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屠刀斩向谁?降幅超20%!Model Y低至27.6万元

2021年07月09日 18:58: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特斯拉毫无征兆的宣布将推出国产Model Y标准续航版,补贴后售价仅27.6万元,相比长续航版降低了7.19万元,降幅超20%。圈哥惊讶之余赶紧看了下汪峰老师是不是又要发新歌了,毕竟Model Y标准续航版只比Model 3标准续航版贵了2.51万元,如此重磅的消息很可能会抢占头条。今天,圈哥就跟大家简单聊一下,特斯拉价格屠夫称号的由来,以及Model Y标准续航版有何变化、为何降价,以及降价的屠刀究竟斩向谁。

特斯拉价格屠夫称号是怎么来的

特斯拉是一家非常特别的企业,在它之前,没有任何一家车企能以独资形式在中国建厂。它的到来更多的被比喻为一条搅动新能源市场的大鲶鱼,零部件百分百国产化的契约就是为了能帮助中国快速建立起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条大鲶鱼也确实有本事,国产后很快将Model 3的入门价从36万元左右砍到25万元以内,在市场掀起了巨大的波澜。但降价的大刀斩向友商的同时,也斩向了老车主。此前高价购车的老车主们纷纷沦为韭菜,特斯拉也收获价格屠夫(韭菜收割机)的名号。

但圈哥认为,调侃归调侃,特斯拉确实起到了一条鲶鱼该有的作用。其凭借着规模效应带来的供应链价格优势,也不跟你玩儿虚的,就硬降价。即使前段时间遇到了“刹车门”事件影响,官方态度也十分强硬,网上骂声一片,也没能对其销量造成多大影响,Model Y和Model 3在1-6月份共卖出131025辆,位列新能源销量榜2、3位,看来骂的人和买的人应该不是一批。

有何变化?为何降价?

Model Y标准续航版采用了单电机后驱的布局,续航里程在国标工况下为525公里,百公里加速5.6秒,相比Model Y长续航版双电机四驱的布局以及594公里的续航和5秒的零百加速相比,续航里程减少了69公里,零百加速慢了0.6秒。其余外观、内饰、尺寸、配置等均无变化。

我们可以看到,Model Y标准续航版最大的变化是减少了一个电机,并因此降低了少部分性能,但成本也会明显降低。据《车壹圈》了解,目前Model 3和Model Y的标准续航版都已全面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这无疑也会大幅降低制造成本。同时,新政指出,“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Model Y标准续航版将其售价定在29.184万元正好可以享受补贴,所以才有了27.6万元的售价。

降价大刀斩向谁?

首先来看我们中国的几家头部造车新势力,蔚来的李总应该是完全不慌的,毕竟蔚来主打的高端市场,Model Y的价格下探并不会影响到蔚来。理想ONE主打的6座插电混动市场显然与Model Y没有过多交集,小鹏主销的小鹏汽车P7则是与Model 3竞争。而20-40万元区间的纯电动车着实不多,尤其是SUV就更少了,圈哥一时间竟没有找到特斯拉屠刀的目标。

马斯克此前表示:“Model Y的市场潜力巨大,其潜在市场体量约是Model 3的2.5倍,估计Model Y的需求量甚至超过Model 3、Model S以及Model X的全部总和。”终端也确实出现了许多客户将自己的Model 3订单转为Model Y的情况,莫非特斯拉是自己斩自己?

我们可能把特斯拉想简单了,马斯克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信奉第一性原理,他或许并没有将对手定位其他企业,而是特斯拉本身。什么意思,如果一家车企它拥有品牌和技术优势杀入市场,必定形成一定的垄断,此时企业往往会保持高价格高利润,知道有竞争对手拿出更好的产品更低的价格才会降价竞争,这是被动的。

特斯拉可能不一样,他们在具备销量优势的时候会主动降低价格。这当然不是良心发现,而是降低价格可以带来更大的销量,更大的销量会使零部件价格降低,从而促使造车成本进一步降低,车价就能再降,以此形成一个降价循环。这样会无形中提高行业竞争门槛,因为在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优势面前,新入局的车企在价格上根本无力与其竞争。所以特斯拉的屠刀并不是斩向造车新势力们,更不是斩向自己,而只是马斯克第一性原理下的正常商业逻辑而已。

Model Y此次降价既属预料之外,也属情理之中。去掉一个电机,换上价格更合适的磷酸铁锂电池,将出价拉入30万元区间享受国家补贴,最终给到27.6万元的价格,一套操作行云流水。看似没有过多影响造车新势力们,甚至还抢了自家Model 3的销量,但实则是特斯拉贯彻第一性原理和规模效应下的神操作。那我们的造车新势力是不是就没机会了呢?当然不是,以蔚来为首的新势力们并没有在规模效应这条赛道上与特斯拉死磕,而是采用了更注重服务和用户体验的用户中心模式,走的高质高价高体验的路线,道阻且长,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