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人用车常见的几大陋习,看看你中了几条

2021年07月09日 22:3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梓豪;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一百多年前,德国人卡尔·本茨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款汽车,而那个时候的中国,还是以马车为主要的交通运输工具;一百多年后,中国却成为了这颗星球上拥有汽车最多的国家。

在中国,想要购置一款汽车,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动辄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价格,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说,并非易事。汽车的地位,在很多家庭观念中,仅比房子低一个档次而已。对于这个极为重要的物件,虽然明知它只是件消耗品,但却仍旧有很多人对它过分珍惜。

正是因为这种观念,导致很多用车“陋习”经常发生,这些“陋习”看似无关紧要,但却有可能在无形之中伤到你的车,更为严重的甚至会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国人在用车中都有哪些常见的陋习,而你能够中几条?

不开空调=省油

这个说法,在我拿到驾照,第一次开我家长辈车时,他对我说的。掌控着方向盘的我,却并没有掌控整辆车,空调的控制、窗户的开合依旧要听从长辈所言,我虽然对他提出了开空调想法,但他却以“不开空调省油”的说法,把我给堵回去了。截止至今,10年都已经过去了,但我对当时的景象依旧记忆犹新。

对于很多老一辈的车主或是一些网约车司机而言,他们一直坚信着“不开空调=省油”的说法,对于这种观点的来由,这已经不重要了,但这个说法显然是不正确的。

汽车的动力消耗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抵抗风阻时消耗掉的,现在很多车型发布时,动不动就宣布下自己的风阻系数有多低,而这并不算简单的炫耀,而是对动力消耗有很大的提升。风阻越小,动力消耗越低,能耗相对也就越低,这是个很简单的原理。本来风阻都不大,但你却要在开个窗,吹自然风降温,这不是背道而驰了嘛。

给车辆装配多余装备

前文我们就有提到过,国人对汽车其实是非常珍惜的,而这种珍惜,在某宝上能够得到最好的体现。座椅套、脚垫、方向盘套、发动机下护板、摆件......各式各样,品种繁多足以挑花眼。

对于这些东西,它们的确还是有点用处的,就例如座椅套,它对座椅的材质的确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脚垫、方向盘套、发动机下护板等装备的作用大抵上也就是如此而已。然而,这些装备在发挥其保护作用的同时,其实也有着些许安全隐患。就以方向盘套来说,它的加入会使得方向盘尺寸增大,而这或许会使得你不能牢牢掌控方向盘,这样并不利于转动方向盘。此外,一旦方向盘套变松弛,你在转动方向盘时,会发现只有方向盘套再转,方向盘却没有转的情况,而这对于行车安全来说,有着很大的隐患。

其实汽车就是个消耗品,你爱护它、珍惜它都不为错,但我们也不要过度,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

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对于大多数车主而言,儿童坐车最好的座椅就是大人的大腿。其实这是个非常错误的想法,极为不可取。因为在发生车祸时,大人的保护就是虚无的,在绝对的冲击力和极端情况的下意识面前,只有儿童安全座椅才是对儿童最好的保护。

今年六一儿童节,国家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显示,儿童安全座椅被正式地纳入了立法中。因此,有车、有小孩的家庭,一定要在车上装配好儿童安全座椅,不然真的是“罚你没商量”。

关于以上的用车陋习,你中了几条?如果你还知道有哪些陋习,欢迎来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