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型移动出行服务 大众汽车集团发布2030战略

2021年07月14日 09:13: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日前,网通社从官方获悉,大众汽车集团发布2030战略。到2030年,集团将每辆汽车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足迹与2018年相比减少30%。同时,纯电动车型的份额预计将上升到50%。到2040年,集团在全球主要市场的所有新售车辆将接近零排放。最迟到2050年,集团将实现碳中和。此外,集团将整合旗下各品牌优势资源、规模化平台技术和新型移动出行服务,创造经常性收益与未来利润来源。

大众汽车集团未来核心业务是将汽车产业利润和收入来源从燃油车逐渐转向纯电动车,并在自动驾驶技术推动下转向软件和服务。未来10年,燃油车市场将收缩20%以上。到2030年,软件相关销售额预计将达1.2万亿欧元,比预计电动汽车和燃油车销量之和增加约三分之一;个人移动出行业务预计占85%。

全新战略规划下,大众汽车集团将2025年运营销售收益率期望值从7-8%提高到8-9%,并以此作为2021年11月的第70轮内部规划的基础。大众汽车集团已经为2021年至2025年期间专项拨款730亿欧元用于投资未来技术,占总投资的50%。集团还将继续提高效率,在未来两年实现5%固定成本与7%材料成本削减计划,并通过优化车型、动力传动系统组合和售价组合以达到优化燃油车业务的目的。

大众汽车集团整合4个核心技术平台的优势,能够为所有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品牌,以及部分卡车车型创造协同效应。从通用的纯电动汽车架构到CARIAD全球软件平台,再到自主研发的电芯和电池的规模化生产,最终到无缝连接移动出行平台的一系列服务。

可扩展系统平台(SSP平台)是大众汽车集团的下一代机电一体化平台。SSP平台是MQB、MSB、MLB、MEB和PPE平台的延续,它将3个燃油车平台和2个纯电动汽车平台整合为适用于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所有级别车型的机电一体化平台架构。集团计划从2026年开始在SSP平台上生产纯电动汽车。下一代SSP平台将是一个集纯电动、全面互联和高度可扩展性于一身的全新汽车平台。

大众汽车集团汽车软件公司CARIAD旨在2025年开发出业界领先的软件平台,作为集团所有车型产品的主架构。目前,CARIAD正着手研发三个软件平台:E³1.1版本能够升级并远程更新MEB平台的产品,如大众ID.4,斯柯达Enyaq以及CUPRA Born。2023年,CARIAD将发布高端软件平台E³1.2版本。

该平台将实现多种功能,包括新的统一信息娱乐堆栈和针对奥迪保时捷汽车的远程在线更新。到2025年,CARIAD计划推出一个全新的、统一的、可扩展的软件平台和端到端电子架构:软件堆栈2.0版本将包含一个适用于集团所有品牌车型的通用操作系统,并预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

到2030年,电力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同时“电池电芯与系统”和“充电与能源”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新技术部门下的两大支柱。大众汽车集团计划通过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解决从原材料到回收利用过程中出现的所有问题,搭建一条可控的电池供应链。

为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集团正在提升电池相关的竞争力并降低生产工艺的复杂性。为此,集团将引入标准电芯,预计到2030年可降低50%的成本,并开始广泛应用于集团旗下各品牌约80%的电动汽车。至2030年,位于欧洲的6座超级电池工厂总年产能将达240千兆瓦时,以确保集团未来电池供应。

第一家工厂位于瑞典谢莱夫特奥,将由Northvolt AB公司负责运营。大众汽车集团刚刚向这家卓越的电池合作伙伴追加了5亿欧元的投资,并将携手Northvolt公司于2023年投入生产。

第二家工厂位于德国萨尔茨吉特,大众汽车集团于7月12日与国轩高科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德国工厂推动常规车型标准电芯的工业化生产,为计划2025年量产的电芯工厂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家工厂位于西班牙,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将西班牙打造为其电动化攻势的战略支柱,并考虑在当地建立纯电动汽车的完整价值链。在2030年前最后扩建阶段,该电池工厂年产能将达到40千兆瓦时。预计大众汽车集团纯电动汽车家族将于2025年开始在西班牙投产。

大众汽车集团还计划为客户提供从充电硬件设施到能源管理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并计划最终将围绕车辆打造一个完整的充电和能源生态系统。大众汽车集团将通过与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开迈斯、美国的Electrify America公司等成功的合作基础上,在亚洲、欧洲和美洲搭建充电公共基础设施。

Electrify America公司今天宣布,计划到2025年,在美国和加拿大建设1800个快速充电站,并安装10000个充电桩。届时,在两地的充电基础设施的数量将比现在多一倍。作为目前可用的最快速充电设施,此次扩建将增加150千瓦和350千瓦的充电设施部署,旨在助力北美地区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集团还与英国石油公司、西班牙伊比德罗拉公司和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等建立了新的伙伴关系,为欧洲客户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大众汽车集团和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下属Enel X公司今天宣布成立合资企业,以提高纯电动汽车在意大利的普及率。

到2025年,该合资企业将拥有并运营一个大功率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3000多个最高功率可达350千瓦的充电网点。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欧洲建设18000个大功率充电桩,在中国建设17000个,在美国和加拿大建设10000个。

到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拥有运营自动驾驶车队的系统能力,集团将建立车队并拓展相关的移动出行服务和融资业务。搭载完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出行即服务”和“运输即服务”业务。相关价值链包含4个组成部分:自动驾驶系统、自动驾驶技术在车辆的整合、共享汽车和出行服务平台。

通过在慕尼黑的试点项目,大众汽车集团正在测试第一批自动驾驶巴士,并计划在德国、中国和美国的其他城市推出类似项目。2025年,大众汽车计划在欧洲提供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不久之后也将在美国提供类似服务。预计2030年前,仅欧盟5国在出行即服务市场的总额预计将高达700亿美元。

在未来几年内,出行服务平台将整合集团及旗下品牌的所有移动出行服务。大众汽车集团因此能够获得大量市场份额和额外收入来源。集团将建立一个涵盖所有出行服务的车队,从租赁、预订到共享、约车服务一应俱全,以确保高便捷性、高占用率和高盈利能力。

大众汽车集团在欧洲和中国两个本土市场打下强大基础之后,北美将成为集团扩大全球市场份额的关键。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表示:“拜登政府大力推行的电动车支持计划给了我们一个绝佳的机会,我们已经在全美范围内建立了开放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大众汽车集团针对美国市场量身定制了多款极具吸引力的纯电动车型,如ID.4和ID. BUZZ。

中国市场将对集团未来移动出行变革的成功起到关键作用,通过ID.4、ID.6和即将登陆的ID.3,大众汽车携手合作伙伴向市场推出纯电动车系列,并将集团新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大众安徽打造成SSP平台的本土生产基地,其中包含正在建设的新研发中心。大众汽车集团还将借助更多本土人才技能和能力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如今,已经有约1000名软件工程师在中国为CARIAD工作。

大众汽车集团66万名员工中有一半在传统汽车相关生产领域工作,集团正推出一项全面的转型项目,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完成。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始终与工会保持紧密合作,以确保集团成功地带领员工完成转型,在企业以软件为驱动力的发展前提下,为员工提供必要的相关技能培训与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