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5内饰亮相,“智能第三空间”的概念能崛起吗?

2021年07月07日 13:39:04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昨天,小鹏旗下第三款车型——小鹏P5在上海分享了一番关于车内空间应用的新理念,在我转达我的收获和思考之前,我想请大家也想一个问题,有没有什么事情是更适合离开家里在车里做的?

所谓第三空间,就是除去居住空间、工作空间之外,第三个专属于我们的私人空间,而车内空间显然正是这个第三空间,只不过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大多把它当作交通工具或者玩具,并没有真正将它当作私人空间去理解和使用,而当今汽车制造商越来越多的提出第三空间的概念和应用,看来是值得思考的时候了。

小鹏P5提出的智能第三空间,是在传统“车辆”的使用场景之外,将车内空间的功能定义进行拓展,针对不同场景、不同时段、不同需求都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目前提出了娱乐场景、睡眠场景、户外场景、生活场景和DIY场景这5种。

正如文章开头的问题,有没有什么事情是更适合离开家里在车里做的?现场提出了一个答案,看球赛。比如欧冠踢得火热,但半夜时分家中又过于安静,既不方便调高比赛音量又不方便大声庆祝或吐槽,怕影响家人也怕被邻居投诉,若是能够与朋友下楼躲进车里,开上两罐啤酒坐在一起放声欢呼,岂不快哉?

这个场景的确诱人,那么如何实现呢?与Aion Y类似,P5的方式也是将前排座椅的头枕取下,靠背向后翻倒放平,从而与后排座椅相连形成一个沙发床,再通过投影仪和撑满整个座舱的幕布来播放电影和赛事,也可以用来打游戏、K歌等,或者只是单纯的睡个觉。

为了匹配这些场景,P5原装了相应的硬件设施,比如投影仪是与极米合作定制,并配有专门设计的安装支架,车内配有速充床垫、隐私窗帘、冰箱、香氛等,支持VTOL放电,可以外接音响、电磁炉等用电器,未来还将推出后排折叠桌和车载温热炉等设备。

小鹏P5的这套理念致力于对车内的碎片化时间和空间的利用,从而让汽车不仅仅是一个从A点到B点的移动工具,而是变成一个更开放更灵活的生活载体,并引发人们对于出行的思考,比如再次思考开头的问题,什么事情更适合在车里做?那什么事情一定要在车里做?是不是只能做必要的事?毕竟这年头,开车都不一定要有车了。

那么旅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是否只是换个地方玩手机?即便真是如此,那么再回顾一下我们的日常,玩手机似乎是每时每刻的,但是居然要换个地方玩,那是否换个地方才是最重要的?你看,生活的乐趣很多时候就是非常的简单,只是我们会惯常性地忽略而已。

小鹏表示P5的目标人群是那些能够欣赏智能本身带来魅力的人们,这我同意,因为我恰好就认同一切新事物自有其魅力,小鹏P5的魅力并非以绝世之姿开创了一个惊才绝艳的出行理念,而是清楚地显露出了这个理念的门槛,就像P5并非让你长途自驾进行极其深度的户外体验,而暂时只是一个出门的门槛而已,甚至都不一定要出门。

小鹏的产品规划经理认为,P5能让那些原本想要买帐篷的人,在买帐篷时能够想到不如直接买辆P5,就算是成功了,但我认为不然,我觉得应该反过来,P5能让更多人想要买帐篷,才是绝绝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