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NIO Power 2025换电站布局计划,能否继续言而有信?

2021年07月09日 12:58: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7月9日,首届蔚来能源日(NIO Power Day)在上海举行。蔚来现场分享了蔚来能源(NIO Power)的发展历程与核心技术,并发布NIO Power 2025换电站布局计划。

NIO Power 是依托蔚来能源云技术,通过蔚来移动充电车、充电桩、换电站和道路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全场景加电服务的能源服务体系。截至7月9日,蔚来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1座换电站、204座超充站和382座目的地充电站,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290万次换电服务和超60万次一键加电服务。

为向持续快速增加的用户提供更好的加电服务体验,除了家充桩仍然是电动汽车最好的加电方式。蔚来为首任车主免费提供一根7kW交流家充桩,并提供安装服务。蔚来家充桩已升级至2.0版,体积更小巧、待机功耗更低,并具备即插即充、预约充电、App控制等功能。分享一组有趣的家充桩数据:3205台蔚来,99%的补能来自于家充桩。

蔚来将加快NIO Power充换电网络建设。蔚来2021年换电站建成目标总数由500座提升为700座以上,全球首创的换电黑科技,续航升级的硬件基础。蔚来换电技术是车电分离的基础,相关软硬件技术由蔚来自主研发完成。截至目前,蔚来在换电领域已获得授权专利及已公开专利申请超1400项。;从2022年至2025年,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至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其中中国以外市场的换电站约1000座。同时,蔚来宣布向行业全面开放NIO Power充换电体系及BaaS服务,与行业及智能电动汽车用户分享NIO Power建设成果。

目前,29%的用户居住在与换电站距离3公里以内的“电区房”。其中,居于Top 5的城市分别为:深圳用户62%、合肥用户59%、海口用户52%、北京用户47%、上海用户44%。

与此同时,在中国以外市场蔚来欧洲版充电地图和首批4座第二代换电站将于今年在奥斯陆投入运营。明年,除了奥斯陆之外,还将在挪威的特隆赫姆、卑尔根、斯塔万格、克里斯蒂安桑四座城市,建设16座换电站。并在7月7日,蔚来首批换电站和超充桩正式发运,预计8月初抵达挪威。同时,早期抵达的蔚来ES8亮相也陆续亮相当地街头。

到底,这背后的大脑是?

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技术的蔚来能源云(NIO Power Cloud),是NIO Power服务网络的大脑,它包含四大组成部分:

Power Prime:联通⻋、桩、站、人的高性能物联网平台,全场景加电服务的基础

Power Prime是蔚来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物联网平台,它不仅接入了蔚来自有的各种充电桩及换电站等,还接入了市面上超过80%的加电资源。

Power Prime兼容物联网及电动汽车行业几乎所有的主流协议,方便各种设备的接入。数据处理能力强大,能够支撑百万级设备的秒级实时处理;

利用数字孪生建模,Power Prime能够实时监控和管理接入设备的状态与运行情况,依托于流式处理引擎和人工智能算法,捕捉物联网设备数据中的异常,在云端产生告警,并对设备进行远程控制、配置、升级等操作,实现实体设备的故障检测、诊断、定位与恢复。

Shield:实时监控电池状态,智能调度电池流

Shield电池管理平台可提供全方位的电池智能化运营管理,包括故障隐患智能诊断、电池健康状态评估、运营分析、以及业务决策等。凭借领先的技术支持,它能实现电池状态精准评估、电池在线实时健康检测和电池流转体系智能调度,其背后有蔚来自主研发的三项黑科技,即电池健康检测技术,SOH评估技术和电池智能调度技术:

①电池在线实时健康检测:可显著提升电池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并极大的降低了售后维护成本。

②电池SOH评估系统:可以结合电池画像和运行特征实现对电池容量、欧姆阻抗,极化阻抗、荷电一致性的计算,从而精准评估电池状态。

③电池智能调度技术:可基于分布式的充换电网络开展电池的智能流转、异常拦截、精准维修、应急补能等运营措施。实现了数万块电池的大均衡,让电池始终处于最优运行区域,从而有效延缓了电池寿命衰减,充分发挥了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也为BaaS业务的开展做好了充分的技术赋能。

2025年换电站布局计划:

为向持续快速增加的用户提供更好的加电服务体验,蔚来将加快NIO Power充换电网络建设。

蔚来2021年换电站建成目标总数由500座提升为700座以上;从2022年至2025年,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至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其中中国以外市场的换电站约1000座。

同时,蔚来宣布向行业全面开放NIO Power充换电体系及BaaS服务,与行业及智能电动汽车用户分享NIO Power建设成果。

写在文后:

有别于NIO DAY以新车进行对新用户进行宣传,首届蔚来能源日(NIO Power Day)的主旨,除了回顾近几年蔚来再补能上的建树,对于未来的规划,无疑也对新老用户打了一剂强心针。电动车不同于油车,我们可能更看重的是车辆本身的性价比,还得多多考虑品厂对于买车之后,电动车车主最可能碰到的用电焦虑是否能有效消弭,经过了蔚来能源日(NIO Power Day)的成功举办,身为车主的我,相信蔚来是电动品牌中最得最好的,你是否同意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