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步入市场化,车企护城河怎么挖?

2021年07月09日 22:01:06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新能源市场正在以持续上扬的姿态宣告它已迈入市场化阶段,不断攀升的销量是最佳证明。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21.7万辆,同比增长159.7%;1~5月累计销量达95.0万辆,同比增长224.2%。按照中汽协最新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有望突破200万辆,达240万辆。

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经受住了疫情冲击,逆势而上交出了亮眼答卷,行业也由政策驱动,进入市场和政策双驱动的新阶段。

相比政策补贴驱动下的野蛮生长,市场化的发展不断趋于理性。一大批围绕续航里程、电池安全、智能化等为中心建立的技术标签,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埋单新能源产品的理由。

《新能源车消费趋势报告(2021)》显示,当前我国新能源车仍处于急速发展阶段。如何在新形势下保持自身优势,加速市场布局,都对身处其中的车企提出了更高要求。

政策不断规范,驱动销量攀升

新能源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层面的扶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2.0》《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分别从产业、国家政策层面明确提出至2025年我国新能源新车销量将占总销量20%的目标。

2020年,国家发布了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中长期发展规划,鼓励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延长了补贴和免购置税政策,开展“双积分”交易,全方位布局带来了去年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增长。

今年上半年各地方跟进出台了明确规划。浙江、上海分别在自己的十四五规划中制定了新能源汽车产量目标,广东省也提出要立足珠三角基础,坚持传统和新能源汽车共同发展,扩大高端车型比例,提升新能源汽车比重。

与此相配套的,还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步推进。6月份的 2021 中国汽车论坛上,工信部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推进新能源充电、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6月初发布的2021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中,工信部继续强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及智能网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

经历了十多年高速发展后,我国新能源已经形成了一条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并拥有初具规模的消费市场。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06%。庞大的市场想象空间,为新能源的销量增长带来更多可能。

创新技术是根本

不断攀升的销量背后,离不开车企们在技术上的攻坚克难。引入特斯拉这条鲶鱼后,越来越多车企开始祭出自己的核心技术来巩固市场。

被誉为电动车心脏的电池,涌现出了很多黑科技。埃安的弹匣电池和尚在研发中的石墨烯电池,比亚迪刀片电池以及长城大禹电池,都在保证电池安全性能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续航里程。根据官方介绍,石墨烯电池的NEDC续航里程可达到1000公里。

技术更新推动行业整体水平提升。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介绍,目前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已达300瓦时/公斤,较2015年提高了52%;纯电动主流车型的续航里程达到300-500公里甚至更高,支撑了电动汽车百万量级的市场规模。

自动驾驶层面,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新势力正在加速布局。搭载双激光雷达的小鹏P5已在今年上海车展开启预售,完成此前NGP 3000 公里远征挑战后,两颗激光雷达的加持,以及其他传感器的赋能会将XPILOT带入3.5 时代。已经上市的蔚来ET7,则搭载了最新版本的NAD,通过AQUILA超感系统和Adam蔚来超算平台,解锁更多场景下的自动驾驶体验。

技术革新下,带来新能源市场的强势增长。今年上半年,以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广汽埃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不断提升战绩。数据显示,广汽埃安6月份累计销量10403辆,同比猛增190%,今年1~6月累计销量4.48万辆,同比增长128%。比亚迪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54579辆,同比增长154.76%。

与此同时,还有新势力头部企业的白热化竞争。上半年交付量中,蔚来汽车依然稳居首位,上半年完成交付41956辆。第二名的小鹏上半年累计交付量达到30738辆,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的交付量。理想汽车交付量也达到30154辆,和小鹏的差距不大,比分咬得很紧。

切换赛道后的传统车企和赛道“原住民”的新势力们,不断用技术刷新这条赛道的底色,同时市场也回馈以销量。

变局中寻找新机会

当电动化渗透率不断提升后,车企都有了产品的初步布局。面对不断交织融合发展趋势,下一个风口如何把握?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指出,处在激烈动荡变革中的汽车产业,电动化只是汽车革命的序幕,而未来造福社会,深度改变人们出行体验的是数字化、网联化和智能化。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白皮书》中显示,89%的新能源汽车用户表示出在其购车时对于车辆智能化的关注,其中43.1%的用户表示非常关注。其中,智能硬件、自动/辅助驾驶和OTA升级成为了超50%以上用户关注重点。

以OTA为例,如今OTA技术几乎成了车圈新车标配。一汽东风、广汽、北汽等传统车企都于近年推出了可OTA升级的新车型。升级的功能也涵盖了软件升级和硬件升级等不同板块。OTA远程升级,不仅能提升车联功能和服务体验,也让消费者随时有开新车的感觉。

作为智能化的重要载体,智能座舱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也成为车企发力的领域。打通人-机-车全场景的智能座舱,通过触控、语音等多种功能交互,有望成为人车智能交互中心。

同时,座舱域控制器链接传统座舱电子部件,还可以进一步整合智能辅助驾驶ADAS系统和车联网V2X系统,从而优化整合自动驾驶能力。

钟述

处于双驱动阶段的新能源市场,给车企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同时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形势,车企们正在以往销量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不断转化成市场竞争力,从而打造新时代下的护城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