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试驾」智跑Ace:车如其名,力将对手“团灭”

2021年07月08日 05: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你以为“1.5T的引擎能迸发出200匹的马力”就是本次中期改款的最大亮点吗?当然不,是的话,它就不叫“智跑Ace”了。

6月30日,在东风悦达起亚智跑Ace正式公布价格的倒数第5天,【汽车维基】来到了内蒙古赤峰,与期待已久的主人公——智跑Ace见了面。

之所以“期待已久”,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求变”。今年是起亚下定决心“重新开始”的一年,正如4月15日上海车展前夕发布的“再飞跃·更中国”的全新品牌战略,足以说明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而作为链接品牌与市场的桥梁,智跑Ace在某种意义上是东风悦达起亚重塑品牌的第一战,是夺回主赛道的“关键先生”,这一点从“智跑Ace”的命名便能看出。

其次是“老相识”。你一定没有想到,笔者竟然是初代智跑的车主,就是当初由彼得·希瑞尔亲自操刀设计的那一款。虽说没能上到2.4L排量的动力总成,但适时四驱的优势让它至今都还伴随左右。

所以,此番相见不仅仅是一次综合实力的探底,更像是一场自我进化的交流。而交流的最终结论就是,“智跑Ace”人如其名。不过至于说哪里“Ace”,哪里能做到“团灭”对手,相信读完这篇文章的你,心中自然会有定论。

设计ACE

说到“Ace”,不瞒各位,笔者刚一听到这个名字时还以为自己是游戏打多了,因为脑海中总能出现英雄联盟、王者荣耀里各种“ACE”的名场面,虽然LOL的国服里显示的是“团灭”二字,在美服等其他服务器显示的才是“ACE”,但“ACE”的那句霸气配音至今回想起都让人不寒而栗。

笔者曾经还特意查过“ACE”的来源,好像是和扑克有关,法语意指“杰出之人”,也可译为“顶尖”、“王牌”、“杰作”之意。只是万万没想到,时隔多年竟然会在一辆车上再次联系起来,而且这种联系竟然建立得如此紧密、自然。

拿外观来说,从占据前脸多半面积的中网到全新设计的LED前大灯,从熏黑的塑料件到橙色的装饰条,从尾部的小鸭尾到双边的排气孔,虽然是中期改款车型,你却能明显感受到起亚想“ACE”对手的野心,这就是新一代智跑Ace给笔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其实话又说回来,以一名初代车主的视角来看,这次新款智跑Ace的前脸多少还能找到之前的影子,隐约还能发现新款车型的中网和前大灯是“揉”在一起的,而非类似二代的“拼接设计”。但尾部大刀阔斧的改变真的就让笔者感到陌生了些,这种陌生感有种“士别三日”的意思,因为别说和初代车型相比,就算和二代车型都大相径庭,整体看上去明显更有力量、更符合当代型男消费者的审美。

如果非要用词语来概况,笔者认为“精致”、“不油腻”或许是最恰当的形容。

智能ACE

平心而论,笔者起初在选购车辆时,其实大家在车机交互、智能驾驶方面的实力几乎都处于一个水平,而且还都是“初级阶段”,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

就算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开始发力智能算法、讲究车机芯片、侃侃而谈数字化服务,但真正能把硬件层面的东西完全输出出来,给消费者一个别说极致,哪怕是一个优质的交互体验都是很少见的,特别是合资品牌,所以笔者一再强调,这方面合资品牌确实要向自主品牌多学习。

所以当看到智跑Ace时,笔者内心是欣慰的。因为话不夸张的说,智跑Ace打破了“合资无智能”的刻板印象,而其中的最大功臣就是这套百度智能互联系统的3.0 UVO车载娱乐系统。

再说句题外话,其实笔者完全可以从开门映入眼帘的7英寸全彩色液晶仪表盘开始说起,可以从前后排座椅加热、空气净化器、手机无线充电等一些提升生活品质的细节说起,甚至还可以从这块10.25英寸的信息娱乐系统屏幕,从它1920*720的分辨率、从它细腻的效果、从它流畅的操作、从它简约的逻辑开始说起,但不得不承认,这套车机系统表现的太过优秀、太为这款车加分了。

比如,它可以根据你所处的位置来自行判断执行命令、领会指令意图,执行一个或同时多种方案;比如,你只需要说句“你好,起亚”,便可调出多媒体、电话、导航等功能,包括对它吩咐家里的琐事,如开关家里的宠物喂食器、扫地机器人等;再比如,它还有代客模式、安静模式,语音备忘录等非常实用的智能配置,即便分屏显示、图标调整、个性化定制按键这样的细节也会做到极致,这在同级SUV当中并不多见。

负责任的说,现代起亚与百度联合开发的智能互联系统3.0,无论是反应速度还是易用程度上,无论是在合资品牌里还是自主品牌中,都能算得上是首屈一指,也正因如此,帮助智跑Ace顺利实现了“智能ACE”。

动力ACE

除了车机交互系统外,智跑Ace所搭载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同样让人好感度加成。

等等,“智能驾驶辅助”?不应该是“智能ACE”的范畴吗?

没错,其实按理说笔者确实该把“辅助驾驶”放在上一小节中展开讨论,但之所以没有这么做,自然与它搭载的这套全新的动力总成有直接的关系。因为在笔者看来,现有车型上搭载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所实现的功能大差不大。就拿智跑Ace来说,根据官方介绍,智跑Ace的这套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强化了包括高速公路驾驶辅助(HDA)、基于导航的智能巡航控制(NSCC)、360度全景影像(SVM)等二十余项安全智驾功能,但所有的功能,最终一定会落在动态层面。

通俗来讲就是当前车产生相对位移后,你的车辆能否有一个相对静止、稳定的运动,这个运动可以是加速、刹车,或是转弯。所以它就和节气门的开度、变速箱的匹配,甚至和悬架的压缩回弹有密切的联系。

再拿这次试驾的搭载1.5T引擎的智跑Ace来举例,个人认为其在“自动驾驶”层面上做的确实比想象中的要好很多。

因为光是看数据层面,一台1.5T引擎能爆发出200匹马力、253牛·米其实是非常恐怖的,所以它在不同转速下想要做到匀速位移其实也不容易,既要参考当时的车速、判断前车的距离及设定的参数,还需要基于发动机本身的设定、调教,如涡轮的介入时间、各项峰值数据等等。总之扯这么远,你只需要记得一点,智跑Ace的1.5T+7DCT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在开启驾驶辅助功能后,是非常好开的。

不过言外之意,如果是自己驾驶的话,或许就需要注意脚下功夫了。

因为它很容易往前蹿,这种“蹿”和初代智跑不一样,初代智跑会把油门踏板调教得相对“敏感”一些,尤其是对于前段的响应,会非常积极、亢奋,以至于给驾驶者营造出一种动力源源不断的感觉。但新款智跑Ace的这种“蹿”就是纯粹的引擎的暴躁,这么说吧,即便是你把车速提到120公里/小时,在一脚“KICKDOWN”后依然能感受到不错的加速体验,这种乐趣可是在其它小排量引擎身上很难看到的。

而且更让人“喜加一”的是,你不需要知道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独立控制气门关闭和开启的时机的技术,也不需要明白控制进气门开闭的凸轮内、增加调节旋转重心的连接装置,改变凸轮旋转速度、从而获得动力输出和燃油效率的原理,只需要清楚这台200匹马力、253牛·米的机子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升,而这便是智跑Ace最能凸显“ACE”的过人之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