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月投诉排行出炉:奇瑞占4席,“技术宅”翻车了?

2021年07月08日 15:32: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某汽车质量网站公布了6月份最新的投诉信息,投诉达到两位数的车型共有135款,与往常一样,网站也给出了投诉量前30的车型排名。

大众探岳依然是投诉量最多的车型,它的颗粒捕捉器堵塞问题依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理想ONE是唯一上榜的新能源车,但主要投诉理由是隐瞒新车上市的信息和销售欺诈。

但在投诉榜中有一个身影很显眼,那就是奇瑞汽车。作为老牌汽车厂商,它有四款车型闯入了前30,两款车型进入前十,其中艾瑞泽5 PLUS本月投诉量更是增长了67.5%,直接进入第四名。要知道这是一款上市才半年多的新车,销量也就区区每月5000台左右,这个投诉量确实非常高。

奇瑞虽然销量不算出众,但一直口碑都还算不错。到底是哪里出问题了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奇瑞艾瑞泽5 PLUS,底盘异响实则CVT中招?

艾瑞泽5 PLUS是奇瑞2020年12月上市的一款新车,定价6.99-9.99万元,它的车身尺寸为4680*1825*1490mm,配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CVT变速箱。单看参数和配置,算是一款普普通通的家用车,竞争对手是吉利帝豪和长安逸动PLUS。

从具体投诉信息来看,大量投诉都素集中在行车记录仪模糊上。从车友们晒出的信息来看,艾瑞泽5 PLUS的行车记录仪画面确实分辨率很低,基本上前面3米左右的车就看不清车牌了,路上的指示牌也看不清楚。这样的行车记录仪,肯定是要耽误事的。

话说这也不能完全赖奇瑞,国产车在这个级别竞争非常激烈,拼配置拼的特别狠,但成本就那么多。除了艾瑞泽5 PLUS之外,有不少国产车都被投诉影音系统故障。其实就是配置"太高"的缘故,合资车都没有这么多配置,自然就不会故障了。

而堆了很多看上去高大上,实际上不好用的配置,其实是另外一种浪费。

艾瑞泽5 PLUS另外一个较多的投诉就是底盘异响,根据车友们的描述,红绿灯起步时会有类似托底的声音,倒车的时候有时候也会响,自动驻车特别难用,踩刹车的时候会响,而且刹车特别沉。

虽然分类是底盘异响,但通过描述来看,起步的时候最为明显,踩刹车有时候会响。极有可能是变速箱匹配的问题,奇瑞是少数大量匹配CVT变速箱的自主品牌车企。但CVT这块,还是日系车更成熟一些,之前就有日系车出现过变速箱啸叫的问题,说明CVT变速箱确实有一定的概率会出现异响。

艾瑞泽5 PLUS用的是全新的模拟9速CVT变速箱,可能不知不觉中,走到了日系车企的"老路"上。

(2)瑞虎8,发动机品控要加强

瑞虎8是奇瑞最畅销的一款车型,虽然比起H6、博越这些销量差点,但很长一段时间都能维持月销过万的成绩。进入到2021年以来,瑞虎8的销量连连下跌,5月份只卖出了3571台。这很大程度,还是跟它的各种频出的质量问题有关。

以它投诉较多的发动机故障为例,问题可谓是五花八门,有温度高报警的,有发动机行驶抖动厉害的,也有反馈油耗高动力不足的。还有反应跑高速一段时间后加速无力,一直无法解决,售后推说是油品不好。

而这款车采用的还是奇瑞非常经典的1.6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以性能强劲著称,马力机实测也没有问题。但跑一段时间后出现加速无力的问题,估计还是与车辆的水温控制有关系。高速行驶后发动机水温过高,冷却能力下降,然后控制系统会限扭,导致动力感受下降。

这个问题似乎也没有特别好的办法,毕竟发动机系统很复杂,从投诉来看,有说是火花塞故障导致"缺缸"的,有说是进气堵塞的,有说是供油不畅的。总之要解决这些问题,还是得加强品控,从零部件质量和装配工艺上把关。

至于车灯不亮的问题,功夫汽车查了一下并非车灯容易坏,而是照射上存在盲区。很多用户反馈,晚上开车转弯时前面完全看不见,简直是"盲"转。而且车灯的光束范围也很窄,即使是车的正前方,车头两侧很大范围内大灯依然照射不到。

这应该是设计的问题,按理一家成熟的车企,车灯的照射范围应该是有要求的,而且所有的路况都要测试。出现这样的问题而影响到销量,实在是太不值得了。

(3)捷途X70 PLUS,启动困难是电路问题

捷途X70 PLUS与瑞虎8一样,同样有大量车灯不亮的投诉,估计用的是同一家供应商的产品,希望奇瑞能积极解决。而且这个问题看似不大,但对于行车安全的影响是相当大的,继续任由事件发酵,会大大影响奇瑞的口碑。

捷途X70 PLUS受到不少启动困难的投诉,按一键启动没反应,换了电瓶后好了,而原先的电瓶检测并没有问题。还有一个用户更神奇,他说已经找到了秘诀,发现启动不了,就把电瓶的线拔掉,然后过一会插上再启动就可以了,简直是匪夷所思。

既然电瓶没有问题,重新插拔后还能神奇启动。这说明应该是控制逻辑的问题,系统检测到电瓶断开后重启了,然后就又能启动了。

当然,这个相关的投诉还没有那么多,还不能说算是通病,但也应该提起注意。

(4)艾瑞泽5,还在车身生锈?

艾瑞泽5也是最近投诉量增长迅猛的一款车,但它的投诉理由是车身生锈和车身漏水,这个就比较少见了。

要是在十年前,国产车的车身生锈确实是一个大的问题,不是因为当时的国产车不厚道,而是当时防锈技术的积累还不够。这几年,随着空腔注蜡、防锈涂层等技术的逐渐普及,国产车生锈的问题已经很少了,没想到奇瑞作为老牌厂商居然还能中招。

看了一下投诉的车型,以16款为主,但也有不少17款,18款。这只能说明16款因为购车时间更长,而且当时的艾瑞泽5销量还是非常不错的,出现生锈问题的概率更大,这个问题后续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之前奇瑞提出了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方案,后面捷途品牌更是进一步提出了全系车型整车终身质保。但看用户的投诉反馈,自己按照要求买车后的保养维护都是在4S店,承担了高额的保养溢价,结果车身生锈4S店说不属于质保范畴,让用户自行处理。

这样就非常不应该了,终身质保不应该是割用户的韭菜,而应该是实实在在帮用户解决问题。

(5) 功夫拍案

奇瑞曾经是自主品牌老大,也是民族汽车工业的骄傲。但时过境迁,相比现在的吉利长城长安等等,它的技术并没有优势,造车平台化技术,动力总成质量,以及整体品控这些,也都有差距。

这也是一个很正常的结果,毕竟奇瑞的销量一直远远落后这几家。而投诉量却"反超"了对手,不得不说奇瑞的品控出现了问题。

好消息是奇瑞还没有出现难以解决的"通病"式问题,坏消息是问题五花八门,还有车身生锈这种"老黄历"式的问题。

奇瑞会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