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430万辆车出问题:奔驰/奥迪/特斯拉都是大户!

2021年07月12日 14:37:08
分享到:

召回是企业对存在缺陷的已销售产品,通过补充或者修正警示标识、修理、更换、退货等措施,消除缺陷或者降低安全风险。通过召回,企业主动发现问题、主动实施召回,能有力地推动了技术进步和质量提升,也能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汽车召回实施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共召回缺陷车辆430.85万辆,其中新能源缺陷车辆128.38万辆,占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22.13%。我们的统计略有出入,可能是有些车型二次召回也被算入其中了,总数量略多于官方统计的430.85万辆。

 ● 奔驰荣登榜首,上半年召回7次

2021年上半年,德系品牌在召回次数和召回总量方面依然大幅领先于其他各国别品牌,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于奔驰品牌,总共召回超270万辆,几乎涉及国产和进口全系车型,成为德系品牌中召回数量最多的品牌。

2月份发布的召回涉及车型最多,达260多万辆,主要问题是通信模块软件的设计有问题,当车辆发生碰撞且自动触发紧急呼叫服务时,由车辆碰撞引起的通信模块电源的电压临时下降可能导致车辆自动发送给梅赛德斯-奔驰紧急呼叫中心的车辆位置出现偏差,可能导致救援延迟。

 ● 韩系高居榜二,北京现代一家独大

北京现代针对国产车型的召回只有一次,时间是今年2月份,但一次就上王者了。召回的原因是车辆的HECU(液压电子控制单元)内部可能发生短路,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发动机舱起火。

共涉及425201辆车型,分别是2015年5月12日-2018年12月14日期间生产的全新途胜及2018年8月27日-2019年3月23日期间生产的第四代途胜。都是之前的老车,所以老车主们要注意检查一下,如果你的车在召回行列,请及时与北京现代联系。

解决办法是免费更换保险盒内保险丝,同时对召回范围内搭载ESC和EPB功能的车辆升级ECU软件。如果后续还是出现HECU内部短路导致保险丝熔断问题,无论车辆使用年限和行驶里程,北京现代将为客户免费更换HECU。

 ● 德系三强中,奥迪也不落人后

前有奔驰,后有奥迪。除了3月份,上半年的其他5个月份中,奥迪均发布了召回公告,数量不一。其中,2月和4月召回数量庞大,分别召回了124800辆和192628辆,主要针对国产奥迪A6L车型。

不过两次召回的原因不一样,第一次因为发动机控制单元中凸轮轴调节器驱动算法的学习功能不完善,第二次因为隔热板压合不良,严重可导致隔热板起火。

作为一汽大众奥迪旗下的一款中大型轿车, 奥迪A6L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表现非常出色。在2020年,奥迪A6L全年销量突破了17万辆,2021年,奥迪A6L的月均销量也能达到1.5万辆朝上。广大奥迪A6L车主们,请及时检查,及时去免费升级发动机控制单元软件、更换优化后的隔热板。

特斯拉的召回,总是不太情愿

特斯拉在今年2月份和6月份均发起了召回,总计召回超32万辆。

2月份,因中控装载的eMMC多媒体存储卡寿命周期短,可能导致中央显示屏软件功能的故障,并可能间接导致倒车影像故障、除霜/除雾控制故障和外部转向灯无法点亮的故障,召回了20428辆进口Model S和15698辆进口Model X,都是2018年3月份以前生产的车型。

6月份,特斯拉很突然地发布召回公告,表示将召回超过28万辆进口Model 3、国产Model 3以及国产Model Y。召回原因是车辆由于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问题,易造成驾驶员在以下情形误激活主动巡航功能。

根据召回公告的具体描述,主动巡航控制被误激活后,如果车辆设置的巡航速度不是当前车速,且当前车速低于设定速度时,车辆会加速到设定速度,出现车辆速度突增情形,会影响驾驶员的预期并导致车辆操控误判。这就很像之前多次发生的突然加速事件,也许终于找到了特斯拉“失速”的元凶了?当然,官方并未给出这个结论,它认为这并不是车辆设计问题,而是驾驶员会误激活主动巡航控制功能。

● 造车新势力,仅一家上榜

去年,电动车的召回新闻蛮多的,理想、威马、特斯拉、极星等品牌纷纷发布了召回。今年上半年仅有小鹏汽车在1月份发布了一则召回公告。

因逆变器上零件问题,可能会造成高压直流电正负极间短路,导致逆变器无高压电供应,进而车辆无法正常启动,如果车辆处于行驶状态,可能导致车辆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从而召回小鹏G3,涉及车辆共13399辆!

随着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加速融合发展,为消费者带来高质量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安全风险。许多软件方面问题的爆发,防不胜防。当然,补救措施也有所升级,直接利用OTA技术,远程升级修复,既提高召回效率,又降低召回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