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买车的朋友等等!特斯拉降价7万,宝马大众蔚来…降价还远吗?

2021年07月13日 18:05:03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价格战这东西,向来是中国人玩的溜。没想到这次ElonMusk也如此“不讲武德”。

对此,小编的结论可以放在前面:还没买车、持币观望的朋友确实可以再等一等,特斯拉ModelY降价7万元,所引发的车市降价潮,还没有完全来袭。尤其是,购车预算在25-35万元左右的朋友——当然,如果你的预算只是5万块落地,那么该买还是先买吧。

根据估算,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Y标准续航版,与三元锂电池版相比,电池综合成本下降20%左右。如果计算Model Y标准续航版降价前34.79的价格,和降价后27.6万元的价格,会发现降低的7.19万元,对比34.79万元售价,降价幅度恰巧正是20.67%。特斯拉的算法就是这么简单粗暴——至于三十万以内的国家新能源补贴,那就赚到兜里了。

特斯拉是汽车行业的鲶鱼。作为新入行业者,如果要撬动这个行业的既有格局,就一定要有一些动作。而除创新性技术外,价格就是有一定市场盘之后,最简单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手段。

因此,这次磷酸铁锂版ModelY相比长续航版及高性能版,降价幅度分别为7.19万元和10万元,并且,除了电池以外,它并没有其他配置上的区别或者“缩水”。其降幅之大超出市场消费者和一众竞品的预期,但在特斯拉的角度来看,却算是“合情合理”。

特斯拉目前的影响力,这必然会一石激起千层浪,传统燃油车的价格结构也会逐渐受到影响。

有媒体报道,根据特斯拉销售顾问的说法,“Model Y标准续航版上市第一天订单已经超过了1万辆,第二天超5千辆,第三天的数据还没有传上来,但是肯定也不少。”这意味着,一个月之后如果看Model Y的销量,会发现它“杀疯了”。根据乘联会销量统计,6月ModelY的销量为11623台,在SUV车型中排名第14位。而如果把这个价格区间内的新能源车、传统燃油车购买用户堪称一个“基本盘”,那其他人怎么办?岂不是被“吸光了”?

所以最简单的,原来指导价厂商指导价39.99-43.99万元的宝马纯电新能源车iX3立马应声而降,降价7万元;同时,蔚来汽车、北京汽车、沃尔沃一汽大众都针对新能源车推出相应的优惠政策。应对“不讲武德”的特斯拉,即便短期没办法做到官方明面降价,但是终端给政策、“暗送秋波”那是必然来临的。为此,我们可以画一个鱼骨图,来看看主要受到波及的车型。

尤其是原来售价在27-35完全区间的新能源车,将受到第一轮“冲击波”的影响;随后将是18-25万元定价的这部分新能源和30-35万元定价的传统燃油车,都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分流。

而随着这个区间价位的新能源车、燃油车受到影响,其他价格区间,尤其是15-25万元区间的传统燃油车定价,还将受到第三轮波及。至于是否波及销量最大的10-15万元级产品,就要看特斯拉的“能量波密度”了,短时间内可能影响幅度会相对小一些。

现在降价是“宝马蹲,宝马蹲完大众蹲……”,反倒是丰田,这只还没有完全推出纯电动车的巨兽,相对来说收到的影响最小。他们只需要重新开始研究产品的价格和定价策略,再对应的缩减成本。

而且,试着想想看,磷酸铁锂版ModelY来了,磷酸铁锂版Model 3想来也是不远了吧?如果按照Model 3补贴前26.674万元的起步价,计算20.67%的降价幅度,则磷酸铁锂版Model 3价格将降低5.51万元。这意味着Model 3的起步价将达到21.16万元左右,如果特斯拉不还不考虑把新能源补贴“揣兜里”,那么Model 3的起步价可以到20万以内!

只不过目前芯片紧张,加之全球疫情和经济影响,估计特斯拉应该不会丢完“四个2”之后接着来一把“王炸”。但只要特斯拉想,他们还可以丢出手里这个 “王炸——只要条件允许”。

但相信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丰田……他们都不可能没有想到,Model 3的磷酸铁锂版,特斯拉还攥在手里。

作为消费者,我们倒是乐得坐山观虎斗,好歹有点实惠。只是苦了新能源行业很多刚刚吹向号角的“勇士”们,他们将不得不勒紧裤腰带面对“thewinteriscoming”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