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天就是露营的时节啊,三款15万以内自驾游神车推荐!

2021年07月12日 10:09:03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别在意时间,去景色好的地方玩吧”!

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对于每一位打工人来说,繁重的工作背后往往意味着没有好好充电的时间,即使是周末宅在家也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放松。在大城市生活的人们,有相当一部分人会怀念童年的自然时光,那是鸟语、虫鸣、星空构建的记忆。而对于更多的有娃家庭来说,有谁会愿意自家的宝贝童年记忆便是钢铁丛林?尽管许多城市公园和绿化做得十分不错,但哪能比得上真正沉浸在大自然中的感觉?

所以是时候出发啦。而今天,就按照笔者自己的露营经验,给大家推荐三款最适合自驾、露营的神车,每款都不到15万!

SUV:“大床房”吉利豪越

吉利豪越定位于中型SUV,售价区间为10.96-14.26万元。为什么首先推荐的便是这台车,因为在官方的定位和宣传之中,这台车便是一间“移动大床房”。

最为显著的特点便是,它宽大的的后备箱在后排座椅放倒之后能提供2.2m的平坦空间,配合气垫床能变身为柔软大床;同时,在后备箱下方设置了更多的储物空间,用于床铺开之后的储物。事实上按照我的亲身经历来说,短途的自驾游睡在车上的方便程度是搭建帐篷不能比的。

而除此之外,吉利豪越作为家用车的整体性价比也很高。

首先,设计层面有着不错的水准。从2014年的吉利博瑞开始,吉利品牌的家族设计便确立下来,原创度高的同时观感十分不错,也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品牌在设计层面带来的惊艳。吉利豪越延续了家族设计,虽然在整车的气质上有所改变,但是部分经典的设计元素保留了下来。

譬如吉利豪越上被官方赋予的“宇宙回响”概念前脸,和过往“水波涟漪”的前脸如出一辙,矩阵式LED大灯组配合精致的日行灯带提升前脸的科技感,恰到好处的镀铬条点缀让整车的气质更加稳重大气,整体的设计风格有点居家的风格。4835*1900*1780mm的车身尺寸比较亮眼,轴距也达到了2815mm,是标准的中型SUV尺寸。

不过啊,由于成本限制,豪越全系都采用的是18英寸轮圈,如果能有19甚至20英寸的版本我想气势上会更加突出一些。尾灯的造型也比较精致,分体式的尾灯辨识度很高。

不过内饰设计是更为出众的部分。吉利品牌的内饰在用料和线条的把握都是我认为自主品牌中的第一梯队,他们很擅长通过内饰营造高级感。∞元素的空调出风口造型很独特,搭配简约的悬浮式中控屏幕以及下方开关式的物理按键,在观感上比较统一,同样受限于成本,吉利豪越这台车只在身体常接触的地方用上了软质材料,但中控台台面以及腿部部分区域还是硬塑料。

全液晶仪表+12.3英寸中控屏幕也是十分优秀的了,显示效果不错。后排出风口、甚至7座车型的第三排出风口都有配备,前后共有4个USB接口和一个12V电源,这台车对于“全家出行”这个理念贯彻得十分彻底。当然,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如果车内能设置一个220V的电源,出去自驾游以及露营的话会更加方便。

动力层面,这台车全系搭载都搭载的是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系那个,最大输出功率184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这台发动机我们还是很熟悉的,吉利博越也有搭载。

账面参数说实话中规中矩,不过这些年自主品牌中型SUV已经开始批量使用1.5T的发动机了,所以这台车的动力水平说实话在同价位中还不错。事实上这台车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在9s左右,动力不算强劲但不会拖后腿,而且相比自家的博越,吉利豪越在油耗层面做的十分不错,10个以内完全没问题,对于一台这么大的中型SUV来说表现很不错了。

设计有质感、空间够大、动力表现优秀,对于这台15万以内的中型SUV来说,自驾露营完全不在话下,事实上这台车是一台很典型的水桶车,为露营有一些细心的设计的同时没什么短板,是一台性价比颇高的家用车。

MPV:比亚迪宋MAX DM-i

售价:15万以内

七座SUV的第三排在舒适度上可能有所欠缺,如果您家里人口众多,那么一台更为舒适的MPV或许是更好的选择。而十五万以内适合自驾露营的MPV,我脑海里第一个蹦出来的就是比亚迪宋MAX DM-i。不过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这台车目前并未上市,但6月我们在工信部申报信息中看到了这台车的身影,预计下半年便会上市了。

为什么推荐一台混动车型,毕竟宋MAX也有燃油版不是么。

理由主要是两个:

一、比亚迪的精髓在于混动系统,在油耗和驾驶感受方面相比同车系的燃油版都有很大的提升,特别是异军突起的DM-i混动系统。

二、比亚迪的DM-i混动系统成本上升并不高,以宋PLUS为例,其混动板与燃油版的差距在3.1万元,不足30%,那么宋MAX DM-i版本的起售价甚至会在12万左右,性价比极高。

在去年我深处广东,业余时间热衷于海边露营,而在露营地碰到的最多的除了常规的SUV便是比亚迪宋MAX DM了。事实上我和数位车主交流的过程中得知,其实有些车主在购车时都没想过露营,但是比亚迪宋MAX DM某种程度上确实太方便,让他们爱上了这种生活方式。而其中功不可没的就是比亚迪宋MAX DM的外放电功能。

但是为什么我推荐的是即将上市的比亚迪宋MAX DM-i而不是现款DM版本,其实也是因为DM-i超级混动技术更为先进,而且成本下降得也更为明显。虽然现款的DM版车型有着更为强劲的性能,百公里加速时间甚至能做到6.9s,但是对于买这台车的人来说,对于动力的需求是明显弱于对于燃油经济性和售价低的需求的。

那么,这台车除了混动系统的优势之外,综合素质如何呢?

