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Y突然降价7万!老车主又被割韭菜了?

2021年07月12日 15:15: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价格屠夫特斯拉,这回“杀疯了”。

01猛降7万!又割韭菜?

7月8日,特斯拉官方微博发文表示,国产特斯拉Model Y已正式上市,售价为27.6万元,较此前的长续航版Model Y下降7.19万元。预计8月开始交付。

标准续航版的Model Y相比加长续航版减少了一组电机,并更换了电池,从原来的高镍三元锂改为由磷酸铁锂电池。大幅下降的成本让Model Y的售价杀入30万元内,同时还能享受到国家新能源补贴。网友直呼,“这是要杀疯了的节奏。“

据了解,这次降价主要是因为成本下降了,其中电池的功劳最大。当前,磷酸铁锂电池的价格较三元锂电池便宜约20%。

然而,对于这一原因,6月刚提车Model Y的车主显然不满意,认为特斯拉是在割韭菜。

跟长续航版相比,标准续航版只是续航里程减少了69公里,百公里加速慢了0.6秒,另外驱动方式有差异,但价格降了7万多,性价比马上就凸显出来了。

难怪刚提车的车主不乐意了。

02舆论与市场,马斯克都要拿下

表面上是产车成本减少导致降价,实际上特斯拉这次杀入30万元以内,来势汹汹。

今年上海车展事件以及后续的不当应对让特斯拉“元气大伤”。尽管事件已经过去两个月,特斯拉却还处在舆论的阴影中。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销量为69280辆,二季度则只有61745辆,而这与其全球销量上涨的趋势是相悖的。

根据特斯拉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在全球交付了184777辆,二季度在全球交付了201250辆,环比增长了9%。

也就是,第二季度中国市场拖后腿了。

尽管维权事件上,马斯克一直没有发声,但这不代表他不在意中国市场。这么大块蛋糕,当然不舍得。

在这个时间节点,推出价格诱人的Model Y标准续航版,也可以说是放大招了。不仅能转移国内市场对特斯拉的舆论风向,争得好感,也让对特斯拉持币观望的消费者适时下手。

除了拯救特斯拉的风评,马斯克的野心还在于:打造一个主导市场需求的Model Y。

30万元是汽车消费的一个关口, 预算在30万以内的消费者是真正的购车主力。

而据了解,特斯拉目前就是围绕工厂产能和全球交付来打的,从总体产能看,今年目标是要往100万冲击,保底是80万,中国市场就单纯靠低价的策略,一直把价格往下拉,这对于25万左右的市场销量影响非常大。

汽车业内人士也点评,27.6万元的价格是非常有诱惑性的,很显然Model Y短期内就是要主导市场的需求。

03特斯拉不只是“鲶鱼

显然,特斯拉这次杀入30万以内,无疑给自主品牌来了个“措手不及”。

早些时候,特斯拉的确被赋予“鲶鱼效应”的期盼,希望其为国内市场注入活力。但如今,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它已经不仅仅是一条鲶鱼,更可能是一条大鲨鱼。

对比目前售价接近的竞品车型,Model Y的价格已经覆盖了蔚来ES6、理想ONE、岚图FREE、长安福特Mustang Mach-E、大众ID.6X和ID.6 CROZZ等SUV车型,而且跟轿车中的小鹏P7比亚迪汉的价格也有一定重合。

也就是说,特斯拉将Model Y的价格打到30万元以下,意味着将威胁到更多竞争对手,抢走更多市场份额。

事实上,降价已经不是特斯拉的新鲜事。敢于一再降价,也源于其底气。

正如上文提到,Model Y降价的直接原因,是更换了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电池成本的降低,是推动电动汽车降价的一大关键要素。

而在去年9月的“电池日”活动上,特斯拉发布了“4680”电池,声称能量密度提升了5倍,功率提高了6倍,续航里程增加了16%。更关键的是,成本降低了56%。

这是一款特斯拉专用电池,一旦量产,将对已有的电池格局和新能源车价格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抢占市场份额的背后,足够的硬实力将是品牌真正的“王牌”。

结语

对于刚提车的车主而言,这波降价确实让人目瞪口呆;但对于国内即将买车的一众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随着规模化、技术优化、市场争夺等,降价或将成为更多品牌的举措。在利好消息与“割韭菜”之间,如何平衡,对于车企也是一张重要的考卷。

而新能源车赛场上,特斯拉与自主品牌的正面交锋,无形中已拉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