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二手车的未来在官方认证,因为信任比模式更重要

2021年07月13日 16:13:04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伴随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存量时代,二手车一直是业内各方关注的巨大风口。

毕竟,参照成熟市场的历史经验,二手车市场一般是新车市场的两到三倍。未来十年,这至少是十万亿的市场。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进入到202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仍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同比增速远远高出新车市场增速。今年前5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690.73万辆,较2020年同期增长60.94%,比2019年同期增长23%。

相比之下,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达1289.1万辆,同比只有增长25.6%。其中,6月销量为201.5万辆,同比减少12.4%。

面对如此具有吸引力的市场,对于所有的中国品牌汽车而言,不论是从维系客户基盘还是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角度考虑,都是绝对不能丢弃的业务。

近日,作为中国品牌第一家达到2000万客户基盘的长安汽车,就加快了二手车业务的发展步伐。从加快拓展二手车官方认证入手,长安汽车二手车专业团队携四大品牌,召开长安官方认证二手车首轮经销商合作伙伴认证和整备标准的培训。

笔者以为,官方认证二手车是中国品牌发展二手车业务的最有力载体和平台。

01

市场吸引,多方引导,二手车成为中国品牌必须发力的市场

正如前所言,作为全球未来规模最大和最有活力的市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借鉴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中,日益形成自身的发展特色。

在二手车方面,中国汽车产业日益显示出自身的发展速度和特点,有统计显示,自2001年以来,中国的二手车交易量持续增长,2019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高达1492.28万辆,相比起2001年已增长了近40倍.

伴随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接近3亿辆当口。

从国际成熟的汽车市场来看,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的比例一般在1.5:1以上,未来十年,将是二手车发展的黄金时代。

与此同时,产业管理部门正在按照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要求,快速解除制约二手车市场的相关因素。今年4月份,商务部会同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便利二手车转移登记、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等便企利民的举措。从6月1日起,这些举措在天津、太原、沈阳、上海、南昌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到2022年上半年在全国推行。

布局二手车,对于长安汽车在内中国品牌,具有显著的战略价值和意义,一方面发展二手车,有利于逐步规范和提升旗下车型的残值率,持续拉动品牌向上,另一方面,二手车的毛利率已经达到10%左右,相当于新车的2倍。此外,后期的在店维修保养、保险理赔、置换新车都将是效益的增长点,联合拓展二手车,无疑能更好的实现价值共赢。

02

年轻消费者日益青睐二手车,但诸多痛点的根源就在于信任缺失

伴随消费升级,80后、90后、00后日益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主体。年轻一代日益表现出汽车消费的自信,汽车已经不再是奢侈品,不必非要买新车。大部分年轻人会更多的将车看作一件普通的消费品,如何合理消费、如何提高生活水平,才是关键。

相关研究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考取驾照后通常会选择二手车练手或代步,五成消费者购买首辆车考虑二手车。

但不可忽视的是,任何一个市场的培育都需要时间的沉淀。当前在国内市场,除了依旧面临限迁政策等不合理限制而外,围绕消费者的需求,二手车还面临着信息失灵、品牌认可、配件供应、售后服务等多项挑战。

作为二手车的需求群体,这么多发展挑战的背后,核心就在于消费者对二手车的不信任感没有完全消失,缺乏信任。

对于很多消费者,除了碍于面子,在初次购车时往往不愿意选择二手车,最主要的,还是二手车市场信息不透明,车况不透明,价格不透明。作为普通消费者,对于车辆的真实状况,往往难以判断,被二手车商忽悠的案例数不胜数,最终的结果,就是消费者对二手车商失去信任。

此外,相比新车,其实二手车更需要稳定可靠的备件供应和售后服务体系。毕竟对于快速迭代的汽车市场,二手车被投入市场时基本该款车型已经停产。

可以说,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是发展二手车的关键。

03

相比互联网企业和其他产业参与者,自主品牌的最有效工具载体就在于官方认证

诚然,相比二手车电商和互联网企业,对于汽车企业尤其是中国品牌,信息技术、资本运作等方面的能力还是逊色不少。

但是围绕消费者的信任痛点,汽车企业拥有自身无可比拟的优势。相比社会上的二手车销售企业,很显然,品牌企业对它自身的车型更熟悉,能更深入的甄别汽车的问题,确保汽车质量,提供周到的服务。

借助官方认证及其背后的庞大经销售后服务体系,整车企业能够有力的最大化消除信息失灵,提供周到完善的售后服务。并向消费者宣传品牌方对官方认证二手车的认真与负责,从而无形中激发消费者对该品牌的好感,继而又激发消费者对该品牌新车的兴趣与好感。

事实上,在官方认证二手车方面,以宝马奥迪大众代表的合资品牌早已经营布局多年。宝马官方认证的二手车从2006年进入到中国市场,到现在已经累计销售了20万辆。

对于包括长安在内的中国品牌而言,在产品品质不断上升、客户基盘稳步扩大之时,借助官方认证二手车来推动用户体验提升,形成良好的自有汽车生态循环,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实在是大有裨益。

写在最后:毫无疑问,二手车将成为未来十年汽车产业的最大风口。而要乘势而为,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至关重要。对于中国品牌企业而言,应快速依靠自身握有的全价值链运营体系,加快官方认证二手车建设,把握二手车黄金机遇,为消费者创造更优价值的同时快速成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