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修不好的空调/脆弱的刹车 这就是高乐口中的宝马吗?

2021年07月13日 10:06: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台宝马。”

相信大多数的人心中,都有一个成为Bimmer的梦想。

幸运的是,我就是一名Bimmer,同时,我也是一位汽车行业记者。

曾经想过我的职业生涯中,会遇到许多难忘的时刻,但我没想到的是,最难忘也是最无奈的时刻,是宝马给的。

修不好的制冷系统

入夏以来,使用空调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但今年的空调,除了没有以往制冷速度快、温度低之外,另一个重要的现象是:水流声明显。

具体现象是,每当打开空调的A/C键,开车一段距离之后,就会发现明显的流水声音,但如果关上A/C键,声音自动消失。

尽管不影响制冷效果,但是这样不正常的现象依然引起了我的重视,于是将车开到宝马4S店进行维修,在经过了一天的维修之后,4S店售后方面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售后师傅也听出了异样,但并没有遇到过相关的情况,目前的解决办法是充氟,并让我回去使用一段时间再说。

于是我将车开了回去。在后来的使用过程中,这种情况依然没有缓解,于是我又将车开到店内。

这次依然是一天的时间,依然是熟悉的检查流程,但依然没有查到原因。

有意思的是,这次给出了我一个新的回复:部分其他同款车也有同样的现象,言外之意,觉得我的问题并不算故障。

当我提出异议,店里的回复再次回到了之前:有时候把车开来,再帮你检查一下。

时间就在这样的一次次无效往返中,被浪费了,更值得一提的是,车即将在8月出保,4S店这样的行为,不得不让人产生某种联想。

但这不仅仅是我遇到的全部问题,在我不到三年的用车过程中,在日常城市通勤的路况下,我的车在4万公里保养的时候,被要求更换刹车盘。我的惊讶之处在于这样的路况,即使是普通品牌的车,也不会在4万公里就要求更换刹车盘,但当我上网查询相关问题时,发现同样有刹车系统问题的车主比比皆是。

某车主在4S店购买了一辆宝马320Li M运动套装版后,发现严重泄漏防冻液,提车至今未发生过任何剐蹭和磕碰,现在严重怀疑该车出厂时存在质量问题。

4月13日才提的2020款325Li M运动套装版,8月29日,车辆行驶中突然提示需要加注冷却液,随后车子被拖到4S店,经检验后发现该问题为热管理模块出现问题所致,需更换该配件。

来自陕西西安的赵先生,于2019年9月购买了一台新款宝马3系,同年11月他在开车回家途中闻到车外飘着浓浓的烧焦味,车辆左后车轮的刹车片发烫,已经到了无法用手触碰的程度。车主将新车拖回4S店维修,据修车技师描述,整个左后轮刹车片已被磨损的无法使用,并且连带的刹车盘、制动卡钳、制动电机等部位均有不同程度的烧毁。

4S店表示:“是刹车质量问题,需要更换整套刹车系统,但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不得而知。”

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在某汽车投诉网站上,关于宝马3系的投诉6月份高达53起,其中,大部分是涉及刹车系统问题的,而宝马3系也登上了6月车质网车型投诉排行版的TOP10。

碎一地的车主情怀

当3系成为宝马最为经典,也最具情怀的一款车时,宝马却为消费者心里狠狠浇了一盆冷水。

我们不妨盘点一下,自2019年上市以来的第七代宝马3系,都减配了什么?让车主的情怀碎了一地。

首先,是大家议论最多的发动机。

根据以往车型代号,新一代宝马3系发动机代号最后一个字母是区分发动机高低功率的,A、B为进口发动机,多用于宝马4系、3系GT等偏运动车型上,A为低功率,B为高功率;C、D为国产发动机,大多应用于宝马3系、X3等车型上,C为低功率,D为高功率。

新一代3系上市之初,由于华晨宝马新发动机还未投产,325车型搭载的是一台代号B48B20B的进口高功率版发动机。但到了2020年初,随着320及330车型上市,新3系全系标配了国产后的B48tu发动机,代号全部调整为B48B20D。

当初的B48B20B发动机切换B48B20D,让不少网友颇有微词,但进口切换国产是大势所趋,用户多少也能理解。

不过华晨宝马此番悄悄地将320、325部分车型上的B48B20D发动机,减配为B48B20C,则意味着上述日期之后生产的车型,发动机或已从B48B20D国产高功率版,换装为一台B48B20C的国产低功率版。

这就意味着,进口发动机变成国产,高功率发动机变成了低功率。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前B48B20D发动机采用的是独立排气歧管,通过水冷散热;而后续更换的B48B20C发动机采用集成排气歧管,通过风冷散热,甚至防冻液水壶也由两个变成了一个。

其次,是后防倾杆的减配。

汽车防倾杆是什么?防倾杆的核心就是一根扭转弹簧,扭转弹簧由一根圆筒形的钢条构成,形状为“U”形,钢条的每一端通过柔性接头连接到端杆上,将左右悬挂连接在一起,同时防倾杆被柔性衬套连接到底盘上。如果碰到颠簸,左右轮胎同时向上或向下运动时,扭杆会围绕其安装点旋转。如果高速过弯,一边车轮受力大,左右车轮就会朝反方向运动,扭杆受到扭转,产生反作用力,控制两边车轮的运动,此时会抑制车辆的过弯侧倾,也就是防倾杆一词的来源。

如果没有防倾杆,车辆高速连续过弯时会像开船一样晃来晃去,防倾杆对于运动轿车来说非常重要,除了控制车辆侧倾,通过调整前后防倾杆的刚度,工程师可以调教操控的动态平衡,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的情况可以通过改变前后轴的刚度比来调整。如果车辆有转向过度的情况,也就是后驱车难以操控,此时增加前轴的刚度比例,外前轮在过弯时会有更高的滑移角,而外后轮有较低的滑移角,可以抑制转向过度。

宝马3系作为一款以运动标榜自己的车型,取消后防倾杆,如果仅仅是为了跟舒适,这样的解释难免显得过于牵强。

第三,前灯覆盖件减配

网友通过对比后证实,2019年生产的国产宝马3系,其发动机舱左下角和右下角是有一块塑料盖板的,可以称为机舱内的前大灯覆盖板。此外,在大灯盖板周边的车身金属件,同样也有覆盖板。不过自2020年1月起,宝马3系取消这几处的覆盖板。

对于这样的改变,华晨宝马方面称,这是宝马全球3系的常规工程变更,不会对车辆功能产生任何影响。不过,这样的回复很难令消费者信服,因为前灯覆盖件是有防尘和保护大灯的功能,况且减配了前灯覆盖件确实为车企节省了成本,可是并没有看见宝马3系在终端价格上有更大的优惠。

此外,海外版本的新3系宣称已经是车身外敷件全铝化。然而,国产新3系的发动机盖、翼子板却并不是全铝件。这种“铝变钢”的套路,好处是降低成本,副作用是增加重量、增加油耗。

写在最后

当一款车与消费者之间产生了共鸣,这种情怀是很难被磨灭的,但这种情怀消失的最快方式,就是让消费者心寒。

作为一名Bimmer,宝马陪我经历了人生中太多的起起落落,但到现在,眼前的这位朋友,变得有点陌生,那种感受,真的难以名状。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曾多次表示,中国是宝马十分重要且重视的市场,宝马在中国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重新定义豪华。

当豪华落地时,希望宝马在中国所呈现出的服务和产品,能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