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半年报出炉,大众品牌稳居单一品牌销冠

2021年07月12日 21:27: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始于去年年末的“缺芯”问题,仍在强势扰乱各大整车厂商的节奏,市场上甚至开始出现中间商囤货、漫天要价的现象,加剧了芯片短缺的负面冲击。在如此逆境中,车企各有应对,或布局自有芯片,或调整生产计划,百谋千计不被芯片卡脖子。

市场供需失序,车企生产、销售均深受其扰,作为体量庞大的头部车企,上汽大众计将安出?事实上,前期深耕的体系化战略,正在助力上汽大众在变革关键期,更好地完成从量到质的转变。在面对市场失速危机时,依托强大的体系实力,上汽大众迅速进行战略调整,融合自身发展特点与市场发展趋势,探索出了一条破局之路。

战略调整的成效在销量上得到了及时的反馈。今年1-6月,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累计零售669,770辆,同比增长13.96%,稳居国内单一品牌销量首位。可以看到,在零售端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仍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旗下轿车、SUV以及新能源车型都在各自细分市场展现出热销态势,其中朗逸家族1-6月同比增长18.66%,SUV家族1-6月同比增长8.35%,ID.家族也在6月交出了2,247辆的成绩,销量劲增165%。

大象转身,注定需要有更深的布局。这些增长数字,是上汽大众在产品、营销、服务等方面不断修炼内功的必然结果。

01

提质:优化产品结构

当下市场增量有限,车企纷纷吹响争夺市占率的号角,但是对于早已根植中国市场的上汽大众来说,优化自身产品结构才是其最看重的。近两年上汽大众一直在坚定推进品牌向上,聚焦高质量发展,展现出作为市场领跑者的深谋远虑与果断。

从表面的销量数字,外界或许并不会看到上汽大众中高级车的销量占比,已经从2019年的60%上升至2020年的72.9%,也不会轻易感知到上汽大众有意限制入门级车型的占有率,在生产、销售等环节上为高附加值的产品让路。另外,上汽大众也在不断提升产品定位,密集更新中高端产品。

去年上汽大众重磅打造了威然、途观X两款全新车型,为消费者提供了更高品质的体验,目前这两款车型在销售端也正逐步释放出势能。进入2021年,上汽大众投放节奏加快,计划推出超过10款新产品。其中全新途昂家族在今年6月迎来升级上市,在全新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的赋能下,全新途昂家族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而在纯电动车市场,ID.4 X、ID.6 X先后上市,推动上汽大众进入更高品质的纯电时代。

相比销量、市占率或利润等数字,品牌价值才是企业的长期资产,当产业变革风暴来临时,更能抵御冲击,也不会轻易流失。上汽大众对产品结构的优化,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用车体验,也为品牌自身赢得了更高的价值认可,在未来转型升级战中拥有了更多主动权。

02

思变:向电动化转型

身处变革时代,左手挑战,右手机遇。电动化浪潮席卷而至,是上汽大众面临的挑战,MEB纯电动模块化平台则是上汽大众的机遇。在中国品牌已占据领先优势的新能源汽车赛道,大众是率先迈出一步迎头赶上的外资品牌,基于以往模块化技术的深厚积淀,打造了全球瞩目的MEB纯电动模块化平台,并在中国市场快速实现电动化的规模发展。

随着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的投产,目前上汽大众电动化发展进入了稳健的上升期。得益于MEB平台模块化生产的优势,上汽大众于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连续推出了ID.4 X、ID.6 X两款纯电动SUV,其中与欧洲销冠大众ID.4同根同源的ID.4 X,以不俗的产品力冲击着合资纯电紧凑型SUV市场。

而6月上市的七座智能纯电SUV ID.6 X,拥有领先的三电技术、智能科技以及同级别独有的德系驾控质感,树立了中大型纯电SUV的全新价值标杆,其将会成为上汽大众下半年抢跑纯电动车市场的重要利器,同时助力上汽大众在电动化时代持续提升品牌价值。

03

谋新:探索全新营销模式

全球电动化趋势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驾驶习惯,也改变了他们的消费习惯,传统的经销商模式不再适用于纯电动车的销售与服务。在这种市场需求下,上汽大众在营销渠道上率先创新升级,推出代理制营销模式,领先大部分传统车企。

如果说ID.家族为上汽大众撬动纯电动车市场提供了一个支点,那么全新的代理制营销模式则是一个杠杆,其能够为上汽大众与新时代的消费者产生更多营销触点,在产品与品牌上进行更深层面的链接。

何为代理制营销模式?在该模式下,经销商只是代理商,专注于邀约、试驾、车型介绍等线下服务,而厂商则会直接开票给用户,价格透明统一,没有比价议价,这个过程中省下的运营成本,也可以更多地让利给用户。

对于现有经销商网络成熟稳定的上汽大众来说,实行代理制营销模式难度不小,毕竟经销商的经营理念、盈利模式都要随之革新。但是截至目前,上汽大众ID.家族的代理商已扩充至568家,在短短时间内已基本覆盖一、二、三线城市,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上汽大众所拥有的体系硬实力。除此之外,上汽大众正加快布局新能源城市展厅ID. Store,覆盖繁华商圈,进一步拉近ID.家族与消费者之间的接触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ID.家族的到来也成为了上汽大众探索年轻化创新营销的契机。针对ID.家族,上汽大众不断进行跨界尝试,例如与宝可梦的互动,为ID.家族注入了满满的活力元素。另外ID.4 X与Mandarin乐队、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以及ID.6 X与叫兽易小星的梦幻联动,也让更多的年轻群体对上汽大众ID.家族有了深刻的认知。

上汽大众目前正处于深度变革期,以创新独特的思维,在产品、销售、品牌等方面进行小步快跑的革新,实现了战略决策上的“快”。而相比追求量的快速扩张,上汽大众更注重质的提升,革新所带来的成效正逐步体现在品牌价值提升以及销量结构优化上,速度虽慢一些,但含金量极高。应对产业变革,步子大了要摔倒,步子小了要落后,快与慢如何平衡?这便是上汽大众的答案。相信未来在稳固的体系实力以及前瞻性的布局下,上汽大众将会持续领跑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