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月销量榜出炉,轿车和SUV双双下跌,MPV稳中有喜

2021年07月13日 15:34: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鉴于去年疫情带来的销量低基数,今年上半年车市销量迎来同比增长是在预料之中,乘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月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994.3万辆,同比劲增28.9%。但今年芯片危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方面因素带来的影响显而易见,多家车企的产能受限制,车辆无法正常量产,导致整体汽车市场的零售量下跌,6月份销量是157.5万辆,同比下降5.1%,环比下降3.1%。

以往乘联会公布的轿车、SUV、MPV三份排行榜中,上榜车型基本已经固定,闭着眼也能猜测哪款车受热捧。但今年上半年和6月有很多畅销车跌出销量榜15名之外,出现了不少新面孔。

轿车领域:上半年成绩增速最大,但很多德日系车不见踪影

今年上半年轿车市场是销量增速最大的细分市场,1-6月累计销量达到482.9万辆,同比增长30.3%,主要原因是去年年初车市有段时间几乎处于停摆状态。不过,今年有芯片荒影响,所以6月轿车销量的成绩也不理想,总销量是76.7万辆,同比下滑4.2%,环比下滑3.5%。

上半年和6月的轿车销冠王依然是轩逸,6月销量为41.191万辆,助力1-6月总成绩超25万辆。轩逸长期受欢迎的原因有不少,包括品牌影响力强、市场口碑好、产品力优秀等,这款车在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方面都比同级车型有优势。不过,由于芯片荒和6月份南方地区疫情爆发的影响,6月轩逸的市场成绩也有所下跌,同比下降18%。

正因为芯片危机和疫情双重因素影响,6月轿车销量榜也没有太多日系车的身影,仅有四款车型,分别是轩逸、卡罗拉、雷凌、凯美瑞。而在半年销量榜上,轩逸、卡罗拉、雷凌、雅阁和凯美瑞都进入销量前十五名。

除了日系车,德系车也深受芯片荒影响,6月上榜的德系轿车销量基本出现下跌。要知道,德系车和日系车在销量榜上都占据多数席位,它们的成绩下降也直接影响轿车细分领域的表现。

自主轿车阵营方面,6月份仅有两款车型上榜,1-6月则是三款车型榜上有名。其中五菱宏光MINI EV的成绩最好,上半年累计销量超15万辆,排名第六,而在6月则以接近3万辆的销量成绩位居第三,是市场上的黑马。

SUV领域:销量数据更乐观,特斯拉的成绩出乎意料

6月SUV领域的整体销量是71.8万辆,同比下跌6.8%,1-6月累计销量为455.1万辆,同比上升27.3%。而SUV细分市场的销量成绩升降的原因与轿车市场基本相同,芯片和疫情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从账面数据来看,SUV销量榜比轿车榜单乐观很多,6月和1-6月大部分SUV车型的销量成绩都是同比增长。但从车型来看,整体表现不算理想,自主车型少,并且很多常上榜的日系和德系车都跌出榜单。

无论是单月,还是上半年销量榜单,上榜的自主SUV车型仅有四款,其中,哈弗H6长安CS75和博越的成绩较为亮眼,稳住前五位置,并且哈弗H6再次夺得SUV销量冠军,今年哈弗H6已经6次坐上冠军宝座。而自主车型受欢迎的原因更多是产品力和性价比方面有优势,十几万元的价格就能得到比合资车型更实用的空间和配置,迎合了国内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除了这四款自主SUV和Model Y,榜单上其它车型都是德日系,这种情况与以往一样,但是它们的排名有所变化,本田XR-V在6月和1-6月的成绩都冲上前五名。而宝马X3奥迪Q5奔驰GLC也进入销量榜前十五名。

据了解,由于豪华车深受市场欢迎,加上车辆的功能更多,对芯片的需求量更大,很多芯片企业会优先向豪华车企提供芯片,这也更好地保证了豪华车正常生产。

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Model Y,尽管特斯拉在网上受到了疯狂的舆论攻击,但市场受欢迎度依然很高,6月成绩依然以过万辆的成绩进入前十五名。值得一提的是轿车领域的Model 3在6月也是榜上有名。可见特斯拉的市场影响力非常大。

MPV领域:稳中有喜,高端车越来越受欢迎

MPV市场依然是成绩最低的细分领域,6月销量为9.1万辆,同比上升2%,1-6月累计销量是56.3万辆,同比涨了30%。

排在头部位置的车型都是熟面孔,五菱宏光以19,193辆的销量成绩继续领跑MPV市场,这款车在一线城市和乡村小镇都有很多用户,受热捧的原因是空间实用性强、售后保养便宜且方面、品质靠谱等,乡村的用户喜欢用它做家用车,而一线城市的用户更多是为了商用。

不过,由于消费升级,几万元的MPV领域市场份额也在缩小,近两年五菱宏光的销量成绩也在不断下跌,6月销量同比下降了13.4%。

更多MPV用户会选择高端车型,可以看到别克GL8、广汽传祺M6和M8的成绩都不错。其中别克GL8排名在五菱宏光之后,1-6月销量是53,985辆,6月销量是87,333辆,市场受欢迎度非常高,靠的是市场口碑和品质,相信较长时间内,别克GL8的市场地位依然无法撼动。

其它车型的市场成绩普遍较低,这点与以往一样。不过现在三胎政策已经开放,很多车企推出家用MPV车型,估计未来MPV销量榜会有更多新面孔,但由于三胎家庭始终是少数,MPV市场新秀的销量基数不会很高。

上半年大部分车型和整个汽车市场的成绩都比较优秀,但这份成绩更多是因为去年同期的异常低基数,到了6月,去年同期疫情逐渐好转,车市也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而今年很多车企的产能受限,因此很多车辆的成绩大幅下跌。

据悉,芯片短缺问题在短期内无法解决,估计未来较长时间内很多车型的市场成绩依然受影响,轿车和SUV两个领域的成绩不会太理想,但MPV细分领域有可能继续迎来小幅度增长,毕竟部分家庭的人员在增加,同时越来越多车企推出更多MPV车型供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