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涉足自动驾驶汽车的中国科技公司,技术已位居世界前列?

2021年07月13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1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主题是“智能连接,励志城市”。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中国企业参展,其中包括来自300多家主要人工智能企业的10余款人工智能芯片和创新产品。

中国政府主导的自动驾驶汽车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十四五规划的新路线图包括一项促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政策。目标是到2030年在高速公路和限制区域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到2035年,结合物流等先进自动驾驶技术将在各地落地实用。

中国预测,到2025年,中国制造的50%的新能源汽车将采用L2或L3自动驾驶技术。预计到 2030 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 70%。广东省深圳市还发布了一项法案草案,允许有条件和全自动车辆上路进行测试和试点。深圳正在成为中国加速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的领先城市。

基础设施方面,5月份北京自动驾驶汽车累计测试里程超过300万公里。北京移动智能创新中心(BICMI)有限公司宣布,目前北京有226条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路线,总里程约752.4公里。

北京已向百度和滴滴出行在内的 15 家公司的 99 款汽车发放了临时牌照。其中,百度和小马人工智能已获准在无人驾驶汽车上进行乘客测试。北京在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应用数量、无人驾驶车辆总量、里程等方面均位居中国第一。

根据中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轻舟智航、中国移动和研究机构CB Insights发布的联合报告,在部分公共道路上运行无人驾驶自动驾驶公交车的国家是中国、美国、芬兰和德国。其中,中国自动驾驶公交线路长度为54.6公里,是美国的8.6倍,占全球无人驾驶公交线路的85%。据称,到2022年,数量将增加到60辆,总长度超过300公里。

中国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宣布,计划允许在高速公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测试。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开通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公共道路2000公里,向企业发放自动驾驶测试牌照400余张,路测总里程也突破200万公里。

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在 2021 年 4 月宣布,它已经建立了一个平台,用于收集配备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的数据。目的是通过采用区块链技术来帮助分析事故原因。在新系统中,隶属于该协会的公司提供有关使用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的数据,制造商可以在发生事故时使用免费数据。

百度-阿波罗计划

百度创始人兼 CEO 李彦宏在今年 6 月的 AI 大会开幕致辞中宣布,计划在两到三年内将无人出租车服务扩展到中国 30 个城市。阿波罗于2017年公布了其自动驾驶项目,获得了244张测试许可证,累计驾驶测试记录达到1200万公里。 2020 年 12 月上旬,它在北京获批在没有安全驾驶员的情况下进行无人出租车测试。

百度于1月份同意与吉利汽车成立合资企业生产电动汽车,目前正在北京和河北省常州等城市指定地区试运行其无人出租车车队。 5月份无人驾驶汽车开始运营时,北京首钢公园成为第一家向乘客收取服务费的公司。

6月,它还发布了与北汽集团旗下高端品牌极狐Arcfox联合开发的最新款无人驾驶汽车。该模型被称为 Apollo Moon,成本仅为48万元,是行业L4级自动驾驶车型平均成本的三分之一

百度表示,成本节约将是帮助加速无人驾驶出租车在中国商业化运营的主要因素。据说设计寿命超过20,000小时,这意味着它可以使用5年。 Arcfox 将在三年内生产 1,000 辆以支持百度的机器人出租车服务。

百度目前正在与全球汽车制造商以财团形式推进阿波罗项目。在北京、湖南长沙和河北常州运营自动驾驶机器人出租车服务 Apollo Go,并计划在三年内扩展到​ 30 个城市。

小马智行-Robotaxi 和自动驾驶重卡方案的开发

初创公司小马智行于 5 月宣布,它将继北京和美国加利福尼亚之后,向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和上海提供机器人出租车服务。小马在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里程表现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谷歌的 Waymo、通用 Cruise 和百度,该公司宣布将从 2020 年 5 月起将其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扩展到更多道路,包括北京。 2021 年 5 月,无人出租车车队增加了 30 辆自动驾驶汽车。

