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428」韩国举全国之力发展动力电池,想成为世界第一?

2021年07月09日 11:26:07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目前在全球新能源汽车电池领域,从生产规模上来看,基本上被三个国家给掌握了。就是中国,韩国和日本。日本是最早发展起来的,众所周知,松下给特斯拉提供动力电池,两家公司也深度绑定到现在。而韩国则是依靠着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电池领域积累的技术,迅速地向汽车电池转型,三星,LG, SK成长为汽车动力电池巨头。中国虽然发展得比较晚,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依靠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诞生了宁德时代,比亚迪这样的电池巨头。

目前的情况日本厂商的市场地位和规模没有办法跟中国和韩国相比,所以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都是中国和韩国的竞争。

近日,韩国政府将联合公共和私营部门进行超过 40 万亿韩元(2260亿人民币)的大规模投资,以在 2030 年之前实现可充电电池的全球第一大国地位。

韩国政府于7月8日在位于梧仓的LG能源解决方案第二工厂现场公布了包含这些内容的“K电池发展战略”,目标是成为电池第一大国。

韩国政府同日宣布,“未来五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将快速扩张,是确定各国在全球电池市场地位的重要时期,因此我们将动用全国力量,进入全面电池战争。”

要想实现到 2030 年使下一代电池成为“第一大国”为目标,政府需要做的就是 ▲ 推动规模化研发,确保下一代电池技术一流 。▲ 打造团结协作的生态系统,打造全球领先。▲ 拓展电池市场的详细策略,如制定各领域需求市场策略等。

政府预测,由于未来电动汽车的供应,二次电池市场的规模截至去年为 461 亿美元,到 2030 年将增长到 3517 亿美元。根据政府分析,仅电动汽车的充电电池就会增长 10 倍以上,从 304 亿美元增长到 3047 亿美元。

目前,韩国已经在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小电池市场排名第一,在电动汽车用中大电池市场与中国争夺领先地位,不容错过机会。在政府层面,充电电池产业培育计划放在首位,提升全球公信力,集中能力,在与美国、欧洲和中国的竞争中率先领先。

如果韩国政府提出的战略成为现实的话,那么10年后韩国二次电池销售额将增长7.3倍(22.7万亿韩元→166万亿韩元),出口额将增长2.7倍(4.3万亿韩元→60万亿韩元)材料、零件和设备的销售额将增长 14 倍(75 亿美元 → 200 亿美元)。

LG Energy Solution、三星SDI、SK Innovation等3家可充电电池企业和约30家小型管理公司计划到2030年合计投资40.6万亿韩元(2260亿人民币)。其中,20.1万亿韩元(约一半)将用于下一代二次电池的研发。政府计划在进行大规模研发的同时,提供各种税收优惠和资金支持等制度支持。

政府还将设立总值800亿韩元(4.51亿元人民币)的可充电电池研发创新基金。现有技术创新基金300亿韩元(1.69亿人民币),3家二次电池公司200亿韩元(1.12亿人民币),民间投资300亿韩元(1.69亿人民币)。这将投资于对韩国中小型二次电池企业的研发支持。同时,政府决定将二次电池核心技术与半导体一起列为国家战略技术,并为研发提供40-50%的税收抵免,对设施投资提供高达20%的税收抵免。

每年培养超过1,100名专业人士的计划。根据政府计划,负责设计和高级分析的硕士、博士级核心人力由每年50人增加到每年150人,每年建设1100余名充电电池人才,包括本科人力谁将专注于基础应用和业务专业化。政府计划简化国家核心技术的管理,扩大二次电池的规格,为统计系统的维护建立系统基础。

未来五年打造2.2GWh规模的公共ESS市场,到2030年通过将政府船舶(共388艘)转为环保船舶来扩大公共需求,同时增加公共对航空(飞行汽车)、船舶的需求(电力推进船舶)、机械(电动挖掘机)等,将支持技术开发,以创造新的市场。

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文承旭表示:“如果说半导体是我们身体的头部,那么电池就是心脏,是动力的源泉。我们将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发展其产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