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国人发话:中国品牌进军欧洲,蔚来比传统车企更靠谱!

2021年07月08日 19:12:02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关于蔚来进军欧洲市场,有叫好的、也有唱衰的。作为繁多豪华品牌的出生地,欧洲号称"高档汽车的精神之乡",如果能在这里站稳脚跟,相比市场销量,品牌价值与号召力的提升,显然更有意义,特别是对于渴望国际化的中国品牌。

蔚来能否成功,目前谁也无法给出准确的结论,我们不妨听听欧洲本土媒体的看法,会更加客观、有说服力一些。

英媒《Autocar》的态度相当开放,他们认为:欧洲市场保守且传统,外来的豪华品牌想真正流行很难,日系的雷克萨斯用了十多年时间,投入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精力,2020年也仅获得了英国市场0.89%的占有率,不过,相比最近跃跃欲试的捷尼赛思,蔚来似乎更具希望能成功。

作为"中国的特斯拉",相比传统车企,这个新创品牌已经具备了许多成功的基础,我们几年来也一直在关注,甚至去中国实际体验,它与特斯拉之间差距很小,欧洲市场会为它提供更多的机会。

《Autocar》向来保守、护短,又注重实际的驾驶乐趣,为啥对蔚来这个中国品牌的新创势力,如此看好呢?

传统燃油车萎靡,但电动汽车在欧洲"正青春"

经历过特殊的2020年,欧洲的传统燃油车市场销量,仍然有待恢复,但电动汽车市场却形势大好。2020年,欧洲汽车销量同比下滑24.3%,电动乘用车注册数增幅高达142%,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也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这之中,政策推动起了很大作用,比如:德国对电动汽车的补贴增加了一倍,英国宣布2030年停止销售燃油车等。

而作为蔚来"出海"的首站,挪威更具代表性,它可以称得上是"电动汽车的乐土",2020年,该国电动汽车销量占比54.3%,是全球首个新能源汽车购买量,超过50%大关的国家,挪威政府的推广力度非常大,2019年便拥有1.03万慢充桩、3426座快充桩,分别占比欧洲的6%和13%。

同时,挪威的国土面积与我们云南差不多,用户的里程焦虑感不强,根据SMMT数据:挪威消费者冬季的平均出行里程在80公里左右,夏季为120公里,几乎不太"出远门",蔚来的续航表现是足够符合需求的。

另外,政策的执行也比较坚决,挪威计划2025年成为全球首个禁止非燃油车销售的国家,选择这里作为欧洲出发站,蔚来是占据天时的。

欧洲用户注重性能,蔚来的形象比我们想象中"高大上"

回归到蔚来的车型本身,电动汽车加速快、驾驶顺畅等特性,本身就跳过了中国品牌传统燃油车发力晚的短板,而且《Autocar》特意来国内试驾过ES8、ES6等车型,给出的评价很高,他们觉得:蔚来与特斯拉的车型,在使用上不存在太多差距,而且更具价值感。

从品牌形象、名称到设计,蔚来有着自己清晰的规划,车型也没有之前中国品牌的抄袭嫌疑,一切都是崭新的,国际化的。

特别是英国技术中心及EP9跑车在纽北赛道、古德伍德速度节上取得的成绩,已经让蔚来在欧洲获得了一定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根据欧洲网友评论:大家并不关心蔚来是否国际化,而是何时才能出现在欧洲消费者手中。

同时,换电服务和专为欧洲开发的App也是蔚来的特色优势,这会提高用户的满意度,避免里程焦虑等。根本上,欧洲用户既然能接受美国的特斯拉,对于中国的蔚来也不存在太多障碍,电动汽车,似乎让新创品牌与传统豪华,回归到了同一起跑线。

而蔚来的挑战,更多来自于资金压力与质量稳定性,目前,特斯拉在欧洲的销量有所下降,在传统品牌的新车性能提升之后,受品牌号召力影响,用户选择它们更放心一些,以欧洲4月的销量为例,排名前十的均为传统品牌车型,特斯拉Model 3已跌出前十。

另外,如何清晰的梳理卖点也是关键,在本土,ES8、ES6并不是凭借高价值取胜的车型。

车型不匹配,短期销量猛增难?

在《Autocar》网站的评论区,也出现了不少蔚来的粉丝留言,大环境上,作为中国品牌,蔚来硬闯豪车大本营,欧洲消费者的态度,还是比我们想象中的接受度高。

不过,车载君觉得:蔚来尴尬的是车型不匹配,欧洲消费者偏爱小车,像ID.3、标致e-208等才是热销车型,即便是火热的SUV车型,销量最好的也是尺寸偏小的逍客,而蔚来目前的产品线中,车型尺寸都是偏大的,再结合中高端的定位,想短时间在欧洲成为销量收割机,很难。

根据蔚来的新车规划,在2024年之前,完成6-8款新车投放,届时更加亲民、尺寸适合的车型,或许才会大幅拉动销量。对此,蔚来也是有认识的,就像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说的那样"进军欧洲市场,短期来说意味着更多亏损,但可以接受"。

所以,英媒对蔚来资金压力的担心,也是有道理的。

总结:

李斌曾说"我觉得我是一名剑客",蔚来在突破中国品牌价格天花板之后,对国际一线市场发起的挑战,是有勇气也值得鼓励的,技术提升、用户满意度提升之后,中国品牌需要更多自信。

鱼龙混杂的新能源车市场,也给我们提供了进军国际化的"近路",而且蔚来显然不是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