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下架”之后

2021年07月07日 15:19: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滴滴APP下架要求整改”的事件已过去2天,原本以为会在全网引起的某些“声讨”也并没有出现在48小时内,那些断言“已经夺下共享出新第一股的滴滴此次定会关门大吉”的声音,也随着滴滴宣布整改后的平静一同没了声响。

现在想来6月30日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的滴滴没有高调举办任何庆祝仪式,会不会就是这场APP下架暴风雨前的平静。我们虽然不太清楚程维的用意,但7月4日滴滴出行App因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的问题,被网信办依法通知应用商店将其下架,却如开闸的洪水,一泻千里的释放出太多的信息。

滴滴司机:没有想象中糟糕

“其实我们一切正常,还是每天照常接单,并没有外界想到内部很乱。乘客数量的确有所下滑,但也不是一天两天下滑,也不是因为滴滴APP下架之后,它才开始下滑,现在竞争如此激烈,被其他平台抢走的,分割掉的,我自己都觉得正常......”

就在整改事件发生后,BC记者采访了某滴滴专车司机。

这位司机从事滴滴专车工作已经4年了,按照他的说法,“目前工作正常,滴滴APP下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毕竟不能下载APP只是针对新用户,老用户的使用依旧正常。”而在他们这些司机的理解里,早前使用过滴滴APP的用户,很少会去卸载, 毕竟滴滴相对其他平台的出行费用是便宜的,而用户使用滴滴的最初就是因为实惠。

虽然从司机口中得知此次滴滴事件并没有对其产生太多影响后,但当下共享出行市场滴滴一家独大也是他必须选择的的原因之一。

“我早前也注册过很多其他平台,先不说平台互相派单会有冲撞,作为一个专车司机,我和快车是有区别的,这一点,滴滴给予我的培训我觉得是最到位的,其他的不好说。”

在他看来,市场上这么多的打车软件,滴滴的份额就是最大,树大招风,整改也算一件好事, 在整改之后能不能有一些新规,例如在司机抽成、平台其他方面有奖励机制。而滴滴有一点优势也帮助了滴滴司机的日常使用,“滴滴的地图是真的好用,精确性很高,其他的不能比,不耽误我接客时间,这一点很重要。”

可以看出,此次对滴滴的下令整改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也许并非坏事;其二,滴滴地图的作用力,是部分司机愿意追随的原因之一。

谁来打破滴滴的“垄断”

自2016年滴滴与优步合并后,行业第一的宝座非它莫属。即便近几年市场络绎不绝的出现着各类APP想和滴滴分一杯羹,但直到现在,滴滴依旧掌握着共享出行市场超过九成的订单。

根据交通运输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共收到订单量为80084.7万单,其中滴滴平台的订单数量高达73,603万单,排位第二、第三的T3出行和曹操出行分别为2,734万单和2,414万单.滴滴遥遥领先,订单总额约占市场总量91.9%。

市场竞争压力之下,越来越多的平台还是寻求突破口。

就在滴滴“出事”后的几天内,像T3出行、曹操出行、享道出行、首汽、美团都纷纷发起“进攻”,不仅在开通微信小程序,还同时与高德地图等导航应用进行合作,为用户打通了“打车”通道入口,省去下载App;来自平台都各种活动补贴更是铺天盖地涌向用户市场。

而这些爆发的原因只有一个,让更多的滴滴APP使用者“倒戈”,利用短时间内的价格优势差,引流用户群。

此前虽然网上爆出部分平台利用滴滴平台收取佣金过高的弊端,目前已经推出“不收取佣金,没有抽成”的方式与司机进行合作,但滴滴在市场和用户中的口碑也确实在逐渐下滑。

虽然这些“招数”看起来难免有些落井下石,但在资本面前,快速抢占市场才是永远的王道,同时,当下整个共享出行市场全新赛道的排位也在滴滴事件中产生了全新的格局。

据悉,7月4日,滴滴被下架整改的第一天,几家头部的共享公司的接单量(T3出行、哈啰出行以及曹操出行等)就已将滴滴出行接单量挤出前十排名,如此这般迅雷不及掩耳,看着即痛快又不免无奈。

过去滴滴强大的市场占比,如今看来有些“树倒猢狲散”,可这棵树还没真的倒下,各大资本的触角就已开始“瓦解”这方“势力”。但同时也看到了一个问题,除了滴滴之外,目前共享出行领域存在着极高的分散性。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31日,全国共有23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除滴滴出行以外,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平台已有14家。

背后的力量

然而,让滴滴可以建立如此庞大市场份额的根基除了目前拥有全国年活跃司机1,500万人外,就是在每个司机背后强大的滴滴地图。如上文提到的司机所说,“滴滴的地图是真的好用,精确性很高,其他的不能比,不耽误我接客时间。”

显然,滴滴的高精度地图在一定程度上“救了滴滴一命”。

资料显示,2017年进军地图行业的滴滴已是目前可以和与百度、高德、四维图新平起平坐的高精度地图绘制企业,当然,也正是因为高精度地图的部分问题,导致了此次APP下架整改,虽然在资本市场,滴滴出行的表现有些过犹不及,但对于其地图技术而言,这是有效抵抗行业竞争的利器。

而这把利器,放在司机端和用户端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便捷。“滴滴地图的好用令他极大的缩短了他与用户确认接送地点的时间,比起需要反复确认地点的不便,滴滴地图的高准确性在无形中成为了司机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砝码。”司机认为。

目前滴滴每日的出行场景数据高达108TB;据统计,司机和乘客每日平均都会上报数十万量级的路况事件,用于更新大数据、AI技术,实时更新地图生态数据,进一步优化出行体验,提升出行效率,目前滴滴地图基础数据准确性已超95%。

凡事有利有弊,或许在很多人眼里,滴滴成也地图,败也地图。然而,仔细思量之后,我们就会发现,原本依托小资源发展的网约车平台并不能因为滴滴的一时“落难”而成多大气候;头部的大平台如果只能在特殊时期采取“趁火打劫”的方式积累资源,但其实也是“杯水车薪”。

混沌之后,终究归于平静。共享出行市场虽必将会出现新玩家,但在这次APP下令整改没有一个确准的结论之前,滴滴庞大的业务体系依旧还是行业的第一,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想要变大变强,与其考虑如何瓜分滴滴当下的市场份额,还不如学习强者自强的根本,找到这条赛道的竞争核心,建立共享市场混战下的品牌力,这才是市场强大的根本,也是更多共享市场故事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