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打工人变合伙人更香?吉利要“共同富裕”

2021年07月08日 06:1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如果我现在去吉利打工,李书福会不会要我”,《道哥说车》编辑在看到吉利控股所谓“共同富裕”计划时突然萌生出了这样一个想法。

吉利控股集团官方公众号消息,7月3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员工代表吕义聪,共同发布共同富裕计划行动纲领,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包括全员收入增长计划、全员家庭健康保险计划、全员职业提升计划等一系列举措,致力于提升全员职业尊严,培育全员敬业精神,带动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实现产业共富。

吉利指出,此次发布的行动纲领,致力于进一步提升员工尊严,让员工快乐工作、努力工作,凝成一股绳,化为企业的可持续竞争力。以此看来,吉利似乎也开始通过与员工利益绑定激励员工、留住人才进而提高企业持续竞争力的布局了。

事实上,在此前,长城汽车、岚图汽车以及上汽集团均曾发布或透露相关如股权激励这般人才激励计划,其中长城汽车所谓“把打工人变为合伙人”话术堪称经典。不过,相比之下,吉利的“共同富裕”似乎更加容易令员工“快乐”!

“共同富裕”比“变合伙人”更香?

吉利控股集团官方公众号消息,此次“共同富裕”计划包含多个举措,包括全员收入增长计划、全员家庭健康保险计划、全员职业提升计划等。

其中,全员收入增长计划将根据不同子公司、不同业务类别,建立事业合伙人机制,探索多种形式的股权、期权、收益权、奖金等激励组合。员工将基于业绩表现参与股权激励或收益分配,实现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的同步增长。将通过试点单位启动创新激励机制,并逐步覆盖到各业务集团,最终实现所有员工不论岗位和级别,都能共创、共担、共享和共富。

全员家庭健康保险计划,为全体员工及其直系亲属提供健康保险,帮助员工抵御因意外或重大疾病带来的经济压力,解除后顾之忧,提升员工家庭安全感和幸福感,实现“一人就业,全家安康”。全员职业提升计划将建立覆盖员工全职业生涯周期的教育培训体系,对内覆盖所有员工,对外覆盖全产业链合作伙伴,打造学习共同体。

我们来看一看长城汽车“打工人变合伙人”的股权激励计划,5月25日,长城汽车发布史上最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拟分别向8784名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39710.1万份,向不超过586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4318.4万股。截至目前,长城汽车2020年和2021年两期股权激励计划授予对象总人数达10669人,占企业员工总人数的16.89%。

从对比来看,吉利长城汽车在员工收入增长方面都进行了大规模覆盖,不过,相较之下吉利多了全员家庭健康保险计划,全员职业提升计划,且从覆盖面以及理想目标看,吉利的“共同富裕”似乎更香。但需要明确的是,长城汽车股权激励计划是由公告发布,其企业内部是否存在如同全员家庭健康保险计划这类的“福利计划”,我们暂不得知。

“共同富裕”的前提是什么?

吉利控股集团官方公众号发布的消息看,“共同富裕计划”可谓是福泽万千员工的好计划:全员收入增长计划将“最终实现所有员工不论岗位和级别,都能共创、共担、共享和共富”;全员家庭健康保险计划将实现“一人就业,全家安康”……

但前提条件是什么呢?吉利方面没有公布,但似乎不可能没有。

长城的股权激励计划行权考核年度为2021至2023年三个会计年度,销量考核目标分别为149/190/280万辆,净利润考核目标分别为68/82/115亿元。而2020年长城汽车的销量以及净利润分别为111万辆和53.62亿元。这意味着,2021年到2023年长城汽车销量年增长率要分别达到34.2%、27.5%和47.4%;净利润同比增速要达到26.8%、20.6%和40.2%。而2020年,国内销量最高的车企是一汽-大众,211万辆,国内最赚钱的车企是上汽集团,净利润达200亿元。

吉利的共同富裕计划即便不会如长城汽车股权激励计划这般激进或者说严苛,也不应该没有标准。要知道,即便是号称“每一个人都拥有一套房”的格力,也不是平白无故分给员工的。此外,此类激励计划的关键点在于实施,否则难以达成其理想中的目标,吉利的“共同富裕”是否能落到实处呢?

吉利需要“激励”!

作为汽车行业目前举足轻重的企业,吉利汽车这些年活的像传奇故事,从“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张沙发”的造车起点,到先后收购戴姆勒、沃尔沃等国际知名车企股份,在自主车企中销量首屈一指,吉利可谓顺风顺水。

但进入2021年的吉利汽车却隐隐有些疲态。吉利汽车2021年销量目标定为153万台,比去年增加21万台。吉利汽车2020年累计销量132.02万台,相比2019年的136万台下滑了3%。今年实际销售状况仍不佳,2021年1-5月期间,吉利仅售出53万辆,年销目标完成度仅35%。下半年吉利卖出100万辆才算对既定目标有了交代。同时,吉利“一哥”地位也在不断下滑,1月份,销量14.62万辆的吉利汽车被长安汽车以14.79万辆的销量反超。紧接着,长城汽车在2月以8.9万辆的成绩超出吉利1万多部。3月,长安汽车以22.64万辆的成绩对销量只有10万部的吉利汽车形成“碾压”之势。4月,吉利汽车销量同比减少约5%,长城汽车销量则同比增加14%。

与此同时,此前吉利汽车官宣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其在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换而言之,吉利汽车已经基本放弃了在科创板上市。尽管不知吉利汽车为何如此,但“科创板汽车第一股”却离吉利汽车越来越远了。此外,吉利汽车旗下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极氪在高光之后也遇到挫折,由于“变相涨价、改减配置”被准车主们大量吐槽,更让一些意图订购极氪001的消费者望而却步。

顺风顺水了数年的吉利仿佛在2021年遭到了各种不幸,这时,吉利或许真的需要激励了。

此次吉利的“共同富裕”也许有着严苛的条件,但从覆盖面以及辐射深度上看,的确对于员工们来说有着诱惑力。与长城汽车、岚图汽车、上汽集团等一般,人才激励的初衷均是让企业向上发展,吉利的“共同富裕”会不会使其自身向上发展,不如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