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会成为国内储能市场的鲶鱼吗?

2021年07月08日 14:52: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正如埃隆·马斯克之前所说,“特斯拉是一家能源公司,特斯拉汽车只是能源公司的一个产品而已”。成为一家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并不能满足埃隆马斯克的野心。在业务前景更加广泛的全球性分布式供电公司或者能源领域一展身手,是特斯拉更宏伟的目标。】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乔

特斯拉在国内电动车市场掀起了一场革命,让国内私人消费者对电动车的固有印象有了根本性的颠覆。如今特斯拉又开始将眼光投向了国内的能源市场。近日,特斯拉在日照资源非常充足的拉萨,新建了一座光储充一体化超级充电站。其工作原理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通过特斯拉自己的Powerwall来存储相关的能量,并将这些电能再以充电的形式补给给特斯拉的电动车,由此形成一个能量使用的闭环。通过负载和光储的使用平衡,最终实现能量的自给自足。

Power wall是特斯拉储能业务核心

当前,特斯拉已经构建起了一个以太阳能屋顶系统和Powerwall为核心的能源系统。Powerwall的本质是一款储能设备,其将可充电的锂电池包、液冷模块、逆变器等整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削峰填谷”的简易储能装置。在谷时,其可以存储相关的电能;而在高峰时刻,向电网输出电力,或为家庭提供电能补给。家庭版的Powerwall电量为7-13.5kWh,而商用版的高达100kWh,可以用在学校、医院这样的公共场所。

为了能够让Powerwall的电能得到最大程度地利用,特斯拉还开发了自己的虚拟电厂平台——AutoBidder,以社区配电网为单位,对分散式的Powerwall进行统一整合管理,通过能源综合利用,实现了绿色电力的最大消纳。也就是说,未来随着Powerwall+Autobidder结合太阳能发电,能够担负起一个社区甚至一个商业区的电能自给自足,实现碳中和。

有助于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

其实,Powerwall的核心就在于一个储能。而储能业务最大的作用在于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

随着国内电动车保有量与日俱增,动力电池的回收问题成为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难题。如果不能对这些难以承担电动车使命的电池进行一个很好地回收处理,必然会会成为一个社会性的问题,带来比较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对于退役电池的处理方法无外乎三种:对于依然存在使用价值的动力电池,可以将其使用到电动叉车、各个园区内的低速电动车甚至太阳能路灯等产品上;更大的需求是可以将这些废弃的电池使用到储能场景中,为太阳能、风能甚至水利发电寻找到比较好的存储介质,削峰填谷,为电网提供支持;最终对于那些完全没有利用价值的电池,回收利用其中可以重复利用的贵金属将是这些废旧电池最好的归宿。从这三种方式可以发现,储能业务拥有最大的体量来吸收,前景最为广阔。

根据国家提出的具体目标,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而目前新能源乘用车的单车电池装机量在50-70KWh左右。照此计算,新型储能装机可以直接解决接近60万辆新能源汽车电池退役的问题,同时也可以有效解决风能、太阳能发电带来的储能问题。宁德时代、比亚迪这些公司也都纷纷布局国内的储能市场。不久前宁德时代还对外展示了钠电池,相比于在纯电动乘用车领域去占据一席之地,帮助宁德时代使用成本更低的钠电池占据储能市场的意义来得更大。但不得不说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在这个领域的动作比特斯拉要慢,按照上文所说,特斯拉所打造的一个用电供需平衡的社区或者超级充电站,在当前减碳减排的大背景下,其成套解决方案无疑拥有更大的吸引力。

政策按下暂停键,不改储能行业长期向好

在储能领域,国内今年出现了一个事故,在原本快速发展的储能领域踩了一下制动踏板。4月16日中午,北京集美大红门25MWh直流光储充一体化电站发生火灾。更为让人痛心的是,随后电站北区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发爆炸,导致2名消防员牺牲。随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最重要一条,或者对行业影响最大的一条在于:在电池一致性管理技术取得关键突破、动力电池性能监测与评价体系健全前,原则上不得新建大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项目。

所以短期内大型储能项目恐按下暂停键,但从长远来看,监管趋严,对于特斯拉这种掌握电池核心技术的公司来说更多的是一个机遇。因为中国发展绿电的政策不会改变,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等政策落地,绿电的发展只会加快,不会放缓。因此更严的行业标准的出台,对于特斯拉这类企业反倒是一个进一步做大做强自己的机会。不过这个机会对于宁德时代、比亚迪这样的国内电池企业也同样存在。不过对于两家公司来讲,以电池为核心,向上下游产业链拓展业务,也是抵御特斯拉发力国内储能行业最好的方法。一旦失守国内的储能市场,那特斯拉从国内将能够获取数倍于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利润。

点评

特斯拉无论是在电动车,还是在电池方面,都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这背后是埃隆马斯克在整个绿色能源领域的整体规划和勃勃野心。对国内公司来说,做大做强本职领域固然没有错,但在战略规划阶段,产品开发阶段,也要对公司有一个业务战略布局的提前。特斯拉的储能项目,虽然规模不大,但从整体商业计划来看,非常具有前景。利用太阳能实现超级充电站自给自足的电能补给,不仅能够降低电网负荷,对于中国这样以燃煤为主要发电来源的国度来说,同样非常环保。对国内企业来说,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尚没有尘埃落定,储能领域新战场的第一枪也已经打响。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