依旧从设计说起,在我的印象中比亚迪宋MAX是艾格来到比亚迪之后推出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的第一款量产车型(王朝概念车在2017年4月发布),而这一设计语言的建立无疑是十分成功的,而比亚迪宋MAX虽然是一款MPV,但是和市面上大多数MPV不同,设计上更为动感,不会显得那么无聊。

相比外观的惊艳,内饰部分就显得有些中规中矩了,比亚迪“祖传”的12.8英寸中控可旋转大屏幕、仿木纹的饰板以及横平竖直的线条设计,都还是比较普通的。当然,最终比亚迪宋MAX DM-i版会不会在内饰层面有所改进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其实这两年宋PLUS、宋Pro等车型的内饰设计水准相比3年前的比亚迪已经有了十足的进步,或许我们可以期待一下比亚迪宋MAX DM-i的内饰变化。

而在动力系统方面,比亚迪宋MAX DM-i由1.5L发动机+电动机组成DM-i插电混动系统,其中代号为BYD472QA的1.5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1kW,永磁同步电机型号为TZ220XYE,最大功率达到145kW,工信部综合油耗为0.9L/100km。

最后便说说外放电功能了,官方名称为VTOL(对外放电功能),得益于混动系统有着大容量电池的加成,我们可以利用整车点亮,通过车辆自带的转接设备链接排插,给外部电器放电。官方宣称可提供额定220V、50Hz、16A的放电功能,最大放电功率为3.3kW。这个功率绝对不小,对于常用的家用电器都没问题。

也让我们的自驾露营生活有了更多的可玩性,常用的烤箱、电饭煲、电烤炉、投影仪、音响、灯光都是可以携带的。而比亚迪的双怠速发电功能也满足了续航,只要有油就会有电,怠速发电也不伤发动机,这么一想这个功能实在太方便了。再加上后排放倒之后也是纯平、铺上一张气垫床完全没有压力,可以让露营生活灵活很多。

入门旅行车:新宝骏Valli

售价区间:7.98-10.58万元

作为一款十万元级的旅行车,Valli可以说将他的目标消费者心理莫得到十分透彻了。6月10日上市的Valli目前虽然没有销量成绩出来,但是我们预估不会很低。虽然旅行车作为全家的第一台车,在与同价位SUV的竞争中,大多数人会选择SUV,毕竟底盘更高,看起来的装载空间也会更大,但是如果它作为全家人第二台的自驾车辆,那么它会比同价位SUV更有吸引力。目前得到的数据显示,Valli的累计预定订单已经突破一万台,单月平均订单在3000+,这对于一款旅行车来说已经是第一梯队了,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在预订用户中85后的比例接近80%。

外观层面,Valli采用新宝骏目前的家族式设计风格,颇有一种“天外来物”的风采,细长的灯组造型配合点阵式的进气格删,有一种新能源车型的未来感。整车尺寸为4685/1806/1485mm,轴距为2700mm,从侧面来看是十分修长的,相比普通的两厢车或者SUV,旅行车最大的优势便是:重心低、后备箱进深大。

而这两个优势放在旅行之中便能体现出来,重心低能提升车辆操控,同时偏向轿车的坐姿在长途高速的时候也比SUV更为舒适,其次后备箱的进深大能装下更多的行李,或者和豪越一样,在放倒后排座椅之后直接在车内睡觉。

后排可折叠座椅、前排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电动加热后视镜都是标准配置,而中高配车会增加了例如真皮方向盘、驾驶辅助系统、电动座椅等配置,配置的丰富程度是完全ok的,要知道这可是一台7.98万元起售的车辆。其次还有500L的超大车顶行李箱可以选择,对这台车的装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很多SUV不太好装载车顶行李箱的原因就是在许多乡镇公路会有2m的限高杆,而Valli显然不担心这种情况。

如果有车友了解的话应该会知道,在之前宝骏还有一款更为入门级别的旅行车,310W,但是那台车采用1.5L发动机,动力水准较弱,同时底盘质感比较廉价。而宝骏Valli也是针对过往产品的劣势避坑,在动力上采用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CVT变速箱,虽然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也只有147马力,但是本身这台车的车重并不大,相比许多SUV是减重了150kg的,另外一方面这台车的应用场景我认为主要是巡航,涡轮增压发动机没有调整到更高的马力值也是考虑燃油经济性的妥协。

无论是吉利豪越还是新宝骏Valli,亦或者是比亚迪宋MAX,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在开发常规的产品之外也在思考现代人们的小众需求,并推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产品。

SUV、旅行车、MPV其实都无所谓,只要你有一颗想出去的心,那么车就会是你最好的伙伴,还想什么呢,出发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