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田请注意!日产混动要来了

2021年07月10日 21:3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日产吹嘘了这么久的e-POWER混动系统,最近终于要来了,丰田本田在混动市场早已征战多年,日产现在进入团战,可谓是珊珊来迟。不过,迟到总没没到好,不管怎么说,混动市场上多一个新选择,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轩逸经典

此次,e-POWER混动市场引进国内市场,最先搭载车型是咱们再熟悉不过的轩逸。确实,注入新鲜的血液对于现款轩逸来说迫在眉睫,虽说现款轩逸市场销量看似不错,但其实也存在着隐患。轩逸的销量数据高,很大程度是因为新老款轩逸同堂销售,而且老款(名叫轩逸经典)的销量占比不少,撑起了轩逸车系销量的一片天,而老款轩逸卖得好的最根本原因,是便宜,可能也是唯一原因。

新款轩逸这边虽说卖得也不差,但骂声也很多,大家吐槽最多的,除了全系都是脚刹和缺失定速巡航以外,都集中在其老掉牙的动力系统上,别家都更新了几次动力总成了,新款轩逸呢?依旧是祖传的1.6L+CVT动力总成,从上上代轩逸已经开始沿用下来,修修补补又三年,虽然每一代的参数相比上一代车型都有小幅提升,但“换汤不换药”的本质依然没变。

新款轩逸懂哥之前也开了挺长一段时间,整体的动力表现和老款即轩逸经典相比,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进步,依旧主打平顺性,虽说CVT变速箱的响应颇为迅速,但真要较真起来,它的绝对动力还是会让你脚趾挠地板。别跟我说买车拿来家用,动力无所谓,实际上同价位的家用车跑得比它快的一抓一大把,拿着同样的预算,我为啥不买动力强的车型?

至于轩逸那台CVT变速箱的通病问题,懂哥就不想多说了,反正总结下来,我对轩逸动力总成的评价就五个字:「没有竞争力」。日产再不上点硬菜,江湖很快就只剩下日系两剑客,日产这次把改变自身命运的赌注全都压在e-POWER这套混动系统上。

在轩逸e-POWER身上,新车搭载一台由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型号为HR12 e-POWER系统,该系统由1.2L三缸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这台1.2L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2马力;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36马力。油耗方面,其油耗申报值仅为4.1L/100km。

日产的e-POWER技术一直与丰田的THS以及本田的i-MMD混动技术齐名,代表着技术日产的最先进技术,并且e-POWER也与"两田"的混动技术所走的路线有所不同,从技术方面进行了一定划分。

这套动力系统的结构和原理,与增程式混动系统(也就是理想ONE)那套有着相似之处,发动机不参与直接驱动,而是充当“发电机”角色,负责为电池组供电,电机是车辆动力的唯一来源,并且发动机只有在电量不足及需要强动力输出时才会介入,其余工况处于待命状态,所以轩逸e-POWER的特性会与电动车非常相似。

因此,搭载e-POWER的车辆既具备纯电车一般的灵敏平顺及强劲加速性能,又拥有燃油车的省心便捷。

当然,有朋友可能会问了,像归像,它跟咱们的理想ONE的增程式有什么不同?首先,e-POWER是百分之百只能烧油,而增程式则是保留了烧油和充电桩充电两种能源输入方式;其次,e-POWER的电池容量只有1.5kWh,跟丰田本田的HEV差不多,电池容量非常小,而增程式普遍要大得多,理想ONE是40kWh,是它的30几倍,相比理想ONE的增程式,e-POWER“背”少了很多电池重量,自重数据更好看。

一样都是纯电驱动,一样烧油,一样不存在里程焦虑,但从技术源头上来说,e-POWER构造更简单,而且也不用每时每刻都背着沉重的电池组到处跑。当然,实际体验如何,与咱们的理想ONE在驾驶特性上有什么区别,还要等咱们拿到试驾车再说。

e-POWER驾驶性未知,但从日本本土销量反馈来看,它在质量稳定性方面应该不赖。早在2016年,e-POWER于首次搭载在日产的NOTE e-POWER车型上后,销量节节攀升,在2017-2019年,连续三年夺得日本年度销量冠军,到2021年3月,搭载e-POWER技术的日产车型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实力不容小视。

那么,e-POWER有为轩逸带来设计上的改变吗?答案是没有的。新车外观基本没有进行针对性调整,所有细节都保持了燃油版车型的设计,想要通过外观辨别轩逸e-POWER的身份,只能留意前车门和尾部是否带有“e-POWER”Logo,可谓是十分低调。

外观部分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可以说是毫无悬念,大伙儿看看就行。

我真是很好奇日产这套e-POWER混动系统实际疗效如何,和两田相比到底孰优孰劣,咱们耐心等待一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