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国产车企倒下,猎豹申请破产,即便有资金投入也是苟延残喘?

2021年07月07日 12:23:03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当下汽车消费市场门槛越来越高,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认识也逐渐加深,车企不能再像过去靠“混”来获取消费者的订单,而是要靠真刀真枪在市场上一决雌雄。因此,没有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的会在浪潮中被淘汰,尤其是在最近几年,这种情况颇有加速的的趋势,这让我想起长安汽车总裁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未来五年,自主品牌将会剩下四到五家”,从现在看来,确实所言不虚。

最近,又有一家自主品牌车企宣布破产,它也曾经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也曾经在市场取得非常不错的销量,这家车企就是猎豹汽车。

在今年4月30日,猎豹汽车成为破产执行人,6月29日,有报道称猎豹汽车申请破产重组。

说起猎豹汽车,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里可是非常有名,当时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猎豹汽车开展与三菱汽车的合作,通过引入生产线的方式,打造出最为经典的猎豹黑金刚。这款车由于采用三菱的技术打造,同时外观又与当时三菱的当红SUV帕杰罗非常相似,而且价格却仅仅只有后者的一半不止,所以人们对这款车可以说是趋之若鹜。这种做法有点像众泰的SR9复制保时捷Macan,只不过众泰只是外形相似,里面的构造完全与保时捷没有任何关系。猎豹汽车也凭借着黑金刚这款车,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SUV制造商。

进入21世界第二个10年,国内自主品牌发展出现了断层,第一梯队的车企开始在研究车辆的三大件技术,而且已经小有成果,而猎豹汽车依旧使用三菱的技术,要知道这个时候的三菱汽车长期没有更新,国内的地位也是每况愈下,所以使用三菱技术不仅没有好感加成,甚至还会被嫌弃太老。尽管猎豹汽车在后期推出的CS系列拥有了自己的原创外形,同时在内也使用了一部分研发成果,但这都只是凤毛麟角,并没有在核心上取得突破。

早些年因为是引入三菱的生产线,所以产品的质量还是非常不错的,皮实耐用,维护费用低而且省心。而自从猎豹汽车脱离了三菱,开始自己捣鼓新产品之后,质量每况愈下,问题层出不穷,包括电子制动刹车抱死、制动异响、发动机漏油等,导致市场口碑断崖式下滑,以往建立起来的军工品质怦然倒塌。

最近几年,由于产品迭代速度过慢以及其它自主品牌愈发壮大,猎豹汽车的经营开始陷入困境。从18年的8.6万辆,短短两年时间,便下滑至2020年的1043辆,月均不能过百的销量表现也意味着它走到了尽头。

猎豹汽车在4月份成为破产执行人之后,有消息称目前有三家公司希望参与到品牌重组上去。据知情人透漏,一家是传统整车制造商、一家是新势力造车、还有就是纯投资公司。不过就算猎豹汽车能得到外部资金投入,我想这更多只是苟延残喘,毕竟在当下市场环境下想要后来居上,难度属实有点大。转型成为一家代工厂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总结

国内自主品牌逐渐展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纵观每月销量排行榜,前10位基本都是吉利长安长城这几家,它们消化了市面上大部分需求。而广汽传祺比亚迪上汽集团等二线阵营则是瓜分剩下的份额。而像猎豹这类边缘化品牌,除非有大企业愿意注资或者提供技术,不然未来很难看到它们的身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