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郊多垒,岚图能否抢下一个出海“第一”?

2021年07月10日 09:0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不论资历深浅,新能源市场早已群雄并起,其中包括刚刚独立的岚图汽车。作为造车资历深厚的东风打开高端新能源市场的一把利剑,岚图之于东风的重要程度,从其接连不断的部署中可以窥出端倪。

在6月底实现首款量产车下线之后,于7月底正式交付之前,岚图汽车宣布了备战出海的计划。7月8日,岚图汽车官方表示将进军海外市场,致力于成为新能源国家队首个出海的品牌。

在此之前,7月7日,岚图汽车与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构建长期、稳定、健康的合作关系,共同努力为岚图汽车备战出海,推动国际化东风愿景的实现。

相比其他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阶段性布局,岚图的计划紧凑得多,无形中显露了其着急的“心事”。

赶在交付之前,先抢下一个“第一”?

目前,岚图的首款量产车岚图FREE已于今年 6月30日正式量产下线,并将于7月底向中国市场陆续展开交付。

按照岚图的计划,此次备战是要成为“新能源国家队首个出海的品牌”。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中国创造’正在成为中国的核心竞争力,赋予了中国汽车平视世界的实力和自信。岚图汽车持续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全力准备奔赴广阔的国际新能源市场,致力于成为高端电动汽车领导者。”

岚图汽车作为东风的高端智能电动品牌,从出生开始便被委以东风品牌向上的重任。此次尚未在国内市场交付就开启出海计划,岚图的底气显然是来自国家队以及“中国制造”背景的加持。

资料显示,此次与岚图达成出海战略合作的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公司的专业外贸公司,目前与世界五大洲50个国家和地区300家公司建立了合作和贸易关系,其出口车型主要为东风(AEOLUS)品牌载重车、自卸车、越野车、客车等。此次合作,应是主要为岚图提供海外渠道开发模式和网络资源等。

相比于一步一坎坷的造车新势力等,背靠“国家队”东风汽车的岚图,几乎不需要“从零开始”,其天生具备生产、研发资金、供应商体系上的优势。也因此,从公司独立、首款车型上市,到首款量产车下线、宣布进军海外市场,岚图汽车的步伐很快,甚至令人产生过于密集的信息接收感。

究其原因,新能源布局本就慢一步的东风首先需要加速。卢放此前也曾表示,岚图FEREE要成为从品牌发布到量产交付,最快实现1万台交付的车型。这或许也是岚图想要在国内外市场双管齐下的主要原因。

但是,岚图是否为新能源国家队第一个出海的品牌?实际并不确定。

海外市场早已龙争虎斗,岚图只能反扑

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不断更新,自主品牌以及新势力造车的市场表现也逐渐向好。根据乘联会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6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22.3万辆,同比增长169.9%,环比5月增长19.2%。1-6月,新能源车的增长贡献度同比增速9个百分点。

加速布局国内市场的同时,多个国内车企都将旗下新能源车型瞄准了海外市场。2020年12月,红旗就与挪威当地电动汽车进口经销商Motor Gruppen进行了线上云签约,红旗旗舰纯电动SUV红旗E-HS9也正式在挪威上市。

今年5月6日,蔚来宣布将进入挪威市场,其中蔚来ES8将在今年9月正式开始交付于挪威市场,而ET7则计划于2022年进入挪威市场。同月19日,比亚迪也宣布其新能源乘用车将进军欧洲市场,第一站同样是挪威,并计划当月将交付首批100台唐EV车型于挪威市场,今年内计划交付1500台。

此外,R汽车作为上汽乘用车旗下的高端智能纯电品牌,也在5月宣布,将在今年登陆德国、法国、荷兰、挪威等多个欧洲市场,首款出海车型将是MARVEL R。

站在新能源国家队的角度,同样实现独立的R汽车等品牌实际已经抢先一步。但如果一定需要一个“第一”,岚图在与上汽智己、长安阿维塔、吉利极氪等传统的新势力相比,确实是首先出海的一个。

乘联会公布的最新出口数据显示,今年6月,乘用车整车与CKD出口11.2万辆,同比增长175%,新能源车占出口总量的8%,从欧洲市场反馈来看,上汽新能源表现突出。整体来看,中国车企的出口市场压力正在逐步改善,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智能、安全以及品质等方面的先发优势加强了新能源出口的竞争力。

但岚图背景优势深厚、出海加速,不代表能够轻易拔得头筹。

一方面,逃不开已经存在的以及未知的同业竞争。以上汽为例,海外市场一直以来都是上汽乘用车的关键业务之一,其从2013年开拓海外市场以来,海外销量复合增长率接近70%。此次R汽车进军欧洲,也将进一步提升上汽集团在海外新能源市场的占有率。

另一方面,在此竞争背景下,想要“出圈”也并不容易。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6月出口5017辆,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出口2300辆,比亚迪出口215辆,江淮汽车出口127辆。中国车企出口的上升空间仍然很大,而目前尚未确定具体出口事宜的岚图更是一个未知数。

东风的电动车在海外市场有较大的品牌优势,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为电动车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而这一次,岚图能否成就东风,打响国内市场、打出海外市场,未尝不是一次“零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