台等等,自主品牌近几年在技术领域的突破有目共睹。

新能源领域,以比亚迪长城控股的蜂巢能源等已经成为目前为数不多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新能源企业,拥有包括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自主专利。尤其是比亚迪刀片电池、长城无钴电池/大禹电池等核心产品,不仅续航实力不凡,并且还克服了电动汽车历来最头疼的短板——自燃,这在目前全球新能源技术领域都属于顶尖水平。

智能交互、智能网联更是不必多说,甚至在智能驾驶领域,自主品牌在多项技术层面上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比如哈弗H6的循迹倒车、传祺GS4 PLUS的超感交互智能座舱、威马W6的AVP自动泊车、新款理想ONE高速NOA功能、小鹏AVP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等,“新四化”大潮推动下,自主品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抢占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新赛道。

当然了,我们也不能只报喜不报忧,要知道,汽车不是只有一个整车设计和制造工厂就可以完成的,背后还有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是一整个产链,相比自主品牌何时跻身“世界一流”、何时得到全球消费者的认可,其实我们更有必要关心自主品牌的国产化率和“含中量”,什么时候自主品牌不再需要标榜用了国际供应商的大厂零部件,比如ZF变速箱、霍尼韦尔涡轮增压器、博格华纳四驱系统、米其林轮胎等等,真正拥有德国或日本那种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拥有像半泽直树的树脂螺丝小厂,以及像德国或奥地利的世界级手工作坊等,也能存活下去而且还很有竞争力,那才是真正值得欣慰的……

写在最后: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未来,主流自主品牌一方面会继续巩固和占领中低端市场,另一方面也会和合资、外资车企进行“贴身肉搏”,或许再经过10年、20年的发展,不再会有什么自主品牌是中低端,合资、外资品牌占据中高端的规矩,而是所有参赛者都进入混战。至于,什么时候消费者会从心底认可自主品牌不逊于合资、外资品牌,目前来看,尚需时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