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奥迪Q4 e-tron这类新车四驱与两驱耗电相差不大?

2021年07月08日 17:33: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燃油车时代,城市SUV是选两驱还是四驱成了许多朋友纠结的事情。

我们知道四驱虽然通过性能好,冰雪和湿滑情况下四驱公路行驶也更安全。但四驱除了带来购车价格的大幅上升外,还有一些不及两驱的地方:

四驱油耗偏高,即使电子化智能四驱大幅度降低油耗,但与两驱相比还是有一点差距。四驱带来车身重量和机械损耗的增加,对于动力不足的SUV来说,可能四驱还不如两驱驾驶加速更好。

但在电动车时代,随着技术的快速迭代,新一代电动车四驱优势明显,而且并不耗电。那么技术上是如何做到的?

奥迪新发布的Q4 50 e-tron quttro为例,它是首款采用MEB平台打造的奥迪车型,但MEB设计的目标不是高性能化,而且把效率放在优先位置。

单电机的奥迪Q4 40 e-tron和双电机四驱的奥迪Q4 50 e-tron quattro,拥有相同的电池组和后轴电机(150kW/310Nm)。而四驱版增加了一个前电机(80 kW 和162 Nm)。

能耗方面根据 WLTP,奥迪 Q4 40 e-tron 能耗 17.3 ~19.3 kWh/100km,而 Q4 50 e-tron quattro 为 17.9 ~19.9 kWh /100km。相差并不大。

首先为提高效率,前桥上的异步电机仅在需要大功率或强力抓地力时才会介入工作,这与奥迪燃油车型采用的quattro ultra工作方式相似。可以说大部分路况下都是以两驱行驶,这也是省电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电动车的四驱系统都是采用独立的前后双电机,中间不需要传动轴之类,也就没有燃油车四驱系统那些损耗。特别是大多数电动车采用的前轴异步电机(ASM) 的优点是这种电机具优良的短期过载能力,以及它不工作时内部没有磁场活动阻力小。

由于电传递和电动机响应非常快,前置电动机的启动速度只需百分之几秒,所以它能在车辆开始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之前就会介入工作。而在线工作时间短,也就更省电。

不仅奥迪,新一代全电化的驱动模式,更容易实现智能化管理。

今年3月刚发布的麦格纳EtelligentReach,就是一个智能化纯电动四轮驱动系统,不仅可以改善驾驶动力,更可实现续航里程提高20%,相当于增加了145公里的续航能力。

麦格纳 EtelligentReach 配备了下一代技术功能选项,核心包括智能操作软件和多款控件。

例如在舒适、运动等不同驾驶模式下,智能化软件并非像燃油车那样增加和减弱动力输出这么简单,而是根据实际驾驶环境与不断调配电机的工作状况,因为电动机的响应快如闪电。

此外,EtelligentReach还得益解耦、碳化硅逆变器等软硬件的升级。交流电机的解耦就是将同时产生转矩和磁场的交流电,分成分别产生磁场和转矩的两部分电流,实现更方便和高效的控制。而碳化硅逆变器能明显降低损耗。

不仅是麦格纳,各大零部件供应商和主机厂最先进的电驱系统,驾驶者可以借助智能巡航控制和导航路线(包括选择地形和交通状况)功能来确定到达目的地的最佳路径。

最后一点小建议:在电动车时代更推荐四轮驱动车型,除了上面提到四驱优势外,电动车因为轴距更长、车身更重,而瞬间扭力输出过大等原因,会让操控性比燃油车有所降低。

而像奥迪Q4 50 e-tron quattro这类前后双电机的设计将明显提升驾驶安全性,以及操控极限。特别是在湿滑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高速转弯的时候,而在北方冬天积雪覆盖的道路上,或在松散的道路上行驶都会有明显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