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中国汽车品牌“反内卷”

2021年07月13日 17:11:04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近段时间,“内卷化”一词成为热词。小到职场,教育,大到企业,国家,都开启了“内卷化”。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内卷化”这一概念最初是作为一个艺术领域的描述性概念,是由美国人类学家亚历山大·戈登维泽提出来的。最初的含义,是指在艺术领域中没有创新的简单重复现象。

到了20世纪60年代末,内卷化被借用到社会经济领域,美国人类学家吉尔茨在《农业的内卷化:印度尼西亚生态变迁的过程》对一种农业生产现象的描述。后来在学术上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即“内卷化”。

现如今,就连汽车行业也越来越“卷”,随着行业内竞争不断加剧,汽车行业里所包含的“没有发展的增长”的内涵也被凸显出来。一边是国内乘用车市场产销连续突破2500万辆,而另一边是产销量同比却连续下降;一边是诸如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新兴造车势力崛起,而另一边是,北汽幻速华泰汽车、比速汽车东风雷诺长安铃木等传统汽车厂商成为历史。

当竞争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车企们也被迫卷入一场疲惫的持久战。优胜劣汰之下,中国品牌也开始思考如何“反内卷”?

内卷化下的中国品牌

从1958年中国第一辆自制轿车诞生,到63年后的今天,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震荡。大浪淘沙,现如今的中国品牌从造型设计到内饰做工,再到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这三大件,拥有前所未有的自信,甚至在某些方面还优于合资同级别产品。

然而,深究之下就会发现,在中高端市场,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依旧占据主导地位。就拿扮演中国品牌救命“神车”的SUV市场来说,在紧凑级SUV市场,本田CR-V丰田荣放、日产奇骏、皓影等产品,扼守20万元核心市场;而途观L、奥迪Q5L奔驰GLC、宝马X3,则在中型SUV市场难以撼动。

虽说中国品牌依靠哈弗H6长安CS75等车型,在SUV销量排名上抢得先机,但由于中国品牌的“内卷内耗”以及合资品牌“下探反攻”加剧,让中国品牌的发展停滞不前。消费者在同价位的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车型选择之中,往往会更倾向于合资车型,导致中国品牌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今年1-6月中国品牌SUV的市场占有率为51.5%,整体看数据表现还不错,但是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仅有3款中国品牌SUV,即便销量排名前十五的车型也仅增加了1款中国品牌SUV。要知道,在前两年SUV销量前十五的车型榜中,中国品牌SUV车型最多的时候可以占到8款之多。

哪里有内卷,哪里就会有反内卷。于是,很多中国品牌车企苦苦思索,如何才能跳出“内卷”,探索出新的突破口。一些中国品牌尝试拓展新的“蓝海”市场,比如:轿跑SUV、中型SUV。有分析认为,“主打中高端的中国品牌SUV还不多,市场份额还较少,其短期内通过价格优势在中高端市场机会尚存。”

也因此,中国品牌SUV再次开启了“集体向上”突破——WEY摩卡、吉利星越L、领克09、长安UNI-K、星途揽月等一批中型SUV选手先后问世。

中国品牌再次冲高

为什么要说中国品牌再次开启“集体向上”突破呢?

其实早在几年前,众多中国品牌就已经开启了SUV市场的“集体向上”。当时,无论是汽车厂商还是消费者,对于中型SUV的认知或者需求多以实用性为主,再加上此前中型SUV产品较少,所以部分的车企便实现了“弯道超车”。

比如最早的众泰T600,到后来的长安CS95哈弗H9传祺GS8荣威RX8等,这些产品面向中大型SUV领域,部分车型售价已经突破20万元。这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就是传祺GS8,通过以大打小错位竞争方式,原本锁定在3000多台的销售目标不断创造新奇迹,甚至出现月销过万台的最好成绩。但可惜,这两年都后劲不足,最终在这一轮的上攻的尝试中败下阵来。

而眼下,我们正处在一个特别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里。

其一是消费升级大背景,中国品牌必须要面对品牌“走上去”的升级,以应对接下来的消费环境。

从一组中汽协的数据来看:1-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36.3%提升至42%。作为对比,德系下降至22.7%,日系降至22%。接下来,中国品牌的进化方向就是品牌“走上去”,以提升品牌地位与市场话语权。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近两年,诸多中国品牌纷纷推出了PLUS、MAX、Pro等新SUV产品,这些SUV产品通过升级外观、增加配置、加大空间、提升动力等多种方式,实现对原有产品的升级或换代,而这也是中国品牌SUV“走上去”的一种尝试。

随着这些“加大”SUV产品的出现,包括吉利长安长城在内的中国品牌均实现了不同程度上的品牌向上。这些产品不仅走向了更高级别的市场细分,同时向15万元级别市场发起冲击,真正做到了与合资品牌正面搏杀。

其二是一大批造车新势力企业和产业链企业涌入汽车行业,不仅给传统汽车厂商带来极大的示范效应和竞争效应,而且还会给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提供供需环境。

在拥有全球最得天独厚的市场环境下,中国品牌逐渐告别“拿来主义”时代,并依托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技术,研发除了属于自己的模块化和平台化架构技术。比如:岚图、智己、极氪等等,这也成为中国品牌“品牌向上”的一选择。

所以,我们也不难发现,在这一轮的中国品牌“集体向上”突破中诞生的中型SUV,例如WEY摩卡、吉利星越L、长安UNI-K等热门车型,除了延续中国品牌一贯的以价格较低、空间较大之外,还在智能化、科技化方面拿出来都足以震撼的技术。这也折射出内卷化下的中国品牌在这一轮“向上走”中“换道超车”的勇气及实力。

写在最后:当下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我们拥有最体面的新一代消费人群,还有雄厚的资金以及技术支撑。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品牌再次开启“向上”突破,虽然理性告诉我们,这一次“扎堆”推出中型SUV并不会一蹴而就,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波飞腾,一定会给内卷化下的中国品牌带来新的生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