小马智行成立于 2016 年 12 月,自 2018 年底以来一直在中国广州测试机器人出租车试点服务 Pony Pilot。这使其成为中国第一家开始运营无人出租车并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司。 2019 年 11 月,它也成为加州第一家面向公众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试点服务的公司。

而这一次,一辆搭载小马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雷克萨斯RX车型正在上海嘉定区的街道上行驶。 小马智行表示,其自动驾驶汽车可以比滴滴出行的司机更好地自动驾驶,这主要得益于其超过 600 万公里的路测里程和不断更新的算法。

同时,小马智行宣布,与 Lumina 共同开发的配备 LiDAR 解决方案的最新车型将于 2023 年开始量产。随着传感器等重要零部件价格的大幅下跌,以及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地方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预计未来几年该行业将发展得更快。

除了乘用车,小马智行自 2018 年以来一直在探索重卡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卡车事业部成立于2020年。卡车部分已测试自动驾驶卡车超过 200 天,总里程为 37,466 公里。 Pony 看到了自动驾驶在物流领域的巨大潜力,估计它可以将卡车成本降低多达 40%,因为几乎不需要人工驾驶。

据统计,2020年我国公路货运总量为338亿吨,每天有超过3000万卡车司机上路。

2021 年 2 月 25 日,小马智行宣布已从丰田筹集 4 亿美元,以深化和扩大其移动服务合作。包括此在内,它表示截至 3 月底已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超过 11 亿美元,估值为 53 亿美元。

小米 – 10 年投资 100 亿美元

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在 3 月份宣布计划生产纯电动汽车,并在 6 月份宣布将招聘 20 名自动驾驶工程师。小米补充称,将聘请熟悉硬件和软件的员工专注于数据平台、汽车基础设施、毫米波算法、网络平台研发、嵌入式软件、高分辨率地图、传感器和超声波雷达算法。

小米计划在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元,一期投资100亿元。小米创始人兼CEO雷军表示,三年内将推出L3级自动驾驶电动汽车。

《21世纪经济报道》评价说,小米对基于硬件的互联网服务模式有着深刻的洞察,丰富的软硬件整合经验,积极连接且成熟的生态系统,充足的现金储备,以及米粉的大力支持。

6月,雷军还参观了长城的研发中心。虽然两家公司没有提供更多细节,但众所周知,他们或将共同打造一款纯电动汽车。据说两家公司正在密切合作,以开发具有自动驾驶等技术的智能汽车。

截至2020年,小米拥有800多项汽车相关专利,主要集中在无线通信网络、电气数字数据处理、数字信息传输和交通控制系统等领域。不过相比百度和华为、蔚来,在专利数量上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华为——与北京汽车/比亚迪合作

华为也在审查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生产,将生产委托给长安汽车和北汽集团。华为表示自己不是车企,只是通过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让车企生产更好的汽车成为可能。

华为正在开发 HiCar,它允许用户使用驾驶汽车所需的软件,例如地图,并且还与比亚迪合作。它还为国内外汽车提供自动驾驶和云高速通信标准5G相关服务。

滴滴出行——与沃尔沃/广汽合作

滴滴出行也同意与广汽集团合作开发和生产自动驾驶汽车。滴滴自动驾驶技术事业部滴滴自动驾驶和广汽集团旗下Aion负责这款车型的研发和量产。不过,具体时间表尚未公布。当天,滴滴出行还与沃尔沃签署了战略联盟,共同发展自动驾驶出租车。

滴滴于2016年启动自动驾驶项目,2019年成为全资子公司。它于 2020 年 6 月在上海推出了按需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并于今年早些时候宣布与广州市花都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投资于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和商业运营。

阿里巴巴 – 与一汽/奥迪的互联汽车合作伙伴关系

阿里巴巴于 2020 年 1 月与第一汽车集团 (FAW) 签署了发展联网汽车的战略联盟协议。同年11月,它宣布与奥迪合作,完善其车载应用,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他们表示将共同努力,主要专注于导航和数字助理服务。

奥迪与阿里巴巴旗下导航子公司四维图新的合作始于2006年。此次,四维图新不仅将提供自有产品,还将为奥迪的区域创新提供研发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