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涨价已成定局?车企“缺芯”严重,买新车只给一把钥匙?

2021年07月12日 17:4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最近后台有位小伙伴给我发了一张截图,上面表示说,自2021年7月5日起,部分国产奥迪车型在交付时,仅提供一把遥控钥匙和一把机械钥匙齿。待产能恢复后,再补发第二把遥控钥匙。

难道现在的车企已经这么抠门了么?花几十万买个大新车只给一把车钥匙?这到底是咋回事儿啊?

其实这背后都是因为芯片短缺造成的。

奥迪目前只给一把遥控钥匙,那里面就需要至少一枚芯片。还有车上的各种部件,都需要大量的芯片。

那么芯片的缺失已经影响到了汽车配置,那会不会影响车辆的价格?未来会不会越来越贵?芯片危机又大概啥时候能结束呢?这期我就跟大家好好聊聊~

一台车到底需要多少芯片?

关于汽车上到底需要多少芯片?相信你应该是不知道的,那么你觉得一台车上大概有多少个芯片呢?

除了遥控钥匙需要芯片,还有像现在的自动大灯、感应雨刷、HUD等等功能都需要芯片,并且还不止一枚。有些高端车型,连氧传感器上都有芯片。可以简单的理解成想要实现一个相对来说智能一点的功能,就需要芯片。

上图为氧传感器

差不多在十年前,那个时候的汽车各种配置和功能并不是那么丰富,一般十万元左右车型差不多需要400~500枚左右的芯片。

你能想象么,这种方头老捷达都需要差不多小几百枚芯片~

而现在汽车功能全面突破,动不动就全车雷达和自动驾驶,现在一台十万元左右的车型需要800~900枚芯片,翻了差不多一倍左右。

而像BBA这种高端车型和新能源车型,芯片数量基本都在1300枚左右,甚至更多。

那么既然奥迪已经只给了一把钥匙,说明芯片短缺已经很严重了,产能有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那么汽车价格有没有上涨呢?为此我也去特意好好调查了一番。

现在的汽车全都涨价了吗?

日系品牌

优惠逐渐开始收紧

目前国内的日系合资品牌均出现小范围的价格收紧,优惠没有以前那么大了,不过收紧的范围并不算太大。

目前本田的价格开始回收,燃油版的雅阁和CR-V优惠力度已经从之前的一万以上,调整到了现在的7-8千。XR-V优惠2万的日子,也已经看不见了。思域目前的优惠已经调整到了4~5千左右。并且有小道消息说,美国在售的思域,目前新车也采用了跟奥迪一样的策略,只给一把钥匙。

目前混动版的雅阁和皓影价格起伏不大,我估计跟混动版车型销量较低应该有直接关系。

丰田的威兰达和亚洲龙优惠也开始逐步收紧,没有之前大了。日产的轩逸系列还好,价格基本平稳。不过已经有不少4S店放出消息称,7月份以后价格开始全面收紧。

日系品牌涨幅并不是太大的原因,我估计跟日本本土能够生产芯片有直接关系,毕竟在资源紧张的情况下,还是要先供本土的品牌。

大众缺车严重

优惠幅度较小

目前上汽大众车系基本处于全面紧张的状态,凌渡、途岳、朗逸的优惠力度都回收了3K左右,途观L现在已经很难订到车了。

一汽-大众的宝来、速腾、 迈腾价格也在回收,优惠大不如从前。已经很难有一个普遍行情了,可以说是一车一价。

但是高尔夫和探岳的表现还好。并且有小道消息说,一汽-大众的成都工厂可能会暂停生产一段时间迈腾和速腾,为了给热销车型腾出更多的芯片。

大众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极大,芯片短缺导致个别车型优惠力度减小或者没车的情况也是在合理预料之中。

美系表现参差不齐

个别车型增幅明显

别克的君威、昂科威、英朗、君越均有不同程度的优惠减小,其中GL8已经没法用优惠多少形容了,谁的出价高,就卖谁,大家都在排着队等。

不过像英朗、威朗、新车昂科威plus等车型,价格还较为稳定,真是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福特蒙迪欧的价格还好,但是其他车型的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收紧,野马一度涨了差不多2万左右。

美系品牌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很低,整体销量很一般,向来以优惠大著称,这次美系车价格也开始出现了回收,可见芯片影响范围还是相当大的。

国产品牌基本稳定

不代表未来稳定

目前国产品牌的价格较为稳定,像哈弗吉利长安奇瑞并没有出现什么特别大的波动。

只有个别车型出现了一些变化,像长安CS75PLUS和逸动也出现了一些没车的局面,其他车型整体表现还好。

国产车型的目前价格较为稳定的原因,我估计跟国产车上搭载的芯片数量少有直接关系。

国产车的价格基本都在十万左右,虽然它的各种功能和配置跟高端车型相差不大,但是在传感器上,芯片搭载的数量依然有很大差距。像高端车型搭载的带芯片氧传感器,这在十万元级别车型上几乎是不可能应用的。还比如大灯里的芯片,ABS系统里的芯片,跟高端车都不是一个数量等级,这就导致了国产车搭载芯片较少。

不过暂时价格的稳定并不代表未来价格稳定,可以预见未来国产车价格也会出现波动。

BBA受影响最大

已经出现延迟交车

目前国产奥迪只给交付一把钥匙,全系车价的优惠已经开始逐步回收。奔驰的个别车型已经出现交付困难,例如GLC,还有大部分车型优惠比之前小了差不多在1~2万左右。

宝马的价格也有变化,宝马7系的优惠力度已经从之前的25%,回收到了现在的10%左右。并且有很多车型的配置已经不再支持选配了,例如哈曼卡顿的音响。

去年疫情之后,经济获得了很大的反弹,很多人确实挣到不少钱,这也导致国内BBA车型的销量一路猛增。而现在芯片开始短缺,但是人们的购车需求却有增无减,车源短缺和价格收紧也是必然事件。

芯片危机啥时候会结束?

疫情的出现导致了居家办公的需求越来越大,在电脑耗材上需求猛增,导致芯片厂也开始紧张起来。

但是让人没有料到的是,汽车行业恢复的如此之快,并且在疫情稳定之后需求更大了,而疫情又导致芯片厂减产,有些渠道商还故意囤货,导致芯片开始出现明显的短缺。

虽然现在很多芯片厂已经开始逐步的扩充产能,但从扩充到真正能应用到汽车上,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芯片危机很可能会持续到年底甚至明年初。不过再有几个月就要开始入秋渐冷了,疫情如果再次反扑的话,受到的影响就真的不好说了。

现在买车是好时机吗?

我在上文中说了,芯片危机很可能会持续到年底甚至明年初,那么在车价上很有可能会是同样的走势,现在的情况是热门车型不是一车难求就是优惠减少,大多数冷门车表现尚可。

如果你所购买的车型是热门车并且还着急用车的话,那么基本就不用再继续观望了,价格在本年度应该不会回落,大概率会持续收紧,现在基本就是出手的好时机。

如果你不着急的话,那就可以等等,再观望一下。明年或许就是另外一番场景了,反正也不着急用。

如果你买的是冷门车,就看价格了,现在很多销售不能实现交易,而冷门车型积压严重,经销商急于回款,现在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好时机。

不过还有另外一种情况,热门车买不到,很多人转去买冷门车,导致冷门车价格上涨,优惠就很少,所以这个还要看具体车型而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