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变革为何全球关注?

2021年07月08日 14:27:0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毫无疑问,汽车是大国重器。纵观汽车史,世界大国无不把汽车当作国力的象征,一种意志的体现。回顾过去,我们曾把汽车当作“梦”来追求,视为现代化的标志,国家的支柱产业。而今,汽车已经成为我们改变世界的机器,尤其是“互联网汽车”在中国的诞生,一举打破了汽车西方中心论的游戏规则,在观念上发生根本变化,掀起了“汽车四化”革命,由此迎来了“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随之带来的是一场涉及生活观念和文化意识形态等社会创新的变化。】

撰文|颜光明、编辑|禾子

如果站在未来看今天,汽车也许就是装着四个轮子上的移动终端。这种变化,将会带来什么?今年上海车展在以“拥抱变化”的主题下似乎阐述了很多,并释放出了不少重新定义汽车的信息或概念,同时也产生了诸多对不确定的质疑和困惑,尤其是特斯拉展台维权事件所引发的思考等,把汽车转型所产生的“一场产业革命”推向了社会变革的舆论风口上,再度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

这是为什么?历史似乎再次轮回,只是换了一种方式。1994年中国第一部《汽车产业政策》颁布前后,围绕中国是否发展私人轿车展开了一场全国上下的全民大讨论长达三年之久。论战的焦点是“关乎今后几十年亿万人生活方选择与数万亿投资的产业选择的大论战。”现在看来,这场争论的结果直接促进了“汽车改变中国”进程的加快,不仅把中国架在了车轮上,而且成就了世界汽车制造和消费大国的诞生。对世界汽车厂商而言,“不在中国成功就在世界败北”,“得中国者得天下”,业已成为共识,中国汽车产业地位就此发生变化,谁也不敢小觑。

今天,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以弯道超车”方式取得的成就令西方汽车为之担忧,害怕被超越开始有了紧迫感。这是以往不可想象的改变。权威人士披露,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3年超过100万辆,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2020年销量更是达到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市场渗透率提高至5.4%。”尤其在网联终端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经实现“领跑”。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中国新能源汽车集体亮相,震惊业内外,成了主角,视为“明星”被追捧。故有人把本届车展视为中国新汽车(新能源汽车总称)元年的第一展。就车企、规模、产品、研发、设计、零部件,尤其是诸多IT、智能科技、互联网企业的加盟,使得本届车展的气场和人气超出想象,形成了跨行业、跨领域、跨学科、跨背景的合作与融合,构建了协同解决问题的机制和能力,呈现出系统性和规模化,“可以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高速增长的通道。”

这意味着什么?如果站在历史的角度看,汽车改变中国的上半场已经落下帷幕,即传统汽车进入过去时已然是不争的事实。而中国改变汽车的下半场开始登场,即新能源汽车开始进入现在时已经取得共识,汇成了时代潮流。其重要特征是,当下中国不仅是汽车生产大国,而且是世界汽车发展的轴心国;其次是,世界汽车对中国市场的依存度由过去输出到现在本土化,在文化和理念上已被同化;再是,中国本土车企崛起,尤其是汽车新势力无论是软件技术,还是研发理念,以及创新思维,都在全面颠覆西方汽车,包括认同标准,还有对汽车未来的认知。

这些信息显示,“汽车变革”,“产业转型”,以及“业态改变”,都不是今日之变化,而是时代更替,产业发展的历史必然。就智能纯电动为例,发端于西方,引入也有时日,但始终未成气候,倒是成为某些汽车外资品牌经常拿来做秀的噱头,表明外资品牌逐利的本性不会改变。值得关注的是,在构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过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节奏如今不是外资汽车带着我们玩,而是我们带着外资汽车玩,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正在撬动世界汽车产业格局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调查显示,如今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尤其是纯电动车受欢迎程度开始走向普及,并已上升到是对“科技生活方式”的认知,当作后现代的数字化生活,背后则是国力提升和国民消费需求的升级。其特点是,智能电动车正在扮演智能时代“数字力”的角色;其次是智能汽车进入智能时代已经成为一种态度;再是让未来照进现实并非虚幻,而是未来已来的事实。这也就是为何说“汽车改变中国”是以物质化为主消费需求的上半场已然翻篇的原因,而“中国改变汽车”作为新时代驱动力的下半场开始登场正在彰显大国的气派和主张却被世界所关注的重要原因。

毫无疑问,汽车是大国重器。纵观汽车史,世界大国无不把汽车当作国力的象征,一种意志的体现。回顾过去,我们曾把汽车当作“梦”来追求,视为现代化的标志,国家的支柱产业。而今,汽车已经成为我们改变世界的机器,尤其是“互联网汽车”在中国的诞生,一举打破了汽车西方中心论的游戏规则,在观念上发生根本变化,掀起了“汽车四化”革命,由此迎来了“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随之带来的是一场涉及生活观念和文化意识形态等社会创新的变化。

这又是怎样的变化?从经营形态上来看,新能源汽车打破了原有的4S店销售模式,开始进入都市繁华的商圈,形态更为友好而亲和,营销模式将实行直营或代理制等,由此发生的改变具有制度性和体制性的变革,即以“共益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制度创新正在塑造未来社会(从股东所有经济向利益相关者经济转变)的雏形浮出水面。而人们对智能网联、汽车电动化、智慧出行和共享化等一系列观念的接纳,实际上是在展开双臂拥抱当下和未来。如果从这样的角度看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可以说,改变的是车,实际上革命的是人,最终是为了社会的创新。

不过我们还必须看到,保持清醒的认识,新能源汽车爆发性的发展并非单纯和偶然,有多种利益驱动和复杂因素发酵促成,引发争议和诟病并不奇怪,但对于汽车变革并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可低估,尤其是对汽车后时代具有革命性的贡献更不可忽视。与此同时发生的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所引发的文化冲突等值得警惕,这绝不是孤立的个案,而是不可回避的汽车社会属性,涉及到产业转型对企业规范、价值取向、责任义务等秩序的重建。当下,如何在既有的制度和文化环境下务实地解决现实问题及所面对的挑战,这才是社会创新的要旨之所在。

点评

无需讨论,汽车转型从长远看,既是大国治理环境保护的责任担当,也是可持续经济的抓手。这与二十年前以“十万元家轿”开启中国汽车元年“圆汽车梦”不同,而今则以“智能科技”开启新汽车元年为美好未来不断创造共享价值。在西方汽车眼里,这是“中国新黄金十年”的开启,一个新的历史机遇,而我们正以新汽车为动力,加大产业转型力度,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备受全球瞩目。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