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擎,到底省不省油?

2021年07月12日 12:0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双擎,是丰田品牌对自家THS混动车系的称谓。最常见的车型,比如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凯美瑞双擎、亚洲龙双擎等。双擎车型最主要的优势,也是丰田所宣传的重点,就是省油、环保。对于家用车而言,涉及到后期的用车成本,省油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双擎车型在多数用户的用车过程中的确有省油的优势。但是如果对卡罗拉销量进行过详细统计的话,就会发现,卡罗拉燃油版本和双擎版本的销量比重差不多是8:2。也就是说,绝大多数购买卡罗拉的消费者还是选择了燃油版本。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绝大多数消费者选择燃油版,除了燃油版本身也并不太费油之外,还有一个最现实的问题,就是燃油车型价上相比同配置的双擎版本要便宜了差不多2万元,对于卡罗拉这个级别的车型,2万元不是个小数目。

保养方面,卡罗拉双擎车型的电驱动部分基本是属于终身免维护的,常规发动机保养和纯燃油车基本相当。除非像冷却水泵、制动总泵、压缩机、加热器(PTC)这些电力驱动零部件在使用过程中出了问题,那维护成本就上去了,不过丰田的品质在内业属于标杆,只要不是运气太差,更换这些零部件的几率是很低的。另外,在外观、内饰、空间、安全、操控性等方面,双擎车型与燃油车型基本上没什么差别。

接下来,我们聊关键的油耗问题。综合路况(拥堵、高速、山路等)、车重(包括车辆自重和不必要的杂物总重)、燃烧效率以及驾驶人员的驾驶风格和习惯(一柔一刚之间可以导致很大的油耗差异),油耗并不是一个很容易界定的问题。以卡罗拉来说,双擎版本也能开出燃油版的油耗;反之,同样成立。

我们还以卡罗拉为例,如果车辆长时间在高速行驶工况中,发动机运行在低负荷高效率区间,双擎版和汽油版在油耗上的差异并不大;虽然高速路段没有拥堵路段省油,但是高速路段可以给电池充电,为城市路段做好纯电行驶的准备。但在市区工况,尤其是拥堵工况,根据双擎“越堵越省”的特点,卡罗拉4字开头的油耗,的确很感人。尤其双擎版本搭载的空调压缩机,电量来自动力电池,不需要发动机直接提供能量,在夏天即使一直开着空调,也不用担心对油耗的和动力有多大的影响。

反过来,如果是到了冬季或处于严寒环境中,不论是PTC加热还是从发动机取热,都是比较耗油的。所以北方地区的双擎车型用户,冬季用油相比夏天反而会高一些。不过话又说回来,虽然双擎在车市区工况下的确可以降低油耗,但是想靠省油来补齐购车的成本差距,还是不太现实的。不过,双擎车型的确在起步动力性、低速平顺性以及静谧性上的确是比燃油车有优势。最后补充一句,车子是用来开的,如果十分在意油耗,那完全可以不买不开,纯粹为了省油而算计每天油耗,其实也挺累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