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高管:特斯拉在杀人!消费者:Model Y真香!

2021年07月12日 17:01: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我是陈杰

这两天,相信很多朋友又被特斯拉刷屏了,换上了国产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Y,起售价直降了7万多,只要27.6万元。因为订单火爆,一度让特斯拉官网瘫痪。

但其实,就在同一天,华为高管对特斯拉的一番评论,其彪悍程度却丝毫不亚于Model Y直降7万。华为高管直言:“特斯拉就是在杀人”。

那华为高管为什么这样说?是故意抹黑还是振聋发聩的提醒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聊聊。

原话咋说的

特斯拉杀人”,乍一看这种说法过于惊悚,很难想象是出自华为高管之口。为了防止断章取义,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原话是咋说的。

这段话是7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一场论坛上说出的。讲话者是华为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苏箐。

视频只展示了讲话的片段,其更完整的讲话可以简单总结成以下几点:

1.特斯拉因为自动驾驶技术应用过于激进、开放,造成事故率过高,某种意义上,这就是杀人。

2.我们对自动驾驶开始不信任,一旦试过很好用之后,就会非常信任,这时候就更容易发生事故。

3.在有限的几年、十几年内,仍然需要用户去监管自动驾驶,而不是完全放权。

4.华为在技术上会朝L4级别努力,但商用上会限定在L2.9,也就是不超过L3的水平。

5.目前是自动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其它企业不要随便把不成熟的自动驾驶商用,从而毁了这个行业、成为历史罪人。

特斯拉的事故率 真的高吗?

苏箐这番话虽然用词上有点刺激,但逻辑上却没毛病。在自动驾驶技术快速发展的时候,怎么监管才能让不成熟的自动驾驶,不轻易进入市场,确实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特斯拉屡屡爆出的维权事件,也正说明了这个问题的迫切。

不过,苏箐这番话有个前提,就是特斯拉车型的事故率确实比其它车型高了很多。从观感上看,好像确实是这样,毕竟特斯拉失控、出事故的新闻隔三差五的就被爆出。

但这就像某飞机失事,很快全球都知道了,而一起普通交通事故,很难被媒体关注到。但这绝不意味着飞机失事比普通交通事故更常见。

特斯拉的事故率是不是一定比其它车型高很多呢?这其实也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我们不妨先来看看特斯拉自家官网的数据。

截图来自特斯拉官网

根据特斯拉给出的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人为驾驶特斯拉的事故率是使用特斯拉驾驶辅助系统的将近4.3倍。并且,全美国平均汽车事故率是特斯拉使用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情况下的近8.6倍。

可见,至少按照特斯拉官方说法,特斯拉自动驾驶不但没有杀人,反而事故率更低,应该是救了很多人。

当然了,特斯拉的一家之言不能让人彻底信服。界面新闻今年4月也做过一个特斯拉事故的统计,界面新闻自称梳理了上千份相关资料后发现,2013年以来,全球共发生218起特斯拉事故,共造成14人死亡和82人受伤。其中,超9成事故是由于失控引起。

截图来自界面新闻

粗略统计了一下,从2013到2020年,特斯拉的销量大约140万辆左右,从销量和造成的事故数量来看,这个结果其实并不算很夸张。

还曾有海外博主根据美国一个叫的tesladeaths.com网站的数据统计出,特斯拉三年内每出售1000辆车的死亡率仅为0.019%。这个数据远低于其它品牌0.3%-0.4%的水平。

同时,这位博主还指出,媒体关于特斯拉事故的报道,占了所有品牌事故报道的约95%。

当然了,这个数据是个人博主自己统计的,可信度未必很高,只是给大家做个参考。

但这仍然告诉我们,虽然经常看到“特斯拉又出事了”,但特斯拉的事故率是不是真的很高,其实还很难定论。因为很多事故本身也还没有调查清楚,

上海车展上女车主维权的事件,至今没有结果。美国汽车安全监管机构最近也表示,已经对30起特斯拉汽车事故展开调查,涉及10人死亡,调查的主要方向也是自动驾驶系统带来的问题。

自动驾驶 必须有人管了!

