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尴尬!上汽要“灵魂”不要华为,华为转身就和大众签了合约

2021年07月09日 08:16:01
分享到:

最近几天,有关于上汽集团的消息和八卦很多,其中最“叫座”的,就是上汽集团董事长之前在2020年度股东会议上,对和华为合作的阐述。在被股东问及为什么不能为啥不能用华为自动驾驶技术时,陈虹表示,上汽是绝对不接受和华为的合作!理由就是华为是第三方公司,华为拥有完美的自动驾驶技术,一旦上汽集团和华为合作后,上汽集团就变成了了一具躯壳,而华为则成灵魂,这对上汽来说,是不允许的,因为灵魂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实际上,这样的表态,在一定程度上就切断了华为在相关技术方面的合作,而华为在自动驾驶技术、汽车智能技术、新能源技术方面的积累和展现出的实力,如今已经被汽车行业普遍认可,很多汽车厂商都选择了华为的解决方案。虽然华为坚决不造车,立志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汽车行业供应商,但是这依然无法掩盖其在相关技术领域方面的实力。所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宣称为了守护上汽的“灵魂”,选择不与华为进入深入合作,本质上是一个损失,因为上汽本身在这一块就没什么技术积累,而且在电动车行业、智能汽车行业,本质上也不存在一家独大的所谓核心技术,全行业合作、跨行业合作已经成为趋势!

不过上汽集团的董事长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观点,很有可能只是适用于上汽的自主品牌,也就是上汽集团完全能够做主的板块,而对于上汽通用、上汽大众这样的大体量合资品牌,上汽集团的话语权也是有限的,毕竟是上汽与海外车企合资,不能是上汽一家说了算。因此就算上汽自绝与华为的合作,但无法阻挡合资品牌与华为的接触和合作。

就在上汽集团6月30日2020年度股东大会后没几天时间,7月7日,华为宣布已经与大众汽车集团的一个供应商达成了专利许可协议。据华为介绍,该协议包括华为4G标准必要专利(SEP)许可,涵盖装有无线连接功能的大众汽车,而且有消息称,该协议是迄今为止,华为在汽车领域达成的最大许可协议,也就是说,以后上汽大众的产品也将使用上述协议所涵盖的华为专利技术,因为大众的产品覆盖一定是包括上汽大众的产品。作为上汽集团最重要的合资项目,上汽大众一旦引入华为的相关专利技术并且搭载和体现在量产车型上,那么这对上汽集团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实际上,过去一两年时间,是国内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发展最为突飞猛进的一个时间段,国内很多新势力车企和传统车企纷纷拥抱新能源汽车,在市场层面也获得了不错的回报,比如蔚来、理想、比亚迪等车企,不仅销量越来越好,而且在资本市场的市值表现也越来越强势,超越了很多传统车企。这也是在2020年度股东会议上,一些股东质疑上汽集团的一个点,那就是整个行业有很多车企因为在新能源领域的爆发,实现了市值、股价大涨,为何只有上汽大众在市值层面一直很低迷。

从本质上来讲,上汽在新能源板块走得是相当缓慢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这样的合资品牌,其实在新能源这一块动作快慢与否并不重要,因为它们在燃油车领域的销量足够优秀,完全不用担心。但是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销量一般,而且利润表现低迷,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还没有什么像样的动作,在这样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对于上汽的预期比较低就很正常了,因为大家都看到了,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的结合才是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才能够创造巨大的市场和利润,但是很显然,在目光所及的范围内,上汽在这一块是比较虚弱的。

当然,我们相信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表态在很大程度上只能是自身的态度,因为陈虹已经到了马上退休的年龄,下一代管理层拥抱华为的可能性是极大的,再说了,连大众这样的全球车企巨头都和华为走到一起了,上汽还有什么可提防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