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2021期中考:销量赢了奔驰,未来爆点看长城?

2021年07月13日 17:5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3”或许真的是宝马汽车的幸运数字,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上半年,宝马3系的销量增幅近50%,宝马X3也有超过40%的销量增幅,甚至宝马M3的表现也足够出色,帮助宝马M系列销量获得近40%的增长。宝马在中国市场的半年答卷也足够抢眼,超过46万辆的销量表现,不仅超过了奔驰奥迪,也占到了宝马全球销量的约三分之一。

首发阵容,3、5挑大梁

宝马3系在销量上的强势是不分国内外市场的,上半年宝马3系在中国市场收获超过10万的销量,拿下了国内中级车的半程销量冠军。这是什么概念呢?指导价近30万起步的宝马3系,比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大众迈腾的销量还要高。当这一代3系推出的时候,市场对于它削弱操控部分进行了大量“讨伐”,可真正卖起来之后,稳定的高输出恐怕让宝马都感到意外。

国内豪华中级SUV市场,宝马X3在半年销量上差一步突破8万辆,最终稍逊于竞品奥迪Q5L。不过宝马X3的增幅是BBA三款车型之中最高的,而且获得这样的成绩,并非是通过优惠打折的办法。实际上,这一代宝马X3作为第一代国产版本,在行驶品质以及做工水准上,都带来了惊喜。即使是没有进行加长的情况下,宝马X3依旧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说明国内的消费审美在慢慢发生变化。

宝马5系的情况与宝马X3类似,销量表现处于BBA的第二位,但销量增幅是竞品之中最大的。特别是在现款奔驰E级较为弱势的情况下,宝马5系加紧收拾行装,向国内中大型车的老标杆奥迪A6L发起冲击,最终二者在上半年的销量差距还不到6000台。

不过在豪华车入门的紧凑级市场,宝马汽车似乎没有继承到自己在中型、中大型市场的强势表现。除了采用加长方式的宝马X1形成差异化优势之外,宝马X2、宝马1系的表现都很难让人满意。当然,你要说宝马X2小众,可是奔驰GLA仍然可以压过它一头。至于宝马1系就更尴尬了,加长后的奥迪A3奔驰A级,将产品差距越拉越大。

而且在入门级市场,宝马的国产化比例也是比不上奥迪奔驰的。曾经国产过的宝马2系旅行车陷入沉寂,宝马2系也一直采取进口形式。而在竞品方面,奥迪甚至推出了国产小型SUV,就连奔驰也把AMG身份下放给了国产车型。这样来看,宝马的动作幅度还是太斯文了。

下半场新能源冲刺

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之后,豪华车板块反倒是迎来了销量份额的高速增长。但是传统燃油车领域的市场潜力是可以预见的,上半年以宝马汽车为主的豪华车品牌,之所以有着较高的增长率,除了消费升级之外,还有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的因素在内。如何获得新的增长点,其实大家都已经把目光放在了新能源领域。

比如目前宝马新能源产品线之中,比较具有走量代表性的宝马iX3。借着本来就走量的豪华中型SUV宝马X3的口碑,宝马iX3在年初进行官降之后,销量方面迅速有了提升。据相关数据显示,宝马iX3二季度销量环比一季度上涨约140%。这也说明了,只要价格合适,消费者还是愿意在目前燃油车为主流的环境下,为新能源车买单的。

而下半年的年度大戏恐怕就是宝马i4以及宝马iX,两款车型预计将会在年底于国内上市。宝马i4的设计完全可以唤醒消费者对于宝马i品牌的记忆,毕竟曾经宝马i3与i8在那个年代就带给了我们很大的冲击。另外,宝马i4还拥有者宝马首个纯电动M部门产品宝马i4 M50。纯电动板块,各大传统汽车品牌,已经纷纷开始把自己的历史底蕴注入其中,这也是特斯拉等新势力汽车品牌所不具备的优势。

至于宝马iX,也是宝马旗下首款没有阿拉伯数字命名的SUV产品。虽然是纯电动车型,但看得出来宝马在新能源时代,仍然注重对于驾驶感的追求。宝马iX旗舰级的定位,也让市场对它有了更多期待。除了普通版本之外,宝马iX也会在明年推出宝马iX M60版本,预计能够带来440kW的最大输出功率。

另外,纯电动宝马3系不知道能不能在今年赶上,此前已经有相关的路试信息爆出。确实,虽然宝马i系列也有不错的口碑,但是直接用上宝马3系这一金字招牌,对于市场的杀伤力显然会更大一些。如果说此前对于宝马5系以及宝马X1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只是针对传统经典车型新能源化的尝试,那么纯电动版的宝马3系或许意味着宝马开始要更深度的推行新能源路线了。

不过宝马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路线上,有一个板块相比海外“掉队”了,那就是MINI品牌。上半年MINI品牌的表现在全球市场同样强势,而且其新能源车型占到了总销量的15%以上。纯电动的MINI SE,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的MINI COUNTRYMAN都广受好评,但是这些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并没有出现。此前宝马长城合作的光束汽车预计会在下半年有所动作,按照此前的计划,光束汽车将至少生产两款纯电动MINI车型。

总结:宝马汽车凭借众多经典车型的产品力优势,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榜单上占得了先机。不过中低端走量车型的表现也不容忽视,毕竟目前豪华车还有进一步下探的趋势。除了继续抢占存量的燃油车市场,宝马等豪华品牌的新增量也离不开新能源市场的表现。自身品牌影响力,是它们在新领域的优势之一,曾经的宝马i系列,为宝马品牌留下了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