苏箐这段话的前提虽然有待考证,但他对自动驾驶滥用的担心却很却值得我们警惕。虽然苏箐在拿特斯拉举例,但在自动驾驶上非常激进的可不只特斯拉一家。

不管在新势力车企,还是传统车企里,把L2+、L2.5、甚至L3当成主要卖点,大肆宣传的车企都不少。

自动驾驶作为未来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各家车企积极研发当然是好事,我们的辰哥也亲测过多家的自动驾驶。但是研发、测试、路试是一回事,直接装车是另一回事。

研发测试当然要支持,但是把还没有经过充分验证的技术过早放到量产车上。这就是为了制造噱头,而不顾消费者生命,说是杀人,并不为过。

监管并不是 一棒子打死

苏箐的话很好理解,所以也在网上引起了大多数网友的点赞和好评。但我也想补充几句,我们要知道,即便对自动驾驶的使用加强监管,我们也不可能杜绝其造成的事故。有监管,不等于只要自动驾驶造成事故,就一棒子将其打死。

就像苏箐说的,机器进入人类社会以后,特别是中国的这种交通环境以后,短时间内一定会遇上处理不了的场景。换言之,指望自动驾驶彻底消除事故,也是不现实的。

上图为自动驾驶很难驾驭的复杂路况

加强对自动驾驶监管的同时,我们也要加强对自动驾驶的理解,认识到自动驾驶不是万能的,可以降低事故率,但不能杜绝事故发生。所以就要学会和自动驾驶和谐相处。

举个例子,马车时代很少有撞死人的事情发生,可如今每年中国都有几万人死于交通事故。但如果有人说我们要回到马车时代,那大家一定会认为这个人疯了。

对待自动驾驶,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侧重点,现阶段我们主要还是要强调监管。

但如果,真的有数据表明,自动驾驶辅助的事故率,已经低于人为驾驶了,那我们是不是也要重新考虑对待自动驾驶的态度了呢?并且,即便特斯拉官网的数据我们信不过,但我相信,这一天可能不会太远了。

汽车科技的进步 是解放还是牢笼?

关于自动驾驶的争论其实只是汽车技术快速进步,传统汽车慢慢变成智能汽车的过程中,产生的诸多问题的一个缩影。类似的问题其实还有很多,比如当汽车越来越智能,车上的传感器越来越多,我们的隐私怎么保障。

红框为人脸识别系统

且不说行车数据、车内的摄像头等,现在在一些十几万的车型,都已经可以识别你的情绪了,通过分析你的表情,识别出情绪,然后调节氛围灯、切换音乐等。

但是换个角度,这也意味着只要你进入一辆智能汽车,你的位置、声音、图像、甚至心情等信息,就都被你的汽车收集到了。在你的车面前,你将变成一个透明人,没有隐私可言。

车内摄像头

不管自动驾驶还是智能汽车,都是汽车科技的进步。但技术的进步必须是为了服务车主,不能为了科技而科技。

而今天,推动这些技术进步的,到底是车主的需求,还是资本的力量呢?这个答案已经不那么清晰了。

汽车技术的进步,说到根上是为了解放车主,让车主更舒适更安全。而不应该是给车主制造新的牢笼。

写在最后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华为苏箐的这番言论和特斯拉Model Y降价发生在同一天。可以说苏箐这番听上去如此惊人的言论,也完全被淹没在了Model Y降价7万的消息中了。

​由此也能看出,多么振聋发聩的提醒,都不如降价信息更能引起大家注意。这也说明,加强对这些过分激进技术的使用,应该靠相关监管部门,不应该,也不能指望消费者的自我辨别。

就我自己来说,虽然对特斯拉安全问题有所顾虑,但仍然觉得直降7万的Model Y真香。甚至为了性价比,愿意出让一部分安全性。从Model Y订单挤爆官网的情况看,像我一样的人应该不少。

一方面是华为高管直呼“特斯拉杀人”,一方面是Model Y热度高涨,大家对这种